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cheela小屋

 

結束自己的生命

 

美國這禮拜傳出第二位名人自殺身亡的消息。

四天前,名設計師 凱特斯蓓 (Kate Spade, 55歲)在自家過世,昨天是旅遊節目名主持人 安東尼波登 (Anthony Bourdain, 61歲) 在法國的飯店內自殺。

 

才在兩週前,我聽到一位教會弟兄自殺的消息就想寫一篇關於基督徒自殺的反思文章,這位弟兄才31歲。 我不確定如此沉重的話題寫在部落格上發表,到底對朋友們有什麼幫助。當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寫,就接連看到上面那兩則名人自殺的新聞,而兩個月前,瑞典電音鬼才艾維奇 (Avicii, 28歲) 自殺的消息,仍記憶猶新。

 

「厭世」,應該不是某些族群才有的思想。

對於個性消極悲觀的人,「厭世」的念頭時時出現。

 

自殺從小學生到老年人,各年齡層都有,男人女人都有。

工作不順、感情不順、考試不順、婚姻不順、疾病纏身的,或因校園暴力、家庭暴力、職場暴力而感到悲痛失去生命意義的,都會有「厭世」的念頭。但是在那些事事順利、光鮮亮麗、擁有榮華富貴的名人當中,仍然有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對於我們這些為了生活汲汲營營的人來說,情何以堪啊!?

 

四天前過世的時尚設計師凱特斯蓓 (Kate Spade),她自創品牌,事業發展順利,全球約有300家分店,她設計的產品風靡全世界,英國凱特王妃、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和眾多藝人都是愛用者。如果我的作品有 "名人" 愛用,我高興得想活到兩百歲啊!!

 

知名旅遊節目主持人也是名廚的安東尼波登 (Anthony Bourdain),他手中的節目《名廚吃四方》、《波登不設限》非常受歡迎,我們在台灣也經常看得到他的節目。他看起來很隨性,很瀟灑,很自信。他因製作節目到世界各地旅遊,品嘗當地美食並詳細介紹;他與世界各種人群隨興交談,體驗各種人生百態,這可是許許多多被綁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所羨慕的生活型態啊!! 他看過世界的大,看過世界的各種貴賤階級,去到一般人去不了的秘境,這才叫活得精彩,不是嗎?

 

音樂天才 DJ 艾維奇 (Avicii),聯合公園主唱的查斯特班寧頓(Chester Bennington),他們的才華令人羨慕,我要是能有他們百分之一的創作量,擁有他們百萬分之一的粉絲,千萬分之一的收入,我就發了,我就超滿足了呀!!

 

但,為什麼?? 活得那麼精彩、那麼豐富,還有什麼不滿呢??

為什麼要自殺??

 

我們不會懂。

既使我們穿上他們的鞋子,我們仍然不會懂他們精彩富有的生活中的苦。

 

精神科醫師說,那些擁有抱負的、比誰都認真的人,常因過度追求完美,追求到極致而迷失人生目標。

他們因此困惑、憂鬱、恐慌、自責。

那種失落與挫敗,可能比我們一般凡人都還要大。

 

當然當然,我沒有深入了解每一位自殺者的背景和動機。但我一定要說,我們凡人以為的人生勝利組,不見得就能贏過人生最困難的關頭;擁有令人稱羨的幸福,不見得就是幸福。

 

當一個人的人生目標只在現今眼前的成就,一旦事情不能照自己的意思掌控,當追求的始終得不到時,或是終於得到了卻發現不是自己當初想像的,就有可能轉而採取能自己掌控的死亡。

 

誘發自殺原因有許多,人際關係出問題、與至親至友死別、藥物亂用、憂鬱症、健康問題、工作問題、金錢問題等等壓力。當一個人思想灰暗時,他聽不見正面訊息,只接收到負面灰暗的訊息,甚至會不斷去主動收集負面的一切。


 

人是軟弱的,上帝早就說了。

人是愚昧的,是的。


 

但是上帝說,我們可以仰望祂的拯救,

我們不必孤軍奮鬥、我們可以倚靠祂。

 

今天我讀經的經文是詩篇第126篇

1.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被擄的」,就像是被憂鬱症綑綁的,被困難擊倒的人。

這些人將被神帶回神的城--錫安,神的城是榮耀的,是安全的堡壘。 從憂鬱絕望黑暗的地方,進入榮耀安全的國度,那的確像是在作夢一樣。)

 

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 對!! 人們會很稀奇我們的改變,神的確為我們行了大事!!)

 

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 這是大事!! 過去被擄絕望,現在充滿盼望!! )

 

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 歸回主的懷中,生命的河水必復流。)

 

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我們自己流了多少淚,我們的親人朋友為我們流了多少的淚水?
             上帝知道,祂應許我們能夠 "歡呼收割"。)

 

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能歡呼收割的關關鍵是什麼?就是那辛苦擒守住上帝的應許、上帝的話語種子的,耶和華必將我們帶回,並應許讓我們歡呼收割!!)

 

今天看著悲劇的消息,並讀到這段聖經而感恩。

我們走到絕境,上帝指引我們看見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當我們看到前途滿是黑暗的時候,就是我們背著光看到影子的時候。請回頭看那生命的光、生命的源頭,回頭看那位愛我們的上帝。轉向祂,就有希望。


 

撒旦的伎倆就是在你耳語說,你可以讓石頭變成麵包,你可以點石為金,你可以成功。他告訴你,你能夠擁有世界一切令人羨慕的榮華富貴。你看看,電視和網路一天到晚報導名人、名牌、名車、名聲,這些財富地位權勢,看起來多麼美好誘人。

 

但我們卻不知道,那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如果我們的人生目標,只有在眼前,我們追追追,要追到什麼時候呢?

 

名人的自殺,讓我們停下來反省自己目前的光景。

檢視自己在追求的是什麼?

當我們真正認識基督為至寶的時候,我們才會恍然大悟這些榮華富貴,真的是糞土吧! 所以,我現在還在羨慕財富地位名聲(掌聲)的時候,表示我還沒有真正體驗主耶穌是我的至寶。

 

求主憐憫我!!


 

我下一篇想寫令人悲傷的「基督徒尋死」。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3261535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