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084.jpg

 

挑戰台式泡菜

 

從上週一我們家冰箱出現四顆籃球大小的高麗菜之後,每天努力變把戲,禮拜天晚上第一次挑戰「台式泡菜」。

 

網路上版本很多,但是我其實比較相信醃漬糖醋水要 "煮沸" 的版本。因為我以前有聽一位教會的老媽媽說過,醋水煮過可以放比較久,也比較不會嗆 (死酸)。

 

那麼,來看看我的實驗喔!

 

材料:

高麗菜     一顆 (超不準的,每顆大小都不同)  洗淨撕成小片

紅蘿蔔     三分之一條 (因為我不希望泡菜太紅)  切絲

蒜末         10瓣左右

辣椒         1 條 切絲

鹽             1 大匙

 

醃漬糖醋水

糖         300g ( 1.5杯)

醋         300g ( 1.5杯)

水         600g ( 2杯)

 

作法:

1. 高麗菜放大鍋裡加一大匙鹽,攪拌均勻,放置20~30分鐘。

2. 小鍋裡放入醃漬用的糖、醋、水,煮沸後放涼。

3. 高麗菜出水後倒掉菜水,再用冷開水沖洗,瀝乾。

4. 在乾淨乾燥的容器裡,將高麗菜、紅蘿蔔絲、蒜末、辣椒絲 當成一個 set(一套),層層撲滿。這很像在做千層麵耶!

5. 將放涼的醃漬糖醋水 2. 慢慢倒入 4.裡,再放入冰箱冰一兩天。

就完成了!!!

 

煮過的糖醋水和脫水過的高麗菜,看看這個量!!!

IMAG1080.jpg 

 

來分批疊疊樂!!

IMAG1082.jpg  

 

糖醋水淋上去,其實只淹到平底五分之一高吧...

IMAG1084.jpg  

 

 

在冰箱改變姿勢了兩天之後,泡菜自然出水,當所有材料都可以浸在糖醋水中,就可以來吃了!!!

 

 

IMAG1090.jpg

 

喔喔喔!!! 好脆好好吃喔!!!!  

好想衝出去外面買個臭豆腐來搭!!!! (泡菜變主角) 哈哈哈


 

注意事項:

1.  老媽媽有特別交代,糖醋水一定要煮過,要放泡菜的罐子也要煮過。

哇咧... 後半部我打算直接失憶!  這多麻煩啊~!? 重要的是容器一定要消毒過,確保乾淨沒有生水,這樣。反正,我們家泡菜兩天就會吃光,不會長時間醃漬著;我想,老媽媽她們醃漬一整缸要吃好幾個月的泡菜,衛生消毒上一定要比我們慎重的吧!

 

2. 承上題,每次要從醬菜罐子取出醬菜或泡菜時,一定一定要用乾淨乾燥的筷子。

是的,這是常識。我都有特別交代我的孩子們。


 

試作心得:

1. 高麗菜的一顆標準很難定義,但是只要糖醋水比例對了,就萬事OK!

 

2. 份量永遠依照個人喜好調整。依照食譜做的糖醋水對怕酸的我來說還是太酸了,但是家人都說好吃,這樣就好!!

 

3. 其實人家食譜紅蘿蔔是要放一整條的,但是我說過了,我們重點在泡菜,紅蘿蔔只是裝飾品。

 

4. 有人喜歡放話梅,我先生不愛,所以省略。

 

5. 高麗菜太膨鬆,所以我就使勁地壓、用力地塞。當然是因為容器太小了,不然就不必這麼費力。可是誰沒事買個大容器擺在家裡白佔位置啦! 是.... 我媽就有....

 

6. 半天我就把瓶子和容器翻面一次,讓上下都有浸泡到糖醋水。醃漬白蘿蔔就沒這個困擾,可見白蘿蔔多麼會出水啊!!

很受歡迎的醃漬白蘿蔔食譜: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2752969

 

7. 我為了這高麗菜泡菜專程去菜攤買「一條辣椒」,因為食譜裡有寫「一條辣椒」。可是被菜販使白眼說: 「一條辣椒怎麼賣啦!」我說我平常根本用不到啊!  (需要辣,我們都加辣椒醬。) 所以菜販就抓了兩小粒辣椒送給我! 嘿嘿嘿,好人有好報!!!

 

但是,回家後我看這辣椒覺得辣椒小朋友們一臉不懷好意,莫非難道你們是魔鬼辣椒!? 還是毒蠍椒!!?? 還是死神椒!!!!????

 

不會啦,菜販老闆隨便抓來的辣椒怎麼可能是世界名牌辣椒呢?

應該是「雞心辣椒」吧?  雖然我左手手指辣了兩天,真的。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