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7350.jpg

 

只要雙手合十就能拿學分

 

哇喔~!! 有這麼好的大學課程,快介紹我,我也要去念!!!

 

什麼!!???

一半時間都翹班,交代的工作不會做,還可以凹到全薪,這麼好!!!

快告訴我是哪家公司,我也要去翹班拿薪水!!!!!!


 

我今年大三的班級有一個奇怪的「翹客」,就是那種超級愛翹課的學生,出席率55%。而且這位大哥即使很神奇地在班上現身了,不是大遲到就是大早退,還會在上課當中突然消失再出現,是一個若隱若現的「翹客」。他不買課本,不參與小組討論,考試不帶筆,到教室才跟同學借。他到底來大學幹嘛啦啊!!

 

我的授課計畫表寫得清清楚楚,學期第一堂上課也說明過了,就是「四次曠課平常成績 0分,不想被點名的同學請修別班」。很抱歉,我們會話課不像大班制課程聽講寫報告就能拿學分的。會話課每堂都算成績,每次的口頭發言都算數,絕對沒有什麼寫寫報告就能抵掉曠課的喔!!

 

這位大哥一開學的前兩週上課都翹課翹掉了,如果沒有聽到我的口頭說明,他當然可以上網查看授課計畫表呀! 他應該沒有看吧,所以翹課超過五次,消失一個月又突然出現時,我們都很驚訝。我當然歡迎任何人了上課,無論是旁聽生,或是分數怎麼算都死定的學生,只要有心要上課都歡迎。但是他明顯是沒有心要上課的啦! 遲到一堂課進教室,就只有划手機,同學發表時他睡覺。

 

沒想到這位翹課大王,期末考的當天,當天喔!!! 他寫完考卷之後把考卷放在講台,然後走到教室最後面來跟我求讓他過。

 

他到底在想什麼? 全班都還在考試耶!!!

才剛交卷,我連改都還沒有批改喔,就拜託我讓他過的心態是什麼啦!!?

 

以下對話他用中日文混著講,我則從頭到尾用全日語回答他。

 

他不斷問我「我會被當嗎?」我點點頭:「相當危險。」

他:「是因為我缺席嗎?」 我:「沒錯。」(其實不止於此。)

他:「我有幾次沒有來?」 我:「所以你連你幾次沒來都不知道嗎?」

他:「那,缺席幾次會被當?」 我:「我寫在授課計畫表,學期第一堂課我也有說明,你都沒有來對不對?」

他:「老師,拜託讓我過。」我:「為什麼?」

他:「我下學期也想修這門課。」我:「不要啦。我建議你修別班。」

他雙手合十,不,是雙手掌還夾著 iPhone,不斷求不斷求。

他:「老師,拜託讓我過。」 天哪,還在講。但我已經不再回答他了。

他:「我希望我會過。」我仍不回答。

 

你「希望會過」,那麼為何不一開始就認真上課,為何不照著每科科目的必要條件完成呢? 你明明有資質可以過的啊!

不然你說說必須讓你過的理由呀!! 你的學長姐也有日籍生,從不翹課,還乖乖跟大二學生練習對話喔!!

 

家裡有困難嗎? 可以更早告訴我呀!! 我在東吳教學 27年, 我的學生們在學期中遇到的事情非常艱難。有學生家長在學期中自殺的,單親媽媽出重大車禍的,爸爸把小三和小三的孩子帶回家讓全家雞飛狗跳的,家裡經濟困難打三個工還是拼命念書考高分的,很多很多。你有什麼困難?


 

你要來拜託,就要有讓人同情的困難,或者,至少拿個大紅包來吧!!?

沒有。

只用「拜託拜託」,就要我給你過!!??

你之前就是這樣過的嗎?

我們系一直以來是出了名的嚴格,怎麼會讓你念到大三呢? 真是嚇死我了。

 

你既然是一個日本華僑,不對,據說爸爸是日本人媽媽台灣人的日籍生,日文的讀寫說聽絕對沒問題吧。可惜,我們今年大三教的是「敬語」,你沒念就是不會呀!! 就像日本大部分沒認真學敬語的年輕人,進入職場,在大公司還要花一個月時間,好好教他們「敬語」和「禮儀」。

 

 

結果呢?

他最有自信的期末口試,好死不死自己抽到自己沒來那一天上課的題目;

如果他在意學業,未出席就會問同學上過什麼。他看來是沒有問。

期末筆試卻看錯題目,敬語亂用,翻譯題瞎掰,當然拿不到分數。

能怪誰?

 

後來我聽到其他老師提到他都相當不悅,看來他不只在我的班表現不佳,而且他高傲到還會嗆授課老師的口音。(請放心,他尚未嗆過我的日語發音。他敢,我就嗆回去了。)  

他種種表現,有可能是因為他看不起台灣的學校、看不起老師,也看不起同學。他可能以為憑自己母語是日語,不上課也可以取得大學文憑。喝, 這不就等於我會中文跑去日本的大學中文系不上課也能拿文憑嗎!!!?


 

他說:「老師,拜託讓我過。」

我就問他:「為什麼?」

對呀,憑什麼讓你過!!!??? 憑什麼!!!???

 

「我上班愛來不來,事情也做不好。老闆,拜託給我跟同事一樣的薪水。」

憑什麼啦啊啊~~!!!???

 

好喔!! 用拜託的就能拿到薪水,我也要去這家公司翹班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末考 求分數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