received_407441610063652.jpg

 

生活與讚美

 

我受邀到南港教會聖歌隊分享,這次已經是第三次了。我其實跟邀請我的指揮推辭,也勸他們應該邀請專業的聲樂家來指導,但是指揮還是熱情地邀請,我當天到教會也是受到弟兄姊妹熱情的接納。

 

其實,受到邀請,從構思一直到定稿,花了整整一個禮拜時間。每一次準備演講的過程,其實都是神再一次對我提醒。尤其近幾次到教會談到「事奉的態度」上,讓我有許多許多的反省。

 

這次指揮給的題目是「生活與讚美」。

這題目應該很好講,但也很不好講。好講,是因為有很多理論與經文可以引用;不好講,是因為我個人的生活能舉出讚美主的經驗實在太少。在反省之中,主讓我看到自己事奉主的態度上是如何欠缺。因此,我的演講常都以我的「失敗談開始講起。

 

日常生活中腦子裡常有旋律、有詩歌,或是喜歡哼哼唱唱,喜歡一首接一首地唱或是播放敬拜讚美的詩歌,其實不等於「讚美」。

因為在聖經裡提到「讚美」一詞,是有受詞,是有對象的。

 

在聖經查詢裡可以看到「讚美」一詞共出現145節經文;「稱頌」有97節;「歌頌」有52節;「頌讚」有32節;「向耶和華/向神/向祂歌唱」有10節 之多。

請注意看這些經文,受詞都是「神」

 

我演講時,舉起平板電腦滑給大家看一看經文,就算是坐在最後一排也能清楚看到我特別標出的紅色部分,都是「讚美神」、「稱頌神」、「歌頌神」、「向神歌唱」。當我們仔細閱讀詩篇這幾句經文,會發現「命令句」又占了大部分,如「你們當讚美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請參考這篇文章的最後)

 

這意思是,我們不會自然而然地讚美神,多半是被鼓勵,是被邀請,是被要求來「讚美神」的。

這不是很有意思嗎?

 

我分成兩部分來分享。關於「讚美主」和「事奉主」。

 

( 一 ) 讚美主

我們知道,我們應當讚美主。但是,我們其實無法 always 「讚美神」啊...

有時工作忙,遇到困難,靈命低潮啊...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1. 我們要向山舉目,思想我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我們可以思想神是怎麼樣一位神,祂的救恩,祂的慈愛,祂的全能,以及祂的美好屬性......

 

2. 我們可以看看周圍,看見神手所造一切大自然的奇妙。

看看高山峻嶺,看看廣闊大海,看看浩大星空,每一種奇妙的生物,

就會讚嘆神的偉大。

 

3. 我們可以回顧神過去如何幫助我們,回顧我們得到數不盡的恩典。

於是,我們就能夠感恩讚美。

 

4. 打開詩歌本,細讀歌詞可以幫助我們如何讚美主。

   一首詩歌的歌詞,常常就是一篇信息,能幫主我們開口讚美神。

 

5. 在聚會中讚美主。

   參加教會的禮拜、敬拜;參加小組、大小聚會;參加聖歌隊、詩班,與弟兄姊妹一起開口大聲讚美主。重點是,專注歌詞,心中思想主在聽我們歌唱,就能幫助我們 "口唱心和" 歌頌主。

 

我再強調一次,歌唱讚美時心中要有對象,要有神!

哼哼唱唱、沒有敬畏的心,不是讚美。


 

( 二 ) 事奉主

 

我們知道,我們應當事奉主。但是,我們其實無法 always 開心地「事奉神」啊...

在教會習慣使用的「事奉」一詞,也和「讚美」相似,常忽略後面是有受詞,是有對象的。我們常覺得「讚美」等於唱歌,「事奉」等於事工。不,我們應當「讚美神」,我們應當「事奉神」。

 

或許是我們忘了我們事奉的是「我們的主,才會覺得事奉很辛苦。

 

我們參與「事奉」(其實是參與事工),一開始還有熱忱,但久而久之,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在乎別人有沒有掌聲。尤其聖歌隊常會禮拜後問會友「我們今天唱得怎麼樣?」

當「事奉」只是例行公事,或為了追求業績的「事工」,我們開始覺得疲憊,有時覺得麻痺,更有些時候甚至會生氣為何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忙。

 

我就是這樣。其他同工還很無情地丟一句「能者多勞嘛」,然後就走人了。我很厭煩這樣的忙碌,但是其實我也不喜歡自己對「事工」麻木到出現老油條、隨便做做的心態。

 

