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ying piano

 

教會同工與志工不一樣

 

我這個日文老師,最近幾次受邀演講的題目竟然都與「聖樂事奉」有關。過去除了日文或日本文化以外最常講的題目是「兒童主日學」和「說故事技巧」,後來較多的是我個人的「詩歌見證」。

 

但是受邀講「司琴的職責」,真的是這輩子頭一遭。

 

我婉拒再婉拒。因為我的鋼琴是自學的,作曲也是無師自通,我跟主辦單位說你們一定是找錯人了,如果讓學生看到我彈琴的指法,他們會昏倒的。是啦,雖然我司琴資歷 37年,也出版過五本合唱歌譜,但是叫我在「聖樂營」負責鋼琴司琴法的專講,我完全不夠格,請務必找神學院音樂系老師!! 我這麼跟主辦單位總召說。

 

但是總召就是認定是我,希望我談的(不是彈的) 是「聖樂事奉者的態度」。

喔喔! 那這個,我可以。

 

接著隔一週的演講則是「詩班與聖詩」共三小時的專題演講。像我這種非聖樂專業的人被抓去研習會專講,我想,上帝安排必定有特別的用意。

 

46503705_10218338099622546_8017278880073121792_n.jpg


 

兩次演講對象雖然不同,一個是「司琴」一個是「司班」,啊不對,是「詩班」。(我當天就是故意這樣在PPT打「司琴和司班」,笑點跟我一樣低的聽眾都大笑了!! 哈哈哈哈)  重來,兩次演講對象雖然不同,但是,在「事奉的態度」上,兩者都是一樣的。

 

三小時的「詩班研習會」專講很長,我只挑其中一點在這裡分享,是關於「事奉者是否越多越好」。

 

答案似乎很明顯,當然「是」啊!!

教會裡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事奉,是一件非常非常棒的事情!!

難道不是嗎?

 

請等一下喔! 這標題其實還附帶著一個「連詞複句」。

讓人心糾結的這一個連詞叫做「即使」。

例句會像這樣 :「事奉者當然越多越好,即使有幾位事奉者不常來練習、常會遲到、經驗不足」。

這種狀況下的「人越多越好」,你贊成還是反對呢?


 

我們首先來看看,你平常都如何勸人參加教會的事奉。

 

我先說我的觀察。我們在教會裡勸人參與事奉時,大略可以分成兩種類型的「事奉團隊領導人」。就司琴、領唱、詩班,以及敬拜樂團來說,「事奉團隊領導人」就是聖樂組組長、詩班班長、詩班指揮、樂團團長,或是教會關心此事奉的牧長。

 

兩種類型的第一種,是認為「團隊人數越多越好,既使~」的領導人,他們多半很有包容力。他們認為團隊當中「即使」有幾位經常無法來練習、或常遲到,但是這幾位都是最優秀最厲害的組員,有他們在,團隊就穩定了,所以當然要極力歡迎「資優生」隨時來參加事奉;另外,團隊當中還有些是新朋友,「即使」經驗不足,信仰也不穩,但是他們很熱心很有心想要事奉,所以當然一定要想盡辦法留住他們。從這裡可以看到第一類領導人認為,「即使」事奉團隊人員出席不穩定、即使技巧不足,人還是越多越好。

 

另一種類型,是認為「團隊人數越多越好,但是~」的領導人,他們多半較嚴格。這剛好與第一類型領導人是相對的,嚴格的領導人希望參與團隊的每一個人都要有相同事奉心志與委身的態度。在團隊裡人當然越多越好,「但是」如果事奉團隊中的組員出席不穩、會遲到、不求進步者,領導人會勸勉督促引導鼓勵每個組員達到一定的水準,否則會私下勸退無法配合的組員。


 

這兩個團隊的表象也不同。

第一類「即使派」的團隊最大優點是,人多氣旺。而且只要高手在,聲音宏亮又有氣勢;另外那些有心卻沒技巧的新朋友,可以都有機會參與事奉,豈不是一件美事嗎?  缺點是,事奉品質不穩。因為厲害的常常不來,聲音就弱了。同時,只喜歡來插花的高手也因練習次數少而經常放炮,且一放就是大響炮;至於那些很有心卻沒有技巧的,也會經常放炮或拖累全團。所以人多聲音旺但炮聲連連這一點,的確對認真參與的組員以及來做禮拜的會友造成很大的困擾。

 

第二類「但是派」團隊的最大優點是,個個是精英,品質佳,守紀律,值得信賴。缺點是,這樣的團隊人數經常很少,規模也難擴充。人數不多,當然是因為嚴格的紀律經常嚇跑想嘗試加入的新朋友和鬆散的高手。


 

兩種類型的領導人都有他們自己的主張。

第一類型的領導人,較像學校或社會服務招募志工或同好,覺得人越多越好,一起事奉所重視的是參與和同樂;把「事奉」看成是恩典之門,歡迎人人進來。

 

第二類型的領導人,較像是招募戰士,要求紀律與全然的奉獻。一起事奉,有如並肩作戰;視「事奉」為獻祭,要求將時間和心態分別為聖。


 

你可能會不高興,好像我在帶風向 (這用詞最近很流行),讓讀者誤以為第一類型是錯的;也會質疑,我說得好像第一類型的團隊都在同樂,難道裡面就沒有戰士嗎?  

