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 Cafe

 

 

該不定期清理臉友

 

有些人總是搞不懂「幽默」和「戲弄」的差別。

以為可以逗大家哈哈大笑,都是幽默。

 

錯了!!

 

真正「幽默」的人,很會使用比喻,也常是拿自己開玩笑,不傷其他人。

而自以為幽默的人,是拿別人來開玩笑,這種「戲弄」或許引來笑聲,但是會讓那位被拿來尋樂的人非常受傷。


 

你應該也有愛嗆你的朋友吧。

如果你們交情好,在私底下或甚至在公開場合,你們可以放心的彼此嘲笑、損來損去、你酸我我嗆你,不亦樂乎。

 

但是如果你們不熟,或交情沒有那麼好,當他只會單向嘲諷你、挖苦你、拿你的缺點做文章,這種人你可以早早跟他斷絕關係。他的存在弊大於利,對你毫無益處。

 

那些愛「戲弄」他人的,自視高人一等。他只能用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是一種自我中心的傢伙。

 

真正「幽默」的人,視人人平等。能夠拿自己開玩笑的是有自信的人,目的只為了營造歡樂氣氛,不傷及任何人。

但是請小心,這又跟青少年過度搞笑,用傷害自己來取悅同學的情況不同。惡搞自己、或自傷取悅他人不是有自信,反而是出於自卑,只是為博取同儕的注意力。這種行為不是「幽默」。


 

Anyway,我喜歡在臉書上分享見識和經驗,更常貼些自家有趣的照片,或幾句碎碎念。( 當然是"自以為幽默")

我的朋友們和學生們都會哈哈大笑。

而且不吝打出一排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樣我就達到目的了。


 

沒想到,最近呢,有人拿我的照片開玩笑,或莫名其妙的嗆我的。

這些人當中,有我的大學同學歐吉桑,有我過去工作時跟我要名片的晚輩,有教會主日學的家長,最誇張的,竟然也有牧師。

 

我很驚訝,你們怎麼那麼沒禮貌!?

 

臉書 (facebook) 是個公開場合,我跟你不熟,甚至你是晚輩,你竟然不懂我的臉書朋友當中不只是有我的學生,還有我的同事(老師教授),更有我的長輩,而你竟敢得意忘形來嘲笑挖苦我。你的嘲諷目的在哪裡? 要讓我在朋友面前沒立場? 還是向大家表達你跟我很熟,熟到可以故意糗我?

你不明白嗎?  我可以自我嘲諷,不等於你也可以譏笑我,單純因為「我・跟・你・不・熟」。懂不懂?

 

最近一次的那位,是針對我臉色慘白的自拍照片。

(我難得自拍,當天那樣拍是有目的的。學生知道我要去聽大四的口譯成果展,我故意寫我發文寫我「臉色慘白頻臨崩潰」,是因為等下要在正中午艷陽下爬學校三棟大樓一堆樓梯,又剛好防曬油塗太厚),我東吳的學生們無不狂笑。但這位老兄就留言說我一定是在手機畫面中看到不乾淨的東西。我沒有回嗆他的體型,不,我跟他視界層次不同,而且我不是他同事,我們根本不是嘴砲的損友關係。

在他的留言處,我只回 :「看來是該清理臉友的時間了。」

他馬上用私訊向我道歉,並刪掉他自己的留言。他應該有發現場合不對,發言很不恰當。


 

有些人暗示了還是不懂,那就 Bye-bye 囉~

在現實世界裡我們與他人交往時遇到這種沒禮貌的人會忍一忍,但網路世界就掰啦!!

況且你們不熟!!

 

 

深深體會,

培養下一代的幽默感」是不能等啊~!!!

 

不對,到底是該培養幽默感」,還是「禮貌」呢?

還是該提升自我價值」,還是教育「彼此尊重」呢?


 

唉,如果是因為上梁不正下樑歪的話,

如果是跟家長有樣學樣,看政客綜藝節目電視,

 

就真的不知道該從哪裡培養起了!!   . . . . . . 之本日有感。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