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名曲經典2007

 

 

歲月悠悠世界名曲經典音樂會 2007

 

整理照片時,看到這麼懷舊的照片,勾起我那遙遠過去很辛苦又很厲害的日子。於是我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人寫那天音樂會的文章,結果還真的找到了!!

謝謝上帝從那麼早之前,就不斷激勵我編寫曲子,磨練我,讓我有更多機會服事主,被主所用。過程非常艱辛,但是能夠完成那一場音樂會,實在是上帝的奇妙恩典!

 

目前處於靈感枯乾時期,非常需要回想並激勵自己努力往前走,一小步也沒有關係,只有四小節音符也沒有關係!!

 

回想 11年前,2007年,我參與了一場音樂會的編曲,至今仍覺得非常非常奇妙。

 

當初邀我編曲的是聖樂家協會「歲月悠悠」系列音樂會2007年的負責人--詹怡嘉老師。為什麼詹老師對我這麼有信心我不知道,就像當初第一位委託作曲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負責人阮麗玲姊姊一樣,好大的信心啊。開口就說「請妳幫我們寫歌」,我還在電話中推託,但在麗玲姊不斷堅持下,在我答應了才知道她要我寫12首!

 

歲月悠悠音樂會的編曲也是類似這樣。詹老師希望我幫忙為音樂會每位獨唱者的曲目編曲,我是個無名氏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在一個公開場合發表作品,就算是編一小曲也覺得光榮無比啊!

 

不過我也真大膽,1/12受委託,說要 7月初交稿 (學期末耶!!) ,我竟然也答應了。呆呆地答應,才發現要編寫22曲!!!  還好如期完成,這真的是上帝的恩典。

 

不過這六個月期間,可能壓力過大,我大量出血。家裡當時婆婆在幫人照顧幼兒,而這小娃娃偏偏要黏著我,我除了到學校上課還要煮飯給全家人吃,要帶便當,要洗衣、要編曲、要代照顧幼兒,一堆事情攪在一起,五月初每天大量出血持續了兩週,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肌瘤。

 

醫生說肌瘤像胎兒頭部那麼大,有14cm x10cm!原本醫生要我馬上住院開刀,但礙於學校課業繁忙,且正在瘋狂編曲,情商醫生拖到暑假改完四班期末考考卷,交了22首曲子共87份歌譜(獨唱、合唱、器樂) 給聲樂家協會之後,才去醫院開刀。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場音樂會真是個奇蹟。

 

2007年10月13日在中山堂的這場音樂會 -- 聲樂家協會「歲月悠悠--世界名曲經典」 -- 吸引了一千多位聽眾。我邀請了我的同事來聽,她看到節目單上有我的照片嚇一大跳,我們同事了十幾年,她從來不知道我會編曲。是啊,我也是第一次知道!

 

看看節目單上演出者簡介的內容,我的最少。學經歷竟然寫著「台大外文系,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教育碩士。現任東吳大學講師及自由音樂創作者。」沒了。我的背景和學經歷,跟音樂完全扯不上邊啊...

 

這場音樂會的選曲、編排、演唱者、使用那些器樂,都是由詹老師負責統籌。這的確是個非常困難的工作,因為要考慮幾位聲樂家的音域,三種器樂以及女聲合唱團。我只被交代 有 22首曲子,哪幾首是給女高音,哪些是女中音、男高音、男中音...,再來我的工作就是運用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以及女聲合唱團,來編曲。對了,除了曲目之外,還有一首安可曲。 這真的是絞盡腦汁啊!!!

 

很慶幸,學期完成、編曲完成、開刀住院也都平安度過了。

 

 

 

2007年 10月 13日 當天音樂會的曲目如下。

 

藝術歌曲系列 - -

   舒伯特 : 野玫瑰

   舒伯特 : 菩提樹

   葛利格 : 索爾維格之歌

   德弗札克 : 母親教我的歌

   孟德爾頌 : 乘著歌聲的翅膀

   舒伯特 : 鱒魚

   布拉姆斯 : 搖籃曲

 

宗教歌曲系列 - -

   舒伯特 : 聖母頌

   巴赫/古諾 : 聖母頌

   靈歌 : 奇異恩典

   莫札特 : 阿利路亞

 

