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努力工作

 

每天努力多做一點 

 

最近又在為編曲絞盡腦汁,腦袋快燒壞了。

 

我受委託將原本短短 45秒的曲子改編成 5分鐘長度。我每天坐在鋼琴前想破頭,也在 youtube 到處找靈感,現在連每天早上一醒來,腦子出現的就是那首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曲子。唉……

 

一首 5分鐘合唱曲,天才作曲家可能 10分鐘就可以寫好。可是像我這種外星人,
不對,外行人卻要花上好幾百個小時。這種一直在摸索又進展得超慢的無形工作,
真的很折磨……

 

不過,在鋼琴前面苦命熬煉,昨天傍晚竟然也寫出了合唱曲的最後一句,
非常滿意的 Ending 呢!

咳… 呃… 雖然這美妙 Ending 前面還有一大段 4分 30秒根本還沒寫出來……

 

但是!!! 我總算寫出一句了耶!!!

 

 

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提到畢卡索的小故事,先不管是真是假,我覺得這小故事很有意思、很有啟發性。該文作者在這故事後面的建議,也讓我想到另一位每天每天很有紀律、很認真、很勤勞工作的村上春樹。覺得很振奮!

 

 

小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有一天,偉大的西班牙畫家畢卡索走在市場,一位女士攔下他並掏出一張小紙片說: 「畢卡索先生! 我是您的畫迷。能不能請您在這紙上畫個圖?」

 

畢卡索微微一笑,便在小紙上快速地畫了美麗的圖畫,然後把圖畫遞給她,
說: 「這幅畫值 100萬美元。」

 

女士大驚,說: 「可是畢卡索先生,您只花 30秒耶!」

 

畢卡索說: 「是我花了 30年 畫那幅 30秒作品。」

 

 

太酷了!!!

 

有人覺得,你花那麼一點時間,怎麼可以索取那麼多錢?

作品這麼小張,怎麼那麼貴!?

 

啊啊,這就是凡人(外星人、外行人) 對專業的無知啊!

 

很多人對設計師說,簡單幫我設計就好,但看到帳單卻嫌貴!

跟我要編曲,最後因為不唱就沒付錢,也是同樣的道理。好啦,我承認我不夠專業,但花了我一個多月幾百個小時時間,拿走作品卻因故不用,怎麼就這樣不付錢呢?
因為這編曲是小品嗎? 是因為我不夠專業嗎?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這種虧很大的鳥事。的確,這是非專業人士,還沒闖出名堂與口碑之前必經的修行,也是難以言喻的苦楚。但這篇文章提醒我,修行、勤奮工作對我們是有益處的。(雖然我還是想要工資啊!!)

 

文章作者 James Clear提到許多發明家、科學家、作家、畫家,都曾經度過沉默的10年。這 10年看似沉默,卻存在著扎扎實實的工作。

 

卡內基梅隆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 John Hayes的研究發現,他們所研究的500件著名的音樂作品,幾乎都是作曲家在從事作曲的第十年之後創作的。

 

無論是作曲家或是科學家,創造力往往不是天生的質量,反而是透過實際工作而被挖掘、磨練,和改進的。

 

 

在創作過程中,容許自己創造垃圾。
 

一位小說家Anne Lamott的一段話:

「初稿一開始都很糟。(… writing is not rapturous. If fact, the only way I can get anything written at all is to write really, really shitty first drafts.)」

 

在創作過程中容許自己創造垃圾這個想法,很激勵人心!!

當我們每天努力寫努力寫,寫了好幾頁爛東西之後,或許在下面那一頁就寫出了一句很棒的詞、很棒的概念、很棒的旋律。真的!

 

 

給自己訂下期限,努力朝著目標工作。

 

當時我對於村上春樹說他每天固定面對書桌努力寫作八小時感到困惑,我總覺得,
啊沒有靈感的八小時,是要怎麼寫啊?

 

美國畫家也是攝影師的 Chuck Close說:
「靈感是給業餘的人;其餘的我們,就是乖乖上工(show up and work)。」

 

業餘的我們期待的是靈感 ;而真正的畫家呢,是強迫自己每天固定在工作場所現身,然後認真工作,並且大量的工作。
不管是畫畫、攝影、寫小說,這些人都有自己設定截止日期,然後一定要完稿。

 

喔BOY… 看到這一點,我承認我是真正的業餘沒有錯。(掩面)

 

 

作者還有一項建議:

將你的作品與世人分享。

 

當你與世人分享,就能聽到「贊同與批評」你作品的聲音。

 

批評或反對聲,當然令人難受,但只要不是謾罵,就能從批評聲中得到修正;
而那些相信你所相信的,贊同你的創意的,很高興你將作品發表出來的人們,將會大大地激勵你繼續往前走。

 

沒有錯,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評語,真需要勇氣。但是害怕被抨擊而不敢分享,則永遠不會有人知道你的創作啊! 你也不會知道該如何進步啊!

 

 

最後,如何發現並磨練你的天分呢,作者如此建議,

 

努力工作

 

完成一件事

 

接收回饋 (他人的評價)

 

       找出讓自己進步的方法

 

明天仍要再繼續做下去

 

然後這樣繼續個 10年、20年,或30年,

靈感就會在揮汗中出現的!!  Inspiration only reveals itself after perspiration.

 

 

原文: How to Find Your Hidden Creative Genius

http://jamesclear.com/creative-genius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