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立薰詩歌創作第三集--成為美好

 

歌譜上的筆記 

 

我是一個又乖又認真的詩班班員 (聖歌隊隊員),指揮說什麼,我都有認真的做筆記。歌譜上面我寫著: 「專心、唱滿、走、跑、小嘴、肩膀放鬆」,還有「變臉」!!! 
請看下面幾張照片用鉛筆寫的地方。

歌譜上的筆記

歌譜上的筆記

歌譜上的筆記

 

「^ ^」就是,要求我們微笑。

「清淡一點」是什麼呀!!!? 哈哈哈哈
我猜,這一定是我們第一次齊唱時唱得太濃,所以指揮要求我們唱清淡一點。

歌譜上的筆記

 

這些符號實在是太有趣了!!!

你可以從這些指令和記號,看到指揮和詩班班員的認真吧!

 

這些照片是兩年前的今天 (2015/1/3) 為了出版第三集,我到教會四樓歌譜櫃一袋袋歌譜中,抽出自己的歌譜時拍照的。

每一袋歌譜有40份歌譜,我從這一大疊當中挑出自己那一份歌譜的時候,我竟然看到有位隊員比我更認真!
你看看她寫了什麼!!!

 

「不要皺眉頭」 突然出現所有隊員皺眉頭的畫面!

「音不要抖」哈哈哈哈哈

歌譜上的筆記

 

「慢完的音小聲」

歌譜上的筆記

 

我幾乎要把她這份歌譜的 7頁全部拍下來呢! 她超級超級認真啊啊~!!!

我已經自認很認真了,可是看了她的筆記,我發現我連解她的鞋帶也不配呀!!! XD

 

這裡還可以看到我有寫年份,像這張。2011「p」,2012「f」(顏色有點淡),還有藍色大P,鉛筆大P。

歌譜上的筆記

 

那是我們指揮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詮釋,有可能是依照指揮當時的感動,也可能是根據當時詩班四聲部成員的結構。

 

我覺得當教會詩班的指揮真的很不容易,教會詩班不像一般學校或職業合唱團可以嚴格要求,詩班班員是奉獻時間在事奉(當然指揮也是),所以當班員當天另有事奉不能來,或較缺責任感臨時沒出現時,也只能接受成員不均的現況來做調整。

 

同樣的兩個音,有時「p」,有時「f」,含著許多的故事,看著這些照片覺得可以回想這些符號時認真參與事奉真的很珍貴。

 

雖然我有衝動想把所有這些記號打進第三集的歌譜裡面,可是購譜的朋友們一定看不懂什麼是「變臉」,要變成什麼臉! 哈哈哈哈

還有還有,「走」三個半拍之後要「跑」一個半小節~

萬一我把「跑」打成「跪」,就得「跪」一個半小節了!!! 哈哈哈哈

 

其實幾年前我就已經在準備出版第三集的創作歌譜了,卻遇到不少困難。除了教會計畫的改變,尋覓出版社不斷碰壁,這都是我的困難。當中,向美國出版社申請「千萬天使」的使用權才發現 申請一份 16小節的歌譜並印製 2000本,是需要付 60萬台幣給擁有版權的出版社。我在台灣光印 2000本歌譜就要十幾萬,而購買版權竟然還要 60萬元,未來再版還要再給錢耶...。 看到這個數字,我只能忍痛從第三集曲目當中抽掉松山教會聖歌隊版本的「耶穌愛我」,這是挫折。但是出版歌譜的最大難點,是我自己的惰性、退縮與自我否定。

 

但是感謝主,主愛的催促讓跌跌撞撞之後,2016年10月終於出版第三集了!!!

 

我過去在松山教會聖歌隊裡除了擔任女低音的聲部之外,同時擔任譜務同工。譜務除了負責練習前搬下歌譜、獻詩後整理般上樓歸檔,還要影印裝訂歌譜,後來竟然還增加寫詩歌歌譜。 (原來譜務還要寫譜,交接時沒有人告訴我呀!)

承蒙松山教會聖歌隊的栽培和給予機會,我從 2003年開始寫譜,只要指揮說需要哪一類的詩歌,我就很認真地、用最快的速度為松山教會聖歌隊寫出歌譜。多年來我都用電腦打譜,用手填寫歌詞,寫完之後到附近影印店自費影印,然後在家裡一張張摺疊,自己裝訂,再揹去教會交給指揮。現在松山教會聖歌隊的櫃子裡那些我手寫歌詞的創作詩歌歌譜,每一份歌譜就是這樣恭恭敬敬寫出、印出、裝訂、揹來教會的。

全手工的製譜工作,藉由聖歌隊的歌聲,能夠將自己的恩賜獻給神,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看了這些懷舊照片,再度默默立志,

只要主喜悅我的事奉,我要繼續為主寫詩歌!!!!!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