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伽利父子

 

波伽利父子二重唱

-- "Fall on Me" 照亮我

 

今天下午,在加州念書的兒子打越洋電話回來。

果然就是我們夫妻在猜測的事,他說他想再多讀一個學期。

 

今年年初他決定去美國留學半年,他申請的學校學制一個學期是三個月,兩個學期就是半年,預計暑假回台。

到了暑假,他說他想再念三個月;然後念完一個半月,今天他說他還想再念。

我們努力籌錢匯款給他,原先說的半年,現在變成一年了。

 

昂貴的「音樂工程」課程沒有學位,但那是他的興趣也是他未來想走的路。他當然知道家裡經濟並不寬裕,他自己也很節儉,功課也很拚。我們做父母的,咬著牙也希望能夠支持他完成這 "階段性的夢想"。

 

只是掛了電話之後,我和我先生坐在床邊進入了長考。

他一年之後會不會想繼續再......,如果未來不能......,那我們還有沒有辦法......。

 

就在剛剛,我聽了朋友給的一個連結,是波伽利父子的二重唱。

看到曲名我睜大了眼睛--- "Fall on Me"

我倒抽了一口氣,難道... ... 是上帝要我停下來思考什麼嗎?

 

看了歌詞 "Fall on me with all your light”,終於了解歌詞意思應該是「讓你的光,照亮我」。

但是,另一句 "Fall on me with open arms”又該怎麼翻譯呢?

 

歌曲一開始是安德烈波伽利的兒子 馬提歐波伽利唱著 :「我不知道什麼才適合我,我無法分辨,我躊躇太久...」

接著副歌唱起「照亮我吧! 用你敞開的雙臂。 照亮我吧! 用你的光。」

然後,父親安德烈波伽利用義大利文唱出:「你不要放棄,不要迷失自己;你過去的種種,是對你有意義的」

 

孩子為了將來猶豫時,我們父母能做的,

就是聆聽,引導,張開雙臂,像光一樣照亮著他,關心他,

並告訴他「我們隨時都在這裡」。

 

環球音樂 10/24 上傳影片,並將 "Fall on Me" 翻譯成「照亮我」。有人更早在原版英文影片一出來時,就翻譯成「靠近我」或「來到我身邊」。我覺得 "Fall on Me" 所包含的意思,是如此的廣。

 

當我第一眼看到 "Fall on Me" 也直覺想到我遠在美國的兒子,沒有前後文的這三個字,的確是我想告訴他的,如果你無力站住,你可以靠在我身上; 你跌倒時,可以跌倒在我身上,我會接住你的。

(雖然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的 " Ill catch you.”聽起來是那麼的不可靠。哈哈 )

 

在孩子需要的時候,我們盡力協助他;只要是正當的路,我們一定相挺。

但是我們父母非常有限,並不是每一次都能如孩子的期待來協助他。

幸好,我們也知道我們有天父上帝可以投靠!!

而且祂是永遠的真光,我們一生祂都必帶領!!

 

這時,這句 "Fall on Me" 更是上帝在提醒為人父母的我們,可以隨時仰賴祂!!

不是只有我們的孩子需要上帝,我們父母更需要上帝。

有孩子的父母更需要祂的愛,需要祂的智慧,需要祂的大能,需要祂的寬恕,需要祂的安慰。


 

這首詩歌是安德烈波伽利第一次與他20歲的兒子馬提歐的重唱,YouTube影片一推出,點閱數馬上破百萬。 ( 我今天去聽,已經有 2,062萬人次了!) 據說,這首歌也被迪士尼挑選成為電影《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的片尾曲。

安德烈波伽利( Andrea Bocelli ) 與 馬提歐波伽利( Matteo Bocelli )

父子真摯的情感與美麗的和聲,非常溫馨感人。

MV拍得真好,一位盲眼的父親與長大成人的兒子。

 

與你分享影片 與 我打的歌詞。

中文大部分是 環球音樂的譯本,一些我覺得有點...的地方,我就請Google 幫忙翻譯,Google 真棒。

 

原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55&v=ze_ZkaoVv20


 

中文字幕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_ZkaoVv20


 

I thought sooner or later              我想 遲早有一天

The lights up above                     天上的光

Will come down in circles            會降臨世間

and guide me to love                   引領我去愛

But I don't know                           但我不知道

what's right for me                       什麼才適合我

I cannot see straight                    我無法分辨

I've been here too long                我躊躇太久

and I don't want to wait for it        我不想再等待

Fly like a cannonball,                   有時候像炮彈般

straight to my soul                       直擊我內心

Tear me to pieces                        將我撕碎之後

And make me feel whole             讓我感覺到完整

I'm willing to fight for it                 我願為此奮戰

and carry this weight                    並承擔此重量

But with every step                      但每跨出一步

I keep questioning what it's true   我不斷質疑什麼是真實的

 

Fall on me                照亮我

With open arms       用你張開的雙臂

Fall on me               照亮我

From where you are  無論你在何方

Fall on me                照亮我

With all your light     用你的光

With all your light

With all your light

 

Presto una luce ti illuminerà                       不久 一道光將你照亮

Seguila sempre, guidarti saprà                   你緊緊跟隨 它將指導你方向

Tu non arrenderti, attento a non perderti    你不要放棄 不要迷失自己

E il tuo passato avrà senso per te              你過去的種種 對你有意義

Vorrei che credessi in te stesso, ma sì       我希望你相信自己 但是

In ogni passo che muoverai qui                  你走到這裡的每一步

È un viaggio infinito                                     旅程沒有止盡

Sorriderò se                                                 我會帶著微笑

Nel tempo che fugge mi porti con te           在流逝的時光中 帶你一起走


 

Fall on me     照亮我

Ascoltami      聽我說

Fall on me     照亮我

Abbracciami  擁抱我

Fall on me     照亮我

Finché vorrai 只要你願意

Finché vorrai

Finché vorrai

Finché vorrai

 

I close my eyes      我閉上雙眼

And I'm seeing you everywhere  在任何地方我依然 看見你

I step outside          我不再退縮

It's like I'm breathing you in the air   彷彿呼吸的空氣 都有你

I can feel you're there   我知道你就在那裡

 

Fall on me     照亮我

Ascoltami      聽我說

Fall on me     照亮我

Abbracciami  擁抱我

Fall on me     照亮我

With all your light   用你的光

With all your light

With all your light

 

作詞/作曲:Fortunato Zampaglione / Chad Vaccarino / Ian Axel / Matteo Bocelli

《Fall On Me》歌詞 © 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


 

歌曲介紹:  

Andrea Bocelli Duets With Son For First Time Ever With ‘Fall On Me’

https://www.godupdates.com/andrea-bocelli-duet-with-son-fall-on-me/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