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巨蛋

 

台灣到底有沒有前途?

當然有!!

 

這篇作者不詳的文章,意外讓我眼淚在眼眶打轉。

 

今天早上看到有人分享「台灣到底有沒有前途」一文,心想,當然有啊! 台灣當然有前途啊!

可是萬一這是一篇有明顯政治立場的酸文,一定會唱衰台灣,那根本沒必要看。

 

可是分享好文的「有人」,剛好是住洛杉磯的叔叔,以及我姑姑,而且姑姑還寫著「深得我心」。我想文章很短,那就姑且瞄一下。

 

我在最後面寫我的感想,與你分享這一篇。


 

臺灣到底有沒有前途? 有沒有希望?

那是必修課,開學的第一堂,

我剛介紹課程概要,就有個學生舉手問:

「老師,你認為台灣有沒有前途?」

「這門課不談政治,只教環境保護。」我冷冷說道。

那個學生也冷冷反問:「如果台灣沒前途,保護台灣環境有什麼屁用?」

 

我走了幾步,心裡才平靜。

愈想所問,愈覺有意思,乾脆大聲宣佈道:

「好問題。各位同學,現在讓我告訴你們,台灣有沒有前途?」

 

忽然間,所有同學們坐直,全看著我,

連坐在邊排,有個打瞌睡的,都抬頭。

我朗聲道:「台灣的未來,是大有希望。而且往前一看,前途是一片明亮。」

全班嘩然,紛紛說道:「為什麼?為什麼?…」

 

我揮手叫他們安靜下來,冷靜地環視每一位同學,

才緩緩地說出答案:「因為有我在!」

 

忽然全班拍手、頓足、鼓掌、大笑…

聲音大到能將教室的屋頂給翻了。

我等一切歸平靜,才問道:「有疑問嗎?」

那學生問道:「老師,為什麼有你在,台灣未來就有前途、有希望呢?」

 

我說道:「注意聽,以下的內容,是你們在所有的報章、雜誌都沒有看過;所有call in的節目都沒聽過的。台灣像是一幢房子,你們看到房子大門有點斜,窗戶破幾片,屋簷殘幾角,屋瓦也缺一些。你們不要慌,不必擔心房子的安危。房子裡面還有幾根柱子,站得非常穩。只要柱子不會倒,房子還不致會倒。

至於我,我就是裡面的一根柱子啦!」

 

講了之後,全班一片安靜。同學與我對視一陣,

有個同學用微顫聲問道:

「老師,你怎麼知道,你是一根柱子?」

 

我說道:「因為,我在專業,與愛你們的事上,深深的委身。二十年來,都站得很穩。對你們而言,我是路邊的一盞燈。你們是路過的人,剛好經過我身邊,我就為你們照亮前面的一點路;你們累的時候,還可以靠著燈柱休息,而後往前走。不過,若有一天,你們聽說,那根燈柱漸老舊,在傾倒。你們要記得,千萬不用回頭來扶持。」

 

「為什麼呢?」許多同學一起問道。

「因為你們已經成為新的燈柱,照亮你們週圍的人。當我站在這裡,似乎已經遠遠地看到,未來的台灣有更多柱子豎起來,台灣的前途將會一片明亮。」我望向窗外說道。

 

「謝謝你,老師。」第一個舉手的學生回答道。

問問題時,那個學生坐在最後排,第二堂時,他已坐到前排。

 

(本文,原登在臺大校刊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好感動!!  的確深得我心也。

這也是我們成人能夠做的,成為有影響的人。這也是我成為老師,成為母親,最希望達到的目標,希望我能夠照亮我周圍的人。

 

我想,既然這一篇原刊登在台大校刊上,那麼一定可以搜尋得到作者。放上Google 心裡不斷喊著 「希望是張文亮老師! 希望是張文亮老師!」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精神,愛學生,給學生好榜樣,又充滿盼望正面的老師,非常像基督徒。

果然讓我找到!!! 就是河馬教授「張文亮老師」!!!

 

謝謝張文亮教授,成為我們的好榜樣。

始終對上帝充滿信心,對台灣、對環境、對學生、對周圍的人,充滿了愛。

 

台灣到底有沒有前途? 有沒有希望?

有!

「因為有我在!」

對! 就是愛台灣的每一個「我」。

 

http://hippo.bse.ntu.edu.tw/~wenlian/talk/people/people44.htm


敦化南路的路樹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