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音樂廳

 

國內和國外的月亮

 

到底是不是國外的月亮真的就比較圓呢?

五月中,我去國家音樂廳聽了一場音樂會之後,心裡一直有種心酸酸的糾結感。

 

事情當然跟我無關,完全無關。

只因個人同理心發作 (太入戲到脫離劇情),才會心疼那位原本站在舞台中央位置而現在卻坐到台下去的那一位。

 

誰知道一個月後,六月中,同樣的戲碼又發生在一個基督徒團體裡。雖然事情仍然跟我無關,只因這次走下台的是熟人,我的糾結就更大了。

 

所以,國外的月亮真的就比較圓嗎? 外來的和尚就比較會唸經嗎?

 

這兩個「情景」是這樣的。

五月中,學生邀請我去國家音樂廳聆聽一場福爾摩沙合唱團的音樂會--「來自挪威的合唱大師 Caplin & Formosa - - 福爾摩沙合唱團2018系列音樂會之二」。其實我對於花兩三小時聽一場音樂會是極沒耐性的,無論是古典、搖滾、爵士、流行,或是某某男聲合唱團。沒耐心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古典音樂會通常在週間晚上舉行,但我隔天有課,我又住在深坑的深山中,音樂會結束都超過十點了,我還必須花一兩小時才回得了家實在不情願。

 

只因學生是合唱團團員有售票壓力,又因我對北歐音樂的好奇,為師的一定要掏錢買票進場聆聽捧場。當晚我還作了筆記,誠意應該足夠吧!

當然隱藏心裡深處其實還有另一個不友善的動機,就是想去親耳確認福爾摩沙會不會因客座指揮而有所不同。

 

結果,5/15 福爾摩沙的音樂會好極了! 我已勾選了好幾首日後必聽的曲目。

外來的指揮果然厲害! 我佩服至極。

但,音樂越是美好,我內心糾結就越大。

 

這糾結,是來自於音樂會前一週開始團員們在臉書上欣喜若狂的每日貼文。很巧或很不巧,我剛好是幾個團員的臉書朋友,看到他們對這位 Caplin 大師的讚嘆以及驚奇團員們一週內的進步等等,我忍不住想到福爾摩沙指揮蘇慶俊老師的感受。


 

六月中,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音契合唱管絃樂團上。

音契在 6/16 國家音樂廳演出「2018 心靈樂篇30--威爾第的凝視」,這次音契邀請的是國際知名的林望傑博士(Jahja Ling) 來音契指揮、指導。林望傑博士也是在音樂會的10天前來音契管絃樂團和合唱團指導與排練 (比較像魔鬼特訓?)。這次我有比福爾摩沙更多的音契團員臉書朋友,你能想像我的臉書被這些人的哀號天天洗版嗎? 林博士對音準節奏的要求很高,對音樂整體的層次更是細膩。這樣的細雕,團員們說他們被操、被電得很慘,很震撼但很開心很興奮,說他們收穫很多,感動很多!! 那是一種快樂的哀號。

 

音樂會結束的當天晚上,臉書再度被感動與讚嘆聲洗版了。

轉貼我臉書朋友的發文:

「看的出來台上的人都被林望傑老師感染了,尤其是最後 "libera me",當指揮的手放下之後,時間停格了 20秒,所有的情緒張力就在這 20秒中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這就是上帝的慈愛,空氣中充滿了祂的大能。」

「很多的學習,很多的反省,更多的是做事的態度與超然的氣度,真心感謝上帝帶來這麼豐盛的旅程。許多團員紅著眼眶下台,這就是屬於天堂的喜樂吧?!極致奢華的心靈感動!」

 

他們對於林望傑博士的指導,以及林博士對音樂的詮釋 與嚴謹的態度,充滿了讚賞與感激。
我一方面替音契的管絃樂團和合唱團成員感到高興,但同時也很困惑與不捨。

 

困惑與不捨,是對現任音契的音樂總監與指揮的金希文博士(Gordon Chin)。他長期在帶這個團,他也指導、也細雕團員,啊團員怎麼沒感激呢? 奇怪了。過去我常覺得音契是業餘的,音不準,拍子不準,當時只覺得業餘嘛,有瑕疵實在是不得已啦。尤其合唱啊... 我曾經因為音契要錄CD而被金老師抓去合唱臥底,所以我知道,音契合唱的聲音音質,真的是...齁....。但我當然自我安慰說,我們就是業餘啊,基督徒都嘛奉獻啊,只能這樣啊...。

 

但是,現在團員接受林望傑博士的細雕有了明顯進步,而且大家對林博士的鞭策感激成這樣,我不知道金希文老師的感受如何。既然你們都能進步,啊你們之前金老師在講,啊怎麼都聽不進去,啊都不會進步啦!!?

