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lorious_Fruits_and_Vegetables.jpg

 

我很醜,可是我一樣有營養

 

《食力foodNEXT》介紹一篇專題「我很醜,可是我一樣有營養」,是自認愛地球的家庭主婦很感興趣的文章。而且標題取得真好!

 

我之前也寫過也始終關心「食品浪費」的問題。

也盡力做到 :

1. 不要買太多並盡量吃完。

2. 剩下的食材要創意再利用。

3. 外食盡量不吃剩,吃剩帶回家不可恥。

 

但今天看到這一篇覺得也是我們家庭主婦能做的「善事」之一,真的很值得鼓勵!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指出,全球 40%的蔬果尚未有機會露臉就已遭銷毀,全是因為「長得醜」!!

 

不過,請看看下面照片。

兩箱紅蘿蔔擺在一起,我就是會挑比較漂亮的、比較賞心悅目的啊!

我當然知道,長得醜仍然有內在美,我也知道營養成分一樣,吃到肚子裡都嘛沒差。但是如果可以挑,我還是會挑漂亮的啊,情不自禁啊怎麼辦咧!?

 

Inglorious_Fruits_and_Vegetables

 

但是醜醜的蔬果未上市既被丟掉,就是因為消費者的這種習慣啊...。

 

其實這些蔬果沒有爛掉也沒有過期,只因它們長得 不光彩 (inglorious),是醜的 (ugly)、失敗的 (failed)、詭異的 (grotesque)、可怕的 (hideous)、滑稽的 (ridiculous)、難看的 (disfigured)、奇怪的 (weird),所以超市或蔬果店不進貨,於是被市場淘汰了。推廣「不體面蔬果」的行銷單位,也真會想這些形容詞啊... (佩服)

 

文章裡說,澳洲每年自市政、商業及工業所浪費的新鮮食物約 750萬公噸,為了滿足墨爾本居民的消費需求,每年製造的「可食垃圾」超過 90萬公噸,這等於平均每人浪費 200公斤的食物,數量大到足以餵飽 200多萬人整整一年。超市送往掩埋場的垃圾當中,有 25%是外觀扣分的新鮮食物。有感於此,澳洲第二大企業連鎖超市 Woolworths (沃爾沃斯超市) 公開承諾要在 2020年做到「零可食垃圾」。

 

於是 Woolworths 與蔬果商仿效法國「遜色蔬果」(Inglorious Fruits & Vegetables)策略,推出難看蔬果區,以廉價出售樣貌抱歉的蔬果。

 

原來,最先開始的是法國呀~!!
為什麼 Woolworths 會效法,就是因為他們看到
法國超市的堅持得到國民的支持。

 

法國第三大連鎖超市以 7折售價販賣這些不體面的蔬菜水果,Intermarché 展開全球大型行銷活動,透過平面廣告、看板、電視、電台、型錄以及社群平台,重建「遜色蔬果」的形象和舞台。

 

intermarche_store.jpg

 

效果非常好! 不只消費者用便宜的價格購買品質一樣好的蔬果,生產者從原本一定遭到淘汰的農產品獲得收益,超市也透過全新生產線而提升銷售業績。

意外地造出三贏! Win-win-win 耶!!

 

消費者透過各種媒體的廣告以及社群平台來響應,法國人真的很棒!!

 

回到澳洲Woolworths,自從推出怪咖果菜區之後,短短七個月內銷售超過 1400萬公斤的蔬果,看得出消費者也認同減少食物浪費,同時又可以省荷包。澳洲人也很棒!!

 

Inglorious_Fruits_and_Vegetables

 

法國和澳洲能夠推廣「醜蔬果」的銷售,靠的是許多人的堅持與毅力,再藉由多項廣告宣導與教育,才能有的好結果。期待台灣也能重視「食物浪費」的問題,一起努力減少「可食垃圾」,到有一天可以達到「零可食垃圾」。

 

《食力foodNEXT》專題「我很醜,可是我一樣有營養」

http://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4357947799

 

「我們浪費多少食物」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2462568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