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努力工作

 

 

忘了自己正在為主而做


 

我很熟悉主耶穌講到 分別綿羊山羊的信息,並在最後總結說 :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 40)

 

信主這麼多年當中,只要參加教會敬拜中的司琴、司會、詩班獻詩時,或是類似培靈佈道會,或是到偏遠地區課業輔導等大型的活動時,我就會有 "成為主的精兵" 那種榮譽感,也會有那種 "我在為主事奉"的深切感受。

 

這種時候,我都會記得我是在事奉主,我所付出的都是為了主所用。


 

然而,當我做的事情漸漸變成瑣碎而不起眼的雜事,或是遇到麻煩的同工不斷跟你盧的時候,我就會忘了我手上的工作其實「也是」為了主而作的。

 

我們這種長年老基督徒在教會參與服事,只要教會有需要,或弟兄姊妹在服事上有請求,我們都會盡力協助,撥出時間、出全力做好。

 

但是難免也會白忙一場。

 

當你用心完成的工作,不是因為天災等外在因素,而是因為某人個人因素直接被否決時,挫折就會非常的大。

 

我很生氣的是,有些人會認為教會裡弟兄姊妹的付出都是「義工」,所有帳都報在天堂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出時間,有才能出才能,是應該的。他們還會強調 「教會一家人嘛! 都是為主做的呀! 不要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都是為主嘛!」結果這種免費索取協助的心態,也造成做好的事可以隨意更改,或甚至直接丟棄。因為免費嘛!

 

曾經有位姊妹受託做教會內聖誕節佈置的總設計,她忙著採購、製作、找同工們架梯子完成所有布置工作之後,被幾個人批評「很俗氣、很土、很醜」,最後甚至被要求全部拆掉。結果那位姊妹深受傷害,邊哭邊拆掉所有的裝飾,從此離開了教會。


 

我們所付出的不只時間,更是心力腦力,也有專業,也有成品。

付出的代價雖然免費,但不等於不值錢的。

那些批評和否決的人,到底是什麼心態踐踏弟兄姊妹們的付出呢?

在教會裡參與事奉的所有弟兄姊妹們,皆是在自己忙碌的工作當中,撥空趕工來完成所有任務的。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教會聖歌隊指揮是音樂家,她非常尊重我寫的作品。

但是其他單位對於「作曲或編曲」可能沒有什麼認知,不知道我打歌譜、種音符需要花多少時間和腦力才能完成一個作品。他們委託我編曲,對,就算是很短很短的編曲,或詩歌的轉調降 key 等作業,對我或對成品常常不尊重。 免費幫你還要求一大堆,這裡修那裡修,有的甚至說不唱就不唱了。叫我白白作工,浪費了多少時間。真的非常不尊重人耶!!

 

 

前天又發生了一次。

 

兩個禮拜前我受託為了一個小詩班編曲加移調。這兩個禮拜,我和聯絡人信件與歌譜檔案來來往往十幾趟,檔案也寄了三個版本。前天我上學途中的捷運上,竟然接到電話。對方急著要我寄檔案給他,我不只手忙腳亂更是焦頭爛額。我按著還不甚熟悉的手機,去雲端抓檔案傳送給教會另一位負責人,搞了半天寄了兩次才終於成功。

 

我非常高興我任務達成,他們隔天就要練習了。

誰知道,到了晚上聯絡人卻告訴我,所有歌譜都白印了。
因為他們決定要唱不轉調的最原始的歌譜。

 

蛤啊~~??   在搞什麼啦!!!?

既然要唱原譜!!!!??? 那 幹 嘛 要我轉調順便編曲啦!!!!???

你知道,兩個禮拜前你跟我要,我就天天忙這個耶!!!!!

是因為這是「服事」,是義工,不用算錢,就可以這麼隨便嗎!!?

 

白忙一場做了白工,讓我很生氣,也很無奈。

而且為什麼,在教會特別特別多呢?