 

有啊有啊!! 在第一類型領導人所帶的團隊當中,如果真有明白「事奉=奉獻」的組員,他必定會覺得困擾,也會非常掙扎。他會困擾放炮的高手為何不多出席,困擾放炮的低手們怎麼教不會。如果你勇敢地去跟「即使派事奉團隊領導人」反映問題,他可能會安撫你說: 「沒關係,不要擔心。大家一起事奉,本來就是要多多包容,讓大家都有機會服事神。」因為太包容,以至於無法長進。雖然歡樂,但是散漫的團隊當中,那些真正想服事神的基督徒,會很困惑也會很沮喪。

 

相信我,我已經從不同教會的詩班、讚美團、聖樂組聽到很多case了。

 

我當天在「詩班研習會」特別強調,上帝真的不需要「志工」,那種「我來免費幫你服務喔!」的志工。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創造時間空間,創造你我,給予我們恩賜、能力和財富。我們帶禮物和恩賜來奉獻,不是因為上帝缺少什麼所以要我們去協助,也不是上帝的工作如果沒有人幫忙就會垮,或是我們沒有進貢或唱歌上帝就會不高興。

 

不 !!  上帝的工作不會因為沒有人願意做就垮掉的!!

世界萬有都是祂的,祂什麼都不缺。

而且全知全能的上帝一直在工作,不用你來煩惱。

上帝要我們事奉,是祂樂意空出機會,讓祂所愛的人一起參與,讓愛祂的人有機會表達我們愛主。

 

上帝要的是,我們明白自己是受救贖恩典才得以有福分參與上帝的工作。我們每一個人都不配,然而上帝樂意呼喚我們來參與祂的工作。

 

如果沒有認知自己是不配的,就會耍大牌、賴皮、遲到、缺席、推託、不練習、不認真、不當一回事啦。

不用心的人,就是不明白「因神的愛激勵我」,所以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喔!! 我再強調一次。

 

上帝要的是,體會上帝的心意。(照著主所要的奉獻)

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痛悔的靈。(謙卑事奉)

上帝認為善的,就是 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 12:23~26 談到一粒麥子的故事。他首先說到麥子,再說到服事主,這是有順序的。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跟隨主的人,首先要先對付自己的老我,就是那貪愛世界的權力榮耀的老我死了,再靠著主耶穌重生,多結果子。然後主耶穌才接著談到服事主。因為若有人要服事主,就當跟從主,遵守主的命令。老我不死,就無法順從主的命令了。

很清楚吧?


 

我當然是一個溫和的「但是派」,事奉團隊中若有無法配合的組員我們會勸勉、督促、引導、鼓勵他們。至於勸退就交給指揮或組長了。

 

我鼓勵「詩班研習會」的弟兄姊妹,在事奉的當中學習更愛主的話語,彼此激勵成為跟隨主的門徒,讓我們的奉獻是分別為聖的,是毫無瑕疵的。

 

在前半場演講結束之前,分享了一位主教Phillips Brooks的名言。

 

* 不要求神給你容易的日子,當求神使你成為強壯的人。

* 不要求神給你合你力量的任務,當求神給你合你任務的力量。

* 不要求神給你輕鬆的擔子,當求神給你強壯的膀臂!

 

* Do not pray for easy lives, pray to be strong men.

* Do not pray for tasks equal to your powers, pray for powers equal to your tasks.

* Do not pray for a lighter load, pray for a stronger back.

 

phillips brooks.jpg
(製作這張圖的朋友,把這位主教 Phillips Brooks 的 "姓和名" 都漏打s,太可惜了。)

 

演講的中間休息時間,有許多弟兄姊妹來台前把這張PPT拍下來。

很高興,大家一定是有受到一些激勵吧!


 

可~是~!!!!

等我講完下半場,主席最後接著又補充了很多他個人的看法,其中一句話竟然是: 「我希望,我們詩班人數可以越來越多。不要擔心不會唱,只要來就好了! 我們一起事奉!  只要願意,任何人都可以參與事奉!!!」

 

唉... 居然直接踢掉整個棋盤。

如果主席不是從頭到尾都沒聽我講,不然就是故意要嗆我的。

 

沒關係,我可以寫在我的部落格。

不,不是要寫他嗆我的部分,是我準備演講時的收穫啦!!

哈哈哈哈哈哈

 

phillips brooks

 

phillips brooks


phillps brooks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