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加路蘭海岸遊憩區

 

基督徒尋死

 

我不贊成基督徒自殺。

但是!

但是,有時候人活得很辛苦,甚至很心酸,很絕望。

就算是基督徒,也可能走到這一步。

 

聖經嚴嚴地禁止我們殺人,無論自殺或他殺都是殺人,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因為上帝不喜悅,所以我不贊成基督徒自殺。

 

用理性的腦袋來思考,既然我們是基督徒,是信主、愛主,是跟隨主的人,是希望討主喜悅的人,那麼照理說,是不會選擇故意讓愛我們的主傷心,故意去做讓主的名受辱的事情.....吧?

 

對。如果我的理智還在,我的情感還在,我的意志還在,

照理說,我們是不會選擇自殺的,就算環境惡劣到活不下去,我們學習歷代基督徒咬著牙撐過去。因為照理說,我們有信仰,我們相信有神可以依靠,我們相信神會救我們。

 

但是,有時困難與痛苦大到讓人快要窒息,讓人失去活下去的毅力,真的很想死一死。

甚至呼求神讓我死了,因為我覺得我活得很痛苦。

連偉大的先知如以利亞,還有,約拿,他們都大膽地向上帝求死。

 

可是,有時候上帝就是不聽我們的祈求,害我繼續活在痛苦中。

幸好我的理智還在,我仍對聖經的話語有反應;

我還有力氣仰望神,我還可以及時回轉,悔改。

 

但是當我失去理智時,當我生病以至於我不是我的時候,我有可能就走上絕路了。

 

上上週聽到一位基督徒弟兄 A 的告別式,死因是自殺。這消息太令人難過,令人疑惑了。唯一欣慰的是,有教會願意接納這樣的死並為他主持告別禮拜。但我不確定,當天的主禮者是如何致詞,是如何講道的。

 

因為至今仍有些教會是不為離婚者的再婚主持婚禮,也不為自殺者主持告別式的。因為離婚再婚就是犯姦淫是違背聖經的,自殺是殺人同樣也是違背聖經的。甚至有些教會認為自殺者一定下地獄,告別式在殯儀館可以,但不許在禮拜堂內。

 

但如果自殺者是患有重度憂鬱症呢? 有精神疾病呢?

 

二十年前,我父親的好友一對美國宣教士夫婦突然趕回美國,因為他們念大學的兒子在宿舍裡自殺了。他沒有留下遺書,到前一天的日記都寫著對神的感恩與讚美。這對父母不明白兒子為何自殺,他們很痛苦,但我父親說,他們接受這事實,心理都很平靜。

 

但我無法平靜,我仍不明白啊!

我當時覺得案情不單純,哪有人平常好好的隔天卻自殺的?  平常待人親切心中常常讚美神的孩子 (聽說他的日記都很正面),怎麼會自殺? 這一定是計畫周詳假裝成自殺的謀殺案。

當時,我還不明白憂鬱症的威力。

 

基督徒為什麼會自殺?  他難道沒有求告神嗎?

他在緊要關頭丟棄信仰了嗎?明明前一天還來做禮拜。

如果他是神的兒女,神為何當時沒辦法阻止他自殺?

自殺的人的靈魂是否有得救?  之前他的信仰、他的熱心,都一筆勾銷嗎?

我的確很困惑,很困惑。

更替他的家人朋友們難過。

 

聽說,弟兄 A 在教會一直都很熱心,他樂意幫助人,捐錢奉獻,他關心弱勢團體,更是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弟兄,他的情況呢? 有得救嗎?

 

 

我在網路上看了一篇又一篇關於基督徒自殺的文章,也終於稍稍解開心中的困惑。

我節錄一段與各位分享。

 

隨著醫學發展,我們對精神失調與情緒困擾有更多認識,教會人士不單從「罪」的觀點探討自殺,也多了從「疾病」角度看待問題。我們一方面堅持自殺是信仰與倫理不容許的,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輕率判斷這位自我了結生命者,一定不能獲得救恩與進入天堂。上帝總有其辦法,是我們現今不一定掌握的,給予逝世者懺悔得救的機會。

 

倫理學者史密德﹙Lewis Smedes﹚認為自殺一旦發生,基本的回應不宜判定自殺為道德的錯,倒是我們怎樣拯救更多絕望的心靈,遠離那些導致失掉喜樂的事情。換言之,更多信徒感受生命本身是一份上帝賜下的禮物,不是重擔,活著就是有盼望,能正向地承受人生的困難與問題,死亡不是唯一的出路。教會的團契或小組聚會,宜就「自殺課題」有所探討,讓信徒能表達不同意見與感受,從而減少人尋死的念頭與行動。

 