 

一樣。福爾摩沙合唱團,蘇老師在帶你們,你們怎麼都不發文感激他呀!?

 

以上,當然是我個人默默的困惑與不捨。

 

沒有想到,音樂會過後兩天,台神音樂系前系主任陳琇玟老師寫 email 給我,單純跟我分享她到國家音樂廳 聆聽林望傑博士指揮的「2018 心靈樂篇30--威爾第的凝視」的震撼。她同時也分享許多人的感動,描述師大音樂系老師的讚賞,團員們的感激等等 (老師不曉得我早被洗版了)。其中她寫道: 「大師就是大師,處理音樂很有層次,很細膩……金希文老師特別邀請師大的同學來學習,他說林望傑博士的排練可圈可點。

 

啊!!! 怎麼這麼巧!!!

琇玟老師一定不知道我糾結了多久!!!  她單純的分享不只幫我解了我的疑惑,更是讓我加倍佩服每一位領導者的用心。

 

林望傑博士今天會來台灣指揮音契,是金希文老師邀請的,林博士在排練時金老師也一直都在場,金老師會特地帶自己師大的學生來學習,就知道金老師多麼看重這件事。我相信福爾摩沙指揮蘇慶俊老師也是如此。

 

大師就是有大師的風範與肚量。金老師和蘇老師他們看的是整體團員所有人在音樂上的精進,而不是我以為的「你跟誰學我跟誰學」那麼狹隘的眼光。這真是一件美事,比音樂會的美好更加令人感動!!

 

沒想到信件居然還有 part-2,琇玟老師竟然把我的糾結講給金希文老師聽!!

奈ㄟ安捏!!?

 

然後琇玟老師再把金老師給她的回覆文,貼給我:

 

這真是謝謝阿薰的關心喔...

我請林望傑來就是希望為大家帶來刺激, 學多一些, 大家可以更加的成長。短短的一個多禮拜,林弟兄也真的使出渾身解數,在音樂上大大的幫助了樂團、詩班。

大家有正面的反應, 我是求之不得....

林望傑是非常資深的音樂家,當然跟我在音樂的詮釋、理解會有所不同,這也是預料中的事情喔。

 

這兩位偉大的博士們(金老師和琇玟老師) 看著音樂學徒的我如此糾結,一定覺得很可愛有趣吧!

沒有想到琇玟老師說,她們反而覺得我這樣的關心(糾結),讓她們覺得很溫暖。

哀呀.... 不敢當啊.... 但是

感謝主!!

 

再次感受到,在我們心裡動了善工的神,必定幫助我們一步一步完成這事工,最終能對人有益處,並大大榮耀神!!

 

回到主題,所以國外的月亮真的就比較圓嗎? 外來的和尚就比較會唸經嗎?

嗯,不是不可能。

 

只是月亮會看起來比較圓,可能是我們站的角度,更可能是我們的心態。

外來的講師看起來比較厲害,是因為專業領域不同,也可能是講員難得來一趟會使用渾身解數將最好的呈現出來。

 

這難道是連續劇SP版本和週間版本之差異的概念嗎?

不不,或許更像「餐廳料理和媽媽手作料理」的概念吧?

其實天天煮飯的媽媽也很喜歡出外吃高級餐廳的料理啊!!

扯遠了。


 

Anyway,  原來糾結其實是因為關心,

也因為這樣的糾結,讓我看到大師們的用心,覺得很感動。

 

祝福台灣的音樂團體,接受鞭策之後越來越精進,展現美好!!

 

 

 

國家音樂廳、國家劇院、自由廣場在黃昏剛點燈時,真美啊~!!

 

自由廣場

國家劇院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