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6967.jpg

 

釋迦好好吃

 

我喜歡吃釋迦。

有人覺得吃釋迦很麻煩,很多籽,口感沙沙的,非常不討喜。雖然過熟之後的沙沙感我也不愛,可是我一點也不怕麻煩,覺得釋迦好吃極了,吐籽好玩極了。

 

我爸也很喜歡釋迦,他習慣撥一塊一塊的直接啃來吃,就像在吃西瓜那樣,邊啃邊吐籽,然後果皮丟一邊。我以前也是這樣,跟他一起豪邁地邊啃邊吐籽。

 

但是結婚之後,我想走我自己的路! (什麼跟什麼!?)

我就是想用我自己的吃法吃釋迦,就是用湯匙挖來吃,這樣比較不沾手,也可以避免肯到接近果皮的沙沙部位。

但看到的人就說,吃釋迦還要準備一個碗一支湯匙太麻煩了。啊我就是不怕麻煩,實在用不著你煩惱啦!

 

婚後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在吃釋迦,所以,我到水果店也只買一個或兩個。如果幸運,就可以買到熟軟的,可以回家馬上吃掉。如果買到硬的,就等釋迦軟了之後,用手輕捏將釋迦剝開成兩半,然後用湯匙一瓣瓣挖來吃喔! 優雅的咧!! (在吐籽的時候就不優雅了。誰說的,吐出來的籽可以用湯匙在嘴邊優雅地接啊! - - 自問自答 )

 

釋迦

IMAG6051.jpg

釋迦

 

大女兒在台東大學念書期間,只要剛好是釋迦季節她就會帶一籃回台北來給我。當時她搭飛機再走路回家,提著一籃台東超好吃的釋迦,真是甜在嘴裡,更甜在心裡!!

 

IMG_7786.JPG

 

 

今年一月中,在台北念大學的小女兒去台東畢旅,她和同學們搭客運,回程竟然是提了重重的一箱釋迦去逛羅東夜市,繼續提回台北!! 她自己不愛吃釋迦卻買了這麼多,她說就是專門買給我的!! 天哪,太感動了!!

 

IMAG1516.jpg

 

打開箱子一看......  

嗯? 是我不熟悉的「鳳梨釋迦」!!?

我想起來了,我在大學時有吃過一次,覺得酸酸甜甜不是很習慣。

 

但是這次吃了覺得特別好吃!!!  (可能是女兒的禮物,就特別美味。)

 

好吃是好吃,但是跟我熟悉的釋迦很不一樣。

 

第一顆鳳梨釋迦熟軟之後,我想像往常一樣撥成兩半,才發現撥不開;而且果肉和果皮不容易分離,所以用湯匙挖還真的挖不太起來。鳳梨釋迦很甜,可是帶點酸酸的,這跟我古時候吃的是一樣,只是沒想到皮這麼薄。真是奇怪的東西。

 

於是第二次開始,我就先將釋迦外皮洗淨,用菜刀削皮,再切成塊,這樣就又可以優雅地用小叉子吃啦~!! (可惜,這次小叉子就接不住籽了...)

 

IMAG1850.jpg

 

快樂的吃釋迦時光~ 桌子太黑了,種籽放在玻璃碗上都會隱形!

IMAG1853.jpg

 

釋迦的營養豐富 ( "豐富" 應該是指營養多種,而不是營養素高吧? ),含有維生素C、鉀、鈣、鎂、鐵、磷、鈉、蛋白質。雖然釋迦是好水果,但是糖分很高,又富含磷、鉀、蛋白質,醫生建議有糖尿病和腎臟病的病友應該少吃。

 

至於網路釋迦是癌症殺手,那是錯誤的。

被誤傳的水果是一種長得跟咱們釋迦很像的中南美「刺果番荔枝」,而且,有抗炎效果的部分並不是果肉,而是葉子和種籽。釋迦抗癌以訛傳訛,這誤會可大啦~~

 

反正,不要想用吃釋迦治病啦!  水果就是水果,適量享用就夠了!


 

康健雜誌「釋迦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直逼芭樂」

https://www.baimi.org.tw/agro54.html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