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尾草

 

第一次泡奇亞籽


 

我曾經在百貨公司專櫃看過一包包貴松松的奇亞籽,當時覺得反正家裡已經有很多健康食品,而且吃天然新鮮蔬果就足夠,沒必要追流行添購這一包。雖然還是拿在手上,仔細地研究了一番。

 

結果小姑姑從美國回來,帶了一包奇亞籽送給我。她說她孫子(我的小姪子)很愛喝這個,說這是 "Small hun-yee (小粉圓)”。

粉圓??  我喜歡粉圓!!

我當時看包裝還以為奇亞籽和藜麥是同類的,原來完全不一樣呀!! 哈哈哈

 

奇亞籽

 

於是在開包裝之前,先上網作功課,(我做什麼都很認真)

結果越看越有趣。

原來奇亞籽是所謂「超級食物(super food)」的一種。

什麼是超級食物呢? 我下一篇一定要說明!! 因為這太有趣了!!

 

這奇亞籽其實就是我非常喜歡的紫色小花鼠尾草的種子,種子泡水就會產生膠質,會膨脹10倍以上。這種泡了水會膨脹可飲用的種籽除了奇亞籽,還有明列子(羅勒籽)、山粉圓、紫蘇籽、山香籽。

 

營養師說 (下面康健雜誌連結) 每 100g 的奇亞籽含有 37.5g 的膳食纖維,泡水後膨脹的膠質屬於水溶性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非水溶性纖維的部分可以增加飽足感,又能調節腸道機能的作用。

 

奇亞籽當中的油脂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以 Omega-3一族的 ALA (α-次亞麻油酸)比例最高,可降低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部分轉化成 EPA 和 DHA等,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和腦部運作,也能夠抗發炎、消水腫、穩定情緒。 果然很 Super!!

 

同時,奇亞籽豐富的維生素 B1、B3在全穀類食物當中排名第一;100g 奇亞籽的鈣含量是牛奶的六倍;含有豐富的磷、鐵等礦物質;抗氧化物質和植物性蛋白質,容易消化;膠質可以有飽足感,可以拿來當成減肥食品。 哇喔!!! 這麼神奇!!!

 

當然也有一些副作用與禁忌,這很重要。

1. 有可能造成腹脹、脹氣、腸胃不適。

2. 有可能造成過敏,因個人體質對裡面的蛋白質產生過敏。

3. 有抗凝血作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或開刀前幾天應停止食用。

4. 有降血壓功效,所以中老年人及有低血壓者要避免食用。


 

我也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說有人吃山粉圓過量造成嚴重便祕而就醫,痛得哇哇叫。原來,整腸通便的美好食物吃太多是會造成便秘的!!  既然山粉圓和奇亞籽很相像,過量有可能會有麻煩喔! 嗯嗯,凡事都不要過量,就對了。

 

奇亞籽功效--康健雜誌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289

 

奇亞籽的九大功效與副作用

https://formulawave.com/chia-seeds-benefit/


 

接下來就是實際沖泡奇亞籽的介紹了。

真正的粉圓 (珍珠) ,是由樹薯粉和黑糖做成,要用手搓成小圓球,再用滾水煮15分再悶10分鐘,是費時又費工的點心。可是 奇亞籽只要沖泡+等待,就會變成小小粉圓,真是讓人開心!!

 

奇亞籽

奇亞籽

奇亞籽

奇亞籽

 

放到檯燈下仔細觀察,真有趣。^^

 

奇亞籽

 

雖然沖泡後要等30分鐘,但不用開火,只要看奇亞籽慢慢膨脹,真的很有趣!! 而且可以直接喝無糖的原味粉圓耶! 這對於不愛甜湯的我來說,真是天堂啊!!!

 

當然,喜歡甜食的朋友,就可以加糖水或蜂蜜,加進牛奶、豆漿、優酪乳也很不錯喔!也有人做成布丁、煎餅、鬆餅、麵包、沙拉,都很有創意。

如果你也對這種「超級食物」有興趣,或像我這麼幸運得到姑姑的禮物,就一定要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