這都是因為我們忘了我們事奉的對象是我們的主,才會覺得事奉很辛苦。

而那些把事奉推給別人自己不參與事奉的人,也忽略了自己的惰性,忽略了自己沒有事奉的熱忱可能是不夠愛主。

 

我整理了以下幾點,跟南港教會聖歌隊的兄姊分享 :

 

1. 我們當在小事上忠心,週報摺得正,聖經排得整齊。是為了主。

 

2. 在大事上也忠心,對所託付的事工不輕易放棄。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主。

 

3. 發現自己在事工上開始討人歡心,或自我感覺良好,就應當安靜下來思考,自己是否是真的只為討主的歡心而做。

 

4. 服事主很抽象,但服事人卻是看得到的。服事可愛的人較容易,服事不可愛的人很辛苦;跟喜歡的人一起服事很開心,跟討厭的人搭檔服事很悲慘。 但是,這卻是主耶穌要我們學習「事奉主」的功課之一。

 

約翰壹書 4:20 「一個人不愛自己所看到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到的神。」

但是主啊,

那位姊妹很不可愛,那位長老很討人厭,我實在愛不來啊!!

 

馬太福音25章裡,耶穌講了一個比喻,那給飢渴的人吃喝,給客旅借住,給赤身的人衣服穿,到病房到監獄探望的,主耶穌說就是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抹大拉的馬利亞在主耶穌復活的早晨到墓園遇見主耶穌,卻沒有認出祂來。他們彼此那麼熟悉,怎麼可能沒有認出來呢? 馬利亞竟然把耶穌當成園丁,與祂談話呢。

 

我們在服事其他人的時候,也不會想到主耶穌會以不同方式出現在我們眼前,直到耶穌直呼馬利亞的名字,直到主耶穌呼喚我們的名字,我們才會驚訝發現,眼前的這位就是主耶穌!!!

 

當我們在服事一位生病的弟兄,一位生活困苦的姊妹,我們服事那人也就是服事了我們的主,我們款待了那人就是款待了主。同時,當我們因為他們的狀況而憂慮代禱的時候,是他們把我們帶到主恩寶座前;是他們的難處,甚至是我們自己的難處,藉著禱告將我們帶到主的面前,讓我們將這些憂慮重擔卸給主。為一個人代禱,讓我們更加親近主,這也是事奉主。

 

與一個不可愛的人同工,服事一個麻煩的人物,讓我們不斷來到主前禱告,這時正是主在操練我們的仁慈、忍耐、信心,讓我們能夠更像祂。

 

最後我講了上次在另一個教會詩班時分享的一位主教 Phillips Brooks 的名言。

* 不要求神給你容易的日子,當求神使你成為強壯的人。

* 不要求神給你合你力量的任務,當求神給你合你任務的力量。

 

當天我也印製了我最喜歡的兩首歌:

「我心尊主為大」https://blog.xuite.net/anita134/wretch/107619730

「作在主身上」https://blog.xuite.net/anita134/wretch/107619873

 

謝謝南港教會聖歌隊不嫌棄,從 2011年到昨天邀了三次來到聖歌隊當中分享。當天聖歌隊有好幾位第一次唱我寫的這兩首詩歌,卻能唱得那麼和諧優美,真的好感動喔!!

 

會後有位姊妹握著我的手說 :「劉老師,我剛剛聽妳唱歌,好難過,很想哭。」

我嚇了一跳,有這麼糟嗎?

旁邊另一位姊妹馬上補充說 :「是很感動,很想哭。」

第一位姊妹立刻猛點頭說 :「對對! 是很感動!」

感謝主!! ( 呼... 鬆了一口氣 )

 

真的非常高興,能夠與弟兄姊妹分享我從錯誤中的學習,並且一起大聲唱詩,讚美愛我們的主!!


received_418096452268043.jpg

 

 

關於聖經中的讚美上帝、歌頌上帝、稱謝上帝。

有許多是「命令句」。

 

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恩惠。 (詩篇103:2)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詩篇146:1)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著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篇146:2)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歌頌我們的神為善為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詩篇147:1)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徒16:25)
又說: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羅15:11)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9)
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啟19:5)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要歌頌耶和華(士5:3)

耶和華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撒下 22:50)

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代上15:16)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代上16:9)

你們要以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向我們的神歌頌。(詩147:7)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 3:16)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雅5:13)
 

世上的列國啊,你們要向神歌唱;願你們歌頌主!(詩篇68:32)

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詩篇 95:1)

錫安城啊,應當歡樂歌唱,因為我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亞2:10)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林前14:15)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