各國民謠系列 - -

   英國民謠 : 綠袖子

   日本民謠 : 紅蜻蜓

   愛爾蘭民謠 : 丹尼男孩

   爪哇民謠 : 梭羅河流水

   蘇格蘭民謠 : 羅莽湖邊

   拿坡里民謠 : 散塔路淇亞

   拿坡里民謠 : 我的太陽

 

經典老歌系列 - -

   托賽利 : 嘆息小夜曲

   皮耶夫香頌名曲 : 玫瑰人生

   流行老歌 : 親吻我吧

 

安可曲 - - 夜來香

 

 

音樂會很成功,聽說有很多聽眾感動落淚,尤其是宗教歌曲中的「奇異恩典」。這一首也是整場音樂會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演唱者是整場音樂會的負責人 花腔女高音詹怡嘉老師。

 

詹老師是負責人,又是我親愛的小姑,我當然要為她量身訂做,特別寫了一段花腔女高音專用的華麗高音,可以展現她的功力 (別人的沒有喔!)。曲子不只有花腔高音,也設計讓她與女聲合唱團有許多不同搭配,整個曲勢由安靜的福音詩歌風格轉成爵士風格,加入一段有點搖擺的「耶穌恩友」旋律與「奇異恩典」交織,最後回歸福音詩歌。這段「回歸原先速度」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獨唱者清唱「我曾失喪,今被尋回」這一句,其實也是我的禱告詞,對上帝最大的感謝,最後帶到高潮,表達對上帝的讚美與感恩。詹老師花腔優美沒有話說,但最棒的是她將禱告唱得非常感動,非常真切!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拯救像我這樣罪人。

我曾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參與這麼棒的音樂會,擔任專屬編曲!

感謝主讓我能夠在教會為寫詩歌讚美祢!

 

這是我從小、求學、結婚、工作之後,想都沒有想過的奇妙經歷!

真是太奇妙了,一切都是上帝的 AMAZING GRACE。

 

後記:

我在網路上找到當時一位聽眾的部落格文章,讓我這個初次擔任整場音樂會的編曲非常非常感動!! 事隔多年,仍然非常激勵人心。

 

我把文章轉貼在這裡。

在最最下面,我分享詹老師兩年後在另一場音樂會演唱「奇異恩典」的影片。希望你喜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歲月悠悠~世界名曲經典音樂會 2007-10-13

http://moonglow424.pixnet.net/blog/post/9803239

 

 

嗯,我上一次聽古典音樂會是哪個年代的事情了....(遠目)

但說實在話,這不算是場古典音樂會,

至少,不是完全的古典音樂,從曲目到演出型態都是。純粹是為了應援自己的老師,所以了票。

因為太晚買,所以整個只剩六百元的票... 對我個人而言,以我買聲樂音樂會的票價來說,這真是...... 貴啊......

 

 

這次的曲目,包含了著名的藝術歌曲 (野玫瑰、鱒魚之類)

幾首有名的宗教歌曲 (如兩大聖母頌、哈利路亞)  

各國民謠 (綠袖子、我的太陽這種)、經典老歌 (法國香頌之類的)

 

由於曲目都是耳熟能詳的作品,所以基本上我個人覺得不容易睡著。

只是在我旁邊兩位先生怎麼會睡到打呼,我也實在不太明白... 可能他們昨晚戰整夜了吧~ 還好下半場他們就走了,不然我覺得我會很想巴人......

 

「奇異恩典」這首世界名曲開始,有了在看修女也瘋狂的感覺,因為曲子經過改編,摻入了爵士的元素感覺非常棒~~

 

下半場的賣點委實不少,因為曲目的關係。

首先是「あかとんぼ」(紅蜻蜓) + 「Danny Boy」(丹尼男孩) 的 Medley。

雖然一首是日本民謠,一首是愛爾蘭民謠,

但將這兩首曲子調性一致之後,竟形成了這樣一個流暢的Medley型態,

而不再是單調的一人一首歌的演出。

 

O sole mio 則上演了台上台下同歡的型態,

畢竟這首歌,怎麼說大家也都熟得不得了吧?

 

節目進入尾聲的部分時,麥克風被拿了出來。

 

以聲樂音樂會來說,這是完完全全的稀奇~~~!!

 

舞台暗了燈,只剩下投射燈跟小燈......

然後,香頌「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 ) 開始了。

整個就是讓我有種,想要呼喊「長島冰茶來一杯」的感覺......

氣氛整個大好啊~~~!!!

