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679-1.jpg

 

超偷懶的青椒肉絲

 

昨天剛寫了一篇「日式中華料理」,最後面列出日本人喜歡的中華料理排行榜,結果在四個排行榜裡面不斷看到「チンジャオロース=青交喔漏喔斯 (青椒肉絲的日語花音)」。我非常好奇,日本人的做法跟咱們有五千年文化背景的中式料理做法是不是哪裡不一樣。是說,青椒肉絲有五千年歷史嗎?

 

所以當然是要上網一看究竟,解果,天哪!! Google 第一個出現的 cookpad 作法,肯定會被中式餐廳大廚罵翻才對!! 喔喔,這位太太,妳這也太偷懶了,但也因為這麼偷懶,讓人好想試著做做看喔!!! 當我往下滑看食譜,天哪天哪!! 食譜最下方 跟著做且把照片PO上網的人有 4,234人次耶!!!  這,我不跟著做怎麼行呢??

 

我很喜歡做青椒肉絲,因為孩子們喜歡,又可以帶便當。不過,如果要做得很道地就需要「過油/瀝油」,這種會剩一堆油的步驟我永遠跳過;另外醃漬肉絲需要用到五分之一顆蛋,多麻煩啊! 剩下的五分之四是要給誰啦!? 所以當然也跳過。反正我的孩子們都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就歡歡喜喜繼續做我的偷工減料的青椒肉絲。簡單說,就是切肉絲、切青椒絲、醃肉、爆香薑蒜、炒肉絲、加青椒絲、調味,就完成了!!

 

但是今天看到的做法真的非常有趣,而且做出來之後先生小孩都誇獎,白飯也吃了好幾碗耶!! (這樣好嗎?) 但是,食譜的口味鹹了一點,我下次可能要減少醬油的分量。文章的最後面會順便分享阿基師的「青椒炒肉絲」的做法,就可以對照看看喔!

 

材料:

肉絲   200g

青椒   大的 3 個(小的 5~6個),切絲

熟筍   200g,切絲 (我沒有)

蒜末   1 大匙

薑末   1 大匙

麻油   1 大匙

麵粉   1.5 大匙    (這個很特別)

酒       2 大匙

雞粉   1 大匙

蠔油   2 大匙

醬油   1 小匙

胡椒   適量 (依個人喜好)

 

作法:

1. 不開火。冷鍋子裡放入肉絲、麻油、蒜末、薑末攪拌均勻。

2. 不開火。在 1. 裡,放入麵粉攪拌均勻,拌勻之後才開火。

3. 用中大火將肉絲炒到半熟,加入青椒絲和筍絲拌炒。

4. 待肉絲全熟青椒顏色變鮮豔,再放入酒、雞粉、蠔油、醬油、胡椒拌炒均勻。

就完成了!!!!

 

 

攪拌攪拌。我很乖,我沒有開火。

IMAG1678.jpg

完成了!!

IMAG1679.jpg

 

如果不算切材料的時間,從作法 1~4,就只要 8分鐘就完成了!!!

真的好棒喔!!!

 

另外,有沒有看到兩個亮點呢!!??

對!!! 就是,直接在冷鍋子裡攪拌,用的是麵粉不是太白粉!!!

 

如果你看阿基師的作法,他就會叫你不斷用「水晶碗」,再一個「水晶碗」!!

還要量油溫 90度!! 那我是不是要去買兩個水晶碗和溫度計呀? ( 當然該買嚕 )

 

其實我們在醃漬肉絲本來就是會用到一個容器,調味料又會用一個容器。但是,這位日本太太的做法,不只可以省掉兩個容器,沒有過油就沒有瀝油之後剩下很多油。而且沒有想到,麵粉也能讓食物軟嫩濃稠,也會亮亮的耶!! ( 亮亮的,應該是麻油啦 哈哈哈 )

 

偷偷告訴你,我這有經驗的媽媽,還是做了調整。

1. 日本的「青椒肉絲料理」裡面一定有筍絲,但誰規定的呢? 我要加馬鈴薯絲也可以呀! 小當家都加了紅柿子。我家就只有青椒,所以沒放筍絲囉!

 

2. 我們家也沒有蠔油,我就用醬油膏代替。結果,這是錯的! 蠔油可能不鹹,可是醬油膏好鹹啊! 下次醬油膏要減半。或者,該來買罐蠔油嚐嚐。

 

3. 因為醬油膏有甜味,如果單純用醬油,我覺得我會希望多加 1小匙糖的。

 

4. 本食譜生青椒絲在最後直接炒,保持鮮脆感。但是這次買來的青椒很巨大,很厚也很硬。所以我切絲之後,用開水先汆燙過,所以和肉絲拌炒的時間有縮短些。

 

5. 肉絲,這次是用五花火鍋肉片去切的,很省時!

 

其他就照著日式食譜乖乖做,很成功喔~~~ (鹹了點 哈哈)

 

【心得】

簡直就是太棒了!!!

我以後都要這麼做啦!!!!

 

簡単ズボラ、味は本格★チンジャオロース

https://cookpad.com/recipe/2183021

 

阿基師家常菜-- 青椒炒肉絲

所需材料:青椒100g、五花肉絲200g、蔥段5g、薑條5g、蒜片5g、雞高湯1小碗、紅辣椒絲1根

醃料:醬油2小匙、蛋液1/5顆、太白粉1/2大匙

調味料:雞高湯2湯匙、鹽1/4匙、糖1/4小匙、香油1/2大匙

作法:

1.取一水晶碗,下五花肉絲、醃料拌勻備用。

2.青椒洗淨對開去籽、內膜,再逆紋切條絲狀備用。

3.取一個水晶碗,下調味料拌勻備用。

4.起一油鍋,油溫90度,拌開過油20秒鐘後,再青椒絲過油10秒,一併撈出瀝乾備用。

5.取鍋,下蔥段、薑條、蒜片、辣椒絲乾炒至香,下做法4、做法3大火快炒均勻即可。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