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長頸鹿先生珈琲

 

 

人情被利用

 

我被強迫推銷了。

我和這位老教授不熟,教授約我見面說有東西要送我,還派秘書與我聯繫。

大教授邀約,我只好禮貌性赴約。

本以為只是喝杯咖啡聊聊近況,誰知道我竟然被強迫購買一幅畫!!

 

我不斷拒絕,我很堅定地告知他我沒有那種鉅款,最重要的,是我根本不需要這幅畫。

沒想到還有接下來這一招!!

他竟然早已把我的名字寫在畫上,並告訴我我必須購買。

然後,將畫塞在我手裡緊緊壓住不讓我還他。

他那麼老,我不好意思掀桌子,更不敢推倒他,把畫摔在他臉上。

 

之後換成是秘書接力跟我說話。

她說:「劉小姐,妳非常特別,也很幸運。平常教授是不打折的。這幅畫的價錢已經打過折,這是教授對妳特別的優惠,他覺得妳是好朋友。」

我想我完蛋了,我被設了圈套。

 

我說:「我付不起。我的孩子最近才去美國留學,我們還在為他四處籌錢。」

這是實話,我沒有騙他們。

但這兩位老神在在完全不理會,更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妳可以分期付款。」

 

秘書接著舉了好多人的例子,說他們接受教授的好意都非常感激,又流淚,又讚嘆。似乎暗指我怎麼沒有感動落淚。

拜託,我也幾乎落淚了,沒錯 !! 我快氣哭了!!

 

妳說這是他老人家一番好意? 但要付高額的東西,怎麼會是禮物呢?

又怎麼會是好朋友呢?

好朋友的話, 那就免費送我啊!!

 

你在畫上寫上我的名字,我就必須付錢,

這根本就是黑道強要保護費嘛!!

 

死皮賴臉塞給我,還要我分期付款!!!

我之所以會赴約,會對他客氣禮貌,是因為他的教授身分;我尊敬他,是因為他的學經歷; 我的溫柔謙和,是因為他是老人,更是因為我有修養。但是這些客氣與友善,將因為他今天的行為,全數收回。

秘書小姐滔滔不絕的言詞,更是讓人反胃。我對他們兩位徹底失望!!

總結,這次談話我學到了祕書的話術。

 

一、這是妳的,妳非買不可。而且妳最特別,妳是教授的上選。

二、別人都很喜歡,很感激。難道妳不感激?

三、我們已幫妳想好妳可以負擔的分法,分期付款每個人都負擔得起。

 

這套說話三部曲,豈不是跟華爾街之狼貝爾福特的手法很相像?

老教授這位秘書小姐對我單向攀談詢問,看似閒聊,卻是不斷尋找更多的共同點,欲建立妳的確如教授說的重要人物的假象。貝爾福特就是強調對客戶要聰明提問,我這次確實體悟到了。

注意看,貝爾福的推銷法就是要告訴客戶: 「這是你需要的、有許多滿意客戶的例子、你也有辦法負擔。」

下次你聽到類似的說法,就要格外小心了。


 

這世界上有些人是會利用你的溫柔良善,他也會仗著自己的身分和人情跟你勒索。

連基督徒也沒有例外!  

( 媽呀,老教授,你這樣還是基督徒嗎? )

 

牽扯到金錢,只要你所不願意的,當然要用力說 NO。

尤其你們平常沒什麼往來,他只有在強迫你買東西的時候才想到你的,

不用擔心你拒絕他會不會破壞了關係。

因為在他強迫推銷的那一刻,他就已經先破壞你們之間的友善關係了。

 

這種關係,不要也罷。真的,不要也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情 敬老尊賢 強迫購買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