 

不過我馬上提醒(催眠) 自己「主必記念」。

就算做了白工,主必記念。


 

沒幾分鐘,腦袋突然好像被重重地敲打,被提醒了!!!

對!!!  

我這兩週忙著編曲、郵件來來往往的詩歌正是「作在主身上」這首曲子。

這絕對不是一個巧合。

我想,這是上帝要教導、提醒我的功課。


 

被聯絡人告知我白做了的當下,我真的感到沮喪與憤怒。我忙了那麼久,編曲、轉調,還特地為了長輩們而重新調整版面比例。寄了不只一種版本,修了又修....  我的一番好意,直接被否決難道不生氣嗎?

 

可是,我忘了當初接下這份編曲,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在教會獻詩,可以讚美神,可以讓更多的其他教會長輩聽到主耶穌的美好。這難道不是為主而作,難道不是作在主身上嗎?

 

接下工作時還會記得,我是為主而作。但是當我投入的時間和精力越多,信件來往越多,瑣碎的事情增加,被盧了又盧之後,也就忘了當初奉獻的心志了。


 

這次編曲事情提醒了我,瑣碎的事情仍然是為主而作。

最後被否決了,仍然是為主而作的。

 

 

耶穌也曾說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

 

既使別人不重視我所做的,但只要我是為教會肢體當中最小的單位所作的,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儘管最後我所做的被扔掉了,看似白做了,但在做的當下,我是盡心盡力的,這仍然是膏在主身上的馨香之祭。

 

我必須隨時要有這樣的自覺。

主耶穌要我學習,服事那最小的,不只是「人」;

有時候是那最不值得重視的一件事 : 「 一杯水」。



 

還有一件事也得順便紀錄。
我當天接到「你白做了」的電話之後實在太生氣了,於是把我的抱怨寫在臉書上。我寫了「唉... 白忙一場作了白工。雖然很難過也很無難,但我相信主記念。」

這一貼出不到五分鐘,好朋友們的安慰留言成為我事後很重要的提醒。

 

Alex 說 :  "It only matters whether our work is considered wasted in the Lord's eyes, not in ours or that of others. "

 

陳哥說: 「妳的一分一秒皆為主所用,做工的是妳,成就的是主。我相信,不會有白工的!」

 

隔天靈修時也有一處經文提醒:「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歌羅西書3:23)


 

謝謝主。

我會記得隨時想到,我所作的是為祢所作,只討祢喜悅。

我每一日都活在祢的面前,這樣我就不再那麼介意我投入的有多少了。

因為祢為我付出的是更多更多更多更多!!!

 

這次編曲作廢事件的曲子,剛好就是我自己作詞作曲的「作在主身上」

不是很諷刺嗎? 不對不對,不是很美妙嗎?

謝謝主的提醒!!! 很大很大的提醒!!!

求主赦免我因愚昧而生氣,為主所做的不會白費的。

 

 

 

 

詩歌分享: 「作在主身上」歌詞

http://blog.xuite.net/anita134/wretch/107619873


主的恩典深且闊,我讚美無息。
我要做祢的差用,逐時為祢來活。

祢的慈愛藉著我,幫助軟弱的,
我要聽見祢呼聲提醒我:

「給我吃—當我飢餓且嘴乾;  給我住—當我寒冷軟弱孤單;
 來看我—到病床抑是監獄。  誠心款待人就是款待我。」

我願意背主的擔,學主的款式。
祢無分工作貴賤,攏看做寶貴。

助我聽見祢呼召,無躊躇推辭。
願服事人,親像在服事祢。

「給我吃—當我飢餓且嘴乾;   給我住—當我寒冷軟弱孤單;
 來看我—到病床抑是監獄。  誠心款待人就是款待我。」

差遣我!當人飢餓且嘴乾;
差遣我!當人寒冷軟弱孤單;

差遣我!到病床抑是監獄。 我要服事人,親像服事祢。
差遣我!差遣我 — 誠心服事祢。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