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巴黎之旅2014

 

 

小事上忠心,真不容易

 

在告別式當中唱慰詩,對於詩班班員又是老基督徒來說,並非難事。

 

只是這次比較特別。告別式就除了故人之外,遺族都未信主,與會的親友幾乎都是非基督徒。子女因故人希望用基督教儀式,為了完成遺願而求助周圍的朋友。

 

我的小姑怡宜是這位委託者的前同事,她答應擔任告別式的主持人,並會找人來唱慰詩。沒想到她就找上了她的哥哥和嫂嫂(也就是我先生和我)。因為時間緊迫,出動教會詩班的確有困難,啊可是我們兩個人會不會太單薄?  怡宜說簡單就好,她只希望有基督徒能在禮拜中唱慰詩,用詩歌安慰遺族,也在會眾前以詩歌見證我們的信仰、我們所相信的神。

 

我們夫妻雖然不認識這位前同事,但怡宜是告別式當中唯一的基督徒,我們很樂意協助她,在告別式中彈琴、唱慰詩,在一群非基督徒當中成為基督徒」的代表人。突然覺得這種三人一組包辦「主持彈琴唱詩」馬上可以出動的的 package 還不錯!

 

時間就在兩天後。

我們夫妻倆開始挑選詩歌、刪減節數、降Key、修改和音、錄製鋼琴伴奏(因為我先生不信任二殯的電子琴)、為了程序單打詩歌歌詞,上傳歌詞和伴唱音檔。當然,我們兩個還要不斷在臥房練唱,事情其實還不少。但內心想的是,為了陪伴用心的怡宜,更是為了成為基督的見證人,我們樂意奉獻時間。

 

告別式當天早上我們夫妻就這樣為任務出動了。

 

告別式進行順利,我們兩個上台唱詩,下台默哀,最後獻花...走出禮堂就結束。

但這時就出了狀況!

 

我們排隊獻花,這在教會極為正常。每個人手拿一朵花,走到台前將花放在台上致意,再向遺族握手致意,就可以了。

沒想到,我敬禮獻完花要轉彎向遺族握手時,被台前的禮儀小姐拉回來。她說我沒有按照她的口令節奏獻花鞠躬,她就強拉著我的手臂叫我走回來再做一次。

 

啥?

 

我非常不高興,妳這位工讀生小妹妹,妳以為......

 

我被她強拉回位,我照辦,但我非常不高興。

妳以為基督教儀式和其他宗教儀式相同? 還要那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嗎? 我參加公祭我尊重他們的宗教儀式,但是你們這根本不是基督教儀式啊!!  沒錯,又是這家禮儀公司。你們上次更誇張!!

 

但生氣,是一刻;

之後,我就後悔很久了。

 

今天原本為了安慰遺族,並在眾非基督徒當中唱詩歌 扮演基督徒美好的形象,卻因為一個不高興的眼神,毀了形象成了負面的見證。雖是小事,但我內心清楚知道,我這種台上台下的兩樣表現,實在沒有見證,實在虧對我的主。

 

在台前演得漂亮,表現得像基督徒不難。

關懷小姑的前同事,可以很真心。

但是陌生人突如其來一個無禮的動作,就可以馬上激出我「老我」的個性。整場「基督徒代表」或是「代表基督」的角色,竟然如此不堪一擊啊......

 

我很對不起我的天父。

謝謝主藉著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提醒。

我還無法到達「活著就是基督」的百分之一,不,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在台前唱詩、司琴、司會、做見證、教主日學、參加小組,都可以有基督徒的形象。人生遇到大災難時,可以對主堅信不疑。但是被陌生人冒犯時的反射動作,我還沒有裝備好隨時散發出基督的香氣啊......

主啊,要學習的功課還有好多好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 見證 慰詩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