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her%5Cs hand

 

小朋友問為什麼要讀書

 

如果被小朋友問「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讀書」,大人該怎麼回答呢?

 

最常聽到又最沒效的答案就是:

 

「不讀書就不能當醫生啊!」

「不讀書就不考不上大學喔!」

「讀書以後才能賺大錢啊!」

「不要問那麼多,乖乖給我念書去!!  Just do it !!! 」

 

這樣回答很糟耶,小朋友們還是不了解為什麼要讀書啊!

 

是說,搞不好小朋友「考上好大學、當醫生、賺大錢」才是父母唯一的期待也說不定。 當然也有可能父母其實也不知道念書幹什麼,只是放眼望過去好像大家都要有張大學文憑,所以才叫孩子念書。

 

我們家小朋友上小學時,我好像只有說過「學校很好玩啊! 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喔~」但其實在家,他們也學了不少東西。我的孩子上幼兒園之前就會認字,都可以念好幾本故事書了。 家裡書架有一整排圖鑑和百科全書,他們對各種生物礦物汽車火箭,都很有興趣。所以,為什麼要去學校呢?

 

真是個好問題。

我會回答說,多學一些知識,可以裝備自己呀!

 

如果孩子唸到國中來問我為什麼去學校只為天天考試呢?

這......太難回答了。

的確,國中天天考試跟學知識裝備自己之間,好像有很大的鴻溝...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齁...... 唉......

 

如果上了大學還問,就只能拍拍他的肩膀說,你看你媽我到現在還在上大學,前後加起來都已經33年了。當然,前面6年是「念」,後面27年是「教」。

只好趕緊搬出張文亮老師的這一篇來~

「熬煮大學生與紅豆湯」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5139490


 

最近呢,我剛好看到網路分享一則舊推特文,

這兒有位媽媽回答得真好!

 

推特發文者說她自己小學二年級時問媽媽,為什麼要上學讀書?

媽媽指著杯子回答她說:

「上國語課,妳會知道這是濃濁的茶裝在透明的杯子裡;上數學課,妳會知道 200ml 的杯子裡只剩一半的茶;如果是社會課,妳會知道中國產的杯子裡有靜岡縣產的綠茶。 從不同的課,妳會有不同的觀點。多樣的觀點和價值觀,可以讓妳的心更自由喔!」

 

哇啊~ 實在是太有智慧了!!

 

從孩子所接觸的國語、數學、社會課切入,讓小二的孩子到現在成年都仍記得媽媽說過的話。擁有多方面的觀點與知識,讓腦袋不死板,可以讓心更自由。


 

另一位分享他們學校校長說的話:

「不讀書,視野會狹隘。如果不讀書,只靠僅有的知識要了解這世界,然後用不合理的假設來填滿所有的無知。最後因為無知而發現不懂的事物太多,就當作自己什麼都懂。」

對耶,看看那些名嘴,那些民代,那些媒 ... …


 

另有一位分享他父親所說的:

「小時候以為只有小孩子才需要讀書(用功),有天看到爸爸在讀書就問他『為什麼大人還在念書?』爸爸回答說『用功學習才能善待其他人啊!』年到三十才懂得這道理。現在很多人『到了大人就不再用功不再讀書,才會無形中傷害其他人』。」


 

一位網友分享學校老師說過的話:

「你不會英文數學,未來有麻煩的是你自己,而你周圍的人不會有麻煩 ( 阿薰曰:除非是你同事)。但是你不懂倫理或政治,你自身不覺有問題,但你周圍的人卻有可能會被你害慘。」


 

還有一位分享說:

「學生時期我立志當漫畫家 ,就覺得念書好像沒什麼意義。但有學國文,我寫出來的台詞可以多樣又脫俗;學過歷史,就可以做為漫畫裡的素材;學了英文讓我隨便就能做出很多類中二很殺的名字。現在回想,好險有唸書。」


 

最後一位說:

「小時候我問爸媽為什麼要讀書,爸媽說『你用功讀書,就可以判斷誰在說實話,誰在說謊。懂得分辨,生活會更開心,你的心也會更豐富。』當時爸媽會輕輕鬆鬆對著才十幾歲的我說出這種道理,我覺得他們好厲害。」


 

說得好啊!!

真的,不管到幾歲,都還有好多功課要學習啊~~


 

http://corobuzz.com/archives/941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什麼要讀書 小學 上學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