 

然後最後一首「親吻我吧」(Besame Mucho),

從個人獨唱 → 重唱 → 合唱,

整個氣氛被帶得非常好~~~ (成員愛的想像?)

總之就是非常能引起台下共鳴的曲目與方式 !

 

看到一群聲樂家站在台上,唱著這些曲子,

使用著這樣的表演型態和方式,

整個就會覺得......

本來嘛~ 音樂就該是讓人快樂的。

不管是流行音樂或是古典音樂,

只要具有讓人快樂的能力,就是好音樂。

 

而這些聲樂家們,也卸下在唱古典聲樂時的樣貌,

對不同的曲目,投入了不同的表演風格與音色,

這是讓我覺得非常值得讚許的點。

 

而且,還直接現場賣周邊,

就是演出當晚所有曲目的精美樂譜+CD (這個幾乎搞死我...)

不但有現場特價,前二十名購買還可獲得全體演出者的簽名海報一張...

 

這...... 這完全比照流行音樂模式辦理嘛XD

 

可以稱之為進步嗎? 我也不知道~~

但總之,這是場讓人感覺很好的音樂會。

 

至少,我覺得,幸好我有去。

 

以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謝謝有聽眾留下當天的紀錄,真的太棒了。

我這外行人花了五個月想破頭的編曲,

得到這麼棒的回饋,真的太高興了!!!

 

安可曲「夜來香」,我也編得很開心。

因為安可曲不在曲目當中,of course,所以所有演唱演奏者都在台上,前奏出現「真善美」 Do Re Mi 的前奏,聽眾一定以為是「真善美」結果不是!!! 竟然是中文老歌「夜來香」!! 這應該會讓大家耳目一新吧?

 

而且從獨唱、重唱、合唱,從四拍變三拍,大調轉小調,最後Ending,故意讓一路跟著唱的台下聽眾大凸槌放炮的,晚兩拍結尾。 可以邊笑邊鼓掌的 Finale 謝幕。創意滿滿的開心結束。

 

謝謝詹老師信任沒編過曲的我,盡情編曲,讓我完成難忘的非宗教音樂會!!!

謝謝天父保守我,雖然生病開刀,仍然能夠及時完工!!!

奇妙的體驗,一生珍惜!!!

 

 

詹怡嘉老師與樂興女聲合唱團(現為 非非藝術團體 Feifei Artistic Team) 在 2010/2/19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為慈善捐款音樂會「春之饗宴」的演出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9wbRZQd_g

 

 

 

 

 

開完刀,住院三天後出院,仍然沒有時間閒著。

因為負責人詹老師希望出版歌譜,並打算趕在音樂會當天販賣。而這本歌譜呢,定位成愛樂者(非聲樂家) 能唱的音域,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所以無法使用原先寫給聲樂家的歌譜,每一首都必須重寫。更恐怖的是,詹老師還要我另外弄試聽伴奏CD。這更是要額外編寫給電腦 midi 播放的版本,要變換音色,還要給軟體指令,一下快一下大漸慢,還要叫電腦換氣。電腦是可以完全不換氣唱3分鐘,可是,我們聽了會很不舒服的,真的。 Wanna try?

所以那次音樂會,表面上是編寫 23首曲子,但事實上每首曲子卻要寫 七八份歌譜。在搬動搬動檔案時發現,我共做了 693個檔案!! 我覺得,當時身體變差、會生病,大量出血實在不是沒有原因啊...

無論如何,感謝上帝保守我 活下來把歌譜弄完了!!!

 

不過說真的,你看看,這本歌譜真是美麗啊~~ (根本忘了當時是如何痛苦... 哈哈哈哈)

 

 

世界名曲經典2007

 

分享三首這CD,也就是電腦很 賣力又暴力 演出(無法小聲也無法自然漸慢)的版本。參考就好,不要笑出來。XDD

紅蜻蜓:https://vlog.xuite.net/play/UmNzODF4LTk0OTcyODUuZmx2

綠袖子:https://vlog.xuite.net/play/aG9LQXVGLTk0OTcyODIuZmx2

羅莽湖邊:https://vlog.xuite.net/play/VXpEcDVRLTk0OTcyOTAuZmx2

親吻我吧 (Besame Mucho): https://vlog.xuite.net/play/eXpLbWpQLTk0OTcyOTcuZmx2

玫瑰人生: https://vlog.xuite.net/play/NFl0bUpILTk0OTcyOTUuZmx2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