還記得為自殺的姊妹舉行安息禮拜時,當時選用的經文是羅馬書八34-39「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相隔了廿多年,我也知現今仍有若干教牧認為自殺過身的基督徒,不能為他/她舉行安息禮拜;但筆者找不到任何令我信服的理據,剝奪了那些不幸以自毀方式結束生命者享有安息禮拜的權利。

(自 「寫於一位基督徒老師自殺後」,連結在下面。)

 

「憂鬱症」是疾病。

加上我們若是很勤奮 賣力 責任感極重的人,我們更容易聽到控告的聲音。那聲音告訴你,你做不好,你改變不了,你傷害了人,你扭轉不了情勢。你失敗了,你毀了,你無路可走了。

有憂鬱傾向的人,偏偏又是最容易接收負面訊息的,他容易過濾掉正面訊息,不斷收集負面訊號,讓痛苦越來越深。這是疾病。

 

撒旦的確會利用我們的疾病,失敗,失戀,失意,內疚來控告我們,

他說 : 你完了,你毀了,神不愛你,神救不了你。

這些不實的負面訊息和控告,目的就是要我們懷疑神,遠離神。

 

如果你是基督徒,個性屬於容易焦慮或憂鬱的人,也許你是屬於完美主義者,有責任感,有正義感,盡責盡力的好人。這樣的人,當事情順利時雖得意但謙虛,但是失敗時卻比任何人都看不開。這是一種自我膨脹到無法接受失敗的典型,但當事人不自知。他們臉皮薄到無法承擔失敗,將責任攔在己身,讓自己無法自拔。看看那些不要臉的人們,傷害了人又把事情搞砸了,卻只會怪別人,從不認為自己有錯;他們臉皮厚到,可以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完美主義者又責任感極重的人,當看到自己已經很努力卻無法扭轉情勢時,可能就會灰心到讓自己走到生命的盡頭。

 

身為一個基督徒,在沮喪灰心到極點的時候,其實也是你把自己看得比神更大的時候。

無法容忍付出那麼多卻無法扭轉的事實,也是把自己的時間表擺在神的時間表之上。

讓失敗的片段矇住雙眼,看不到神的全盤計畫的藍圖。

 

這時突然想到古美門說,你要愛醜陋。

我們如此醜陋、不完美,在我們還做罪人時,主就為我們死了。

如果我們不能接受人世間的醜陋,不能接受不完美,不明白這是因為時機未到,

那麼我們是自己把自己逼到最後的地步,讓憂鬱病情加重。

 

詩篇127篇第1節,這麼寫著: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如果你就是團隊中最認真工作的一個,眼看改革不成功,撒種不收成,同工不同心時,

請認清楚,我們活在不完美的世界,事情不一定每次都照我們自己的時間表進行。

你沒有必要為這事而走上絕路。

但憂鬱病情嚴重到一個地步,我這些話,他也聽不進去......。

 

 

「憂鬱症」是疾病,無論病因是生理的,心理的,社會性的,

就是疾病。

 

我們都會生病,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會感冒,會牙痛,會閃到腰,也會得癌症,也可能罹患憂鬱症。在重度精神疾病發作的當下,你可能不是原先的你。

我們活在這世上,困難非常多,有天災、有人禍。

更可能因為繁重的工作量,加上疲憊,再加上憂鬱,讓心理和情緒崩潰。

 

 

我不是專家,但我經歷過。

神的手比我們背負的問題還大,祂大能手能掌握宇宙與歷史。

祂願意擔當我們的軟弱,失敗,和不堪。

我們每一天每一天,都需要靠著主來生活。

 

當你發現你比平常更憂鬱時,悶悶不樂,情緒低落,沒有食慾,活力衰退,常有負面思考的時候,你需要與朋友聊聊,也許是需要到醫院檢查症狀的嚴重性。有時候我們需要藉著醫藥的協助,來改善心理或生理引起的憂鬱疾病。

服藥不丟臉,就像我們近視需要戴眼鏡,為了改善失去的功能,吃藥沒有什麼不對的。

 

求上帝賜給我們敏銳的心,關心發覺需要協助的人,

也幫助我們在陷入憂鬱症時,懂得求助。

 

求主憐憫脆弱的我們!!



 

寫於一位基督徒老師自殺後

https://www.gnci.org.hk/mcontent.php?id=1404

 

從一位韓籍牧師娘自殺談起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16673.html

 

我們能否減少教會中出現自殺的人?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16836.html

 

減少遺憾 敏銳憂鬱症問題

基督徒青年自殺事件 提醒弟兄姊妹關懷身邊面臨情緒掙扎、靈性低潮的朋友

http://tcnn.org.tw/archives/37187

 

上帝不會浪費任何痛苦! 加州一位牧師選擇離世後,師母的心聲

https://cdn-news.org/news/23371?fbclid=IwAR37WPHWbMPvbPEtVrb2qzq1xwLN9T6kgyLGWmYElCK-3FS82SqzF5iuDLc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