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迪士尼樂園

 

台灣的民主教育不能等

 

1124 選舉過後,甚至要跨一夜到1125 凌晨兩點半台北市最後一個投票所開完票之後,答案終於揭曉。無論是選舉或公投,這次開票結果我看到親友和學生當中有人歡呼有人搥胸,嚷嚷台灣不能住 ......。

 

選舉過後,總是有許多的感觸啊...。

但是再過兩三天 ( 今天已經過四天了! ),再過兩三個星期,我們就會忘得一乾二淨,照平常日子生活了。然後等年底這些縣市長就職時,內心又要再糾結一次。

 

但我還是要說那一句老話 :「能夠投票無敵好!!」

能夠為自己投的人落選而糾結這一點,沒有投票權,甚至根本無法選舉的人民是不會懂我們這種能夠糾結的「幸福」。因為我們知道這次支持的人沒上,或是支持的政黨慘敗,沒關係,下次我們要更努力(或督促政黨更努力) 然後再次用選票贏回來。

 

我和我家人11/24當天從下午兩點半排了 2小時 40分鐘,天都黑了才投到票。我們甘之如飴,而且現場大家秩序良好,沒有人抱怨喔!


 

只是,我們目前公民的「民主素養」還真的不夠,我們對於民主國家公民該有的責任與態度還差理想太遠。 這當然是因為台灣民主化,是近年才開始的。

 

雖然我們偉大的國父孫文先生 ( 立正,稍息 ) 在1917年《民權初步 》作序時就已經提到,甚至在  1921年6月的《 三民主義之具體辦法》裡有說明了「民主的概念」。孫文先生將林肯總統在蓋茲堡演說時講的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翻譯成「民有、民治、民享」,這翻譯翻譯得真好! 簡短精準!!

可是,台灣真正實行「民有、民治、民享」,也就是真正施行公民直選總統,是什麼時候你有印象嗎?

 

我記得我的頭第一張選票,是 1985 年的新竹市市長選舉時領到的。

然後,還要再等等等等,等到 1994 年台灣首度施行台北市市長直接選舉!

然後,再等等等等等等,等到 1996 年 3月 23日,台灣第一次公民直選總統副總統!!!

 

從光復到 1996年,為了爭取這一張票,我們前輩們流了多少汗,流了多少血淚啊!! 這實在是太偉大了!!

 

也就是說,我們第一次公民直選總統副總統,才 22年歷史啊!!

能夠直選台北市市長,也才 24年!!  


 

對我們來說,可以投票並學習接受「政黨輪替」的經驗,其實算很淺。因為輪替經驗不足,對於「做不好換人做」無法完全放心,所以選舉失敗的感受就會特別深切,深切到覺得快世界末日了。

 

而且,我們過去的選舉只有藍和綠(這藍綠對立其實也才24年),年歲越長的一輩越是在乎藍綠,多半無法冷靜接受自己支持的顏色以外的顏色;越是對政治人物有既定的刻板印象的,更是不屑那些「非典型政治人物」當選。

 

跟美國兩百多年民選總統的歷史相比,22年,我們還有好多要學習啊!!!


 

你看看這些年,同溫層的人喜歡稱呼選舉或公投為「智力測驗」,其實這也是屬於缺乏「民主觀念」的一種說詞和態度。這樣的人普遍缺乏聆聽能力,常自負於自己的見解才是唯一;談論理念也常會對於非己方的立場酸言酸語。

 

當你看到這類有「知識的優越感」的人,你可以直接將他分類為「傲慢與偏見」的族群。他尚未脫離儒家禮教思維,你只要內心明白他缺乏「民主素養」,就較能平靜面對他,因為跟他們爭論不只沒有用,會惱羞成怒反過咬你沒家教。(可是,爸爸......)

 

對!! 除非他態度軟化,願意聆聽而不批判,那才是真正「對話」和討論的開始。


 

民主素養真的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教育的。

只要在台灣出生長大,不管多麼年長,選舉經驗都一樣,22年。

都需要教育。

 

可惜,我們都知道學校裡的公民課經常被老師借去考試,也沒在教。自然造就我們的公民責任和民主思想的薄弱啊......

 

很多人以為大聲嚷嚷就是「民主」;不管教子女就是「民主」;在社區讓孩子尖叫奔跑打鼓,甚至到深夜放音樂或拉二胡也自認是「民主」。

拜託,差太多了。那不是民主,那是自私又無知的「野蠻」行為。

 

民主不是「人民是頭家,我說的算」,也不是「我這個 "個體" 最大,大家不聽我就是霸凌」。這種想法真是自私又無腦。這些人忘了「民主」不只主張自己的權利,還需要「尊重」他人的權利,由多數個體形成的眾人,同時明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相互立場,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但是我也很懊惱,「成年人的民主教育」到底要怎麼教啊?


 

或許應該從我們每個「個體」開始影響他人吧。

尤其是在向與自己立場對立的那一方,傳遞理念的時候。

這不只是針對公職人員的選舉,也包括公投,傳福音時需要注意的。 尤其是你對於自己知識有優越感 -- 會以否定對方的智力、用話語諷刺施壓羞辱對方-- 就要特別小心。當你想用「我得到得資訊比你多」來說話,不只無法說服對方,剛好適得其反。

 

這次公職人員選舉、公投,都可以看到長輩無法說服晚輩,晚輩無法說服長輩的挫敗言論。 但是首先,我們要先安慰自己,我們要學習接受選舉結果,因為沒有關係下次還有機會逆轉,這就是民主國家可貴之處。我們台灣可是華人國家當中,唯一可以民選總統的國家喔!!  被獨裁國家吞掉的話,選舉權就被沒收了不要忘記。

 

再來,我們要學習與人溝通時,能真實的「聆聽與尊重」。我們意見可以不同,立場可以相反,但如果對方是你的親友同事,而且你還希望未來仍能和平相處,這時「維繫」你們的關係更勝如何說服對方。

 

第三,如果你是基督徒,請格外小心。你激烈的言詞與不實的控告,只會羞辱基督的名。我贊成發傳單,我也贊成堅定地表達我們的立場,但我極度反對謾罵對方、羞辱對方。不實的毀謗,是撒旦最樂見的,樂見得不得了。

 

最後,

民主路漫長,但是非常值得!!

就從我們自己開始感染周圍的人,尊重、聆聽對方。

 

我贊成內心做鬼臉向他吐舌頭,但為了當場的氣氛和諧,仍要溫和待人。彼得就說....,沒有,他沒有說在內心做鬼臉啦! 彼得在前書3:15 這樣說 :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看到幾個朋友選舉後說「台灣不能住了」,很有感。

如果你執意要走,我不會留你。

因為我愛台灣,我覺得我仍有影響力,我會在這塊土地繼續努力的!!

 

「欠缺 IQ (智力) 與 EQ (情緒管理)的社會,難以在民主制度及民主素養的培養上,有所突破。」(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676)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