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藤

 

 

心智堅強的人不做的事


 

前些日子看到朋友分享一篇文章,標題是「精神的に強い人が絶対にしない10のこと- - 心智堅強的人絕不做的10件事」,很受激勵。

 

我知道,我應該樂觀,應該積極思想。

不過,有時候採取「避開」我常犯的舉動,也有說服力。

 

我想查出原出處,才發現原來是出自於一本書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心智強者,不做這些事・強者養成的終極指南--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作者是一位心理治療師 艾美莫林 (Amy Morin,2015年10月出版),她自已家裡發生變故而寫了本書,書裡面的十三個標題成為許多人的幫助和提醒。

 

作者在前言也說:心理治療師的職責,主要是幫助他人培養內心的堅強,並提供行動對策以及改善自我的心法。但我寫下那份清單時,我決定稍微偏離一下我習以為常的說法。當我把焦點放在「不做什麼」時,也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結果。好習慣確實很重要,但阻礙我們充分發揮潛力的,往往是壞習慣。你可能養成了一切好習慣,但只要壞習慣不戒除,放任它繼續為非作歹,你就很難達成目標。你可以這樣想:壞習慣是你個人成就的上限,壞習慣愈少,你的成就愈無可限量。

 

提醒自己,不要掉進這熟悉的漩渦裡面。

與你分享。


 

心智堅強的人不做的13件事

 

1 不浪費時間自憐自艾

自憐自艾讓人老是覺得「我受到虧欠」。

感恩則讓人覺得「我得到的比應得的還多」。

 

2 不放棄主導權

你懷抱著憤怒和怨恨,反而讓對方更有辦法干擾你的生活品質。

選擇寬恕可以拿回你對身心健康的主導權。

 

3 不怕改變

你覺得很難,並不表示你不該做。

人生中有些最棒的事情,往往是我們卯足心力克服挑戰得來的。

 

4 不在意無法掌控的事情

找出恐懼後,接著找出你能掌控的事物。

切記,有時候你唯一能掌控的是你的行為和心態。

 

5 不會想要處處迎合他人

無論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只要你一心想要迎合他人,就不會再照著那些價值觀行事。你很快就忘了做什麼才正確,只想取悅他人。迎合他人雖然討喜,但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選擇。

 

6 不怕審慎冒險

如果我們只冒自己最放心的風險,很可能會錯過一些絕佳的良機。

一生平凡和一生非凡之間,往往差別就在於是否審慎冒險。

 

7 不沉湎於過往

拒絕沉浸在過去,不是叫你假裝往事從未發生過。

事實上,那往往是指接納過去,這樣你才能活在當下。接納過去以後,你就能釋出心力,根據你想變成的樣子、而不是過去的樣子來規劃未來。

 

8 不重蹈覆轍

雖然「屢仆屢起」值得鼓勵,但是再重試之前,先瞭解你為什麼會仆倒比較睿智。

 

9 不嫉妒他人成就

你努力朝著自己定義的成功邁進,並好好管控不安全感時,就能在毫無妒忌下,為他人的成就喝采。一旦你接受你們並非競爭對手,就不再擔心別人的成功會讓你顯得很糟。

 

10 不輕言放棄

失敗可能以新的方式挑戰你,塑造你的性格。

它可以幫你找出生活中需要努力改進的地方,以及你自己從未發現的潛藏優點。

 

11 不怕獨處

孤獨是覺得沒有人支持你,獨處則是自願獨自靜下來思考。

 

12 不怨天尤人

只想著自己缺了什麼,或無法做的事,你可能因此錯過一些人生最棒的體驗。

 

13 不求立竿見影

充分發揮潛力,需要展現抗拒短期誘惑的意志力;延遲享樂的能力,有助於提升成功的機率。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