萩田尚子--魔法蛋糕

 

魔法蛋糕 

Le gâteau magique - - Magic Cake

 

可是我是麻瓜啊! 我可以嗎?? 我可以嗎??

CAN!! (巴斯光年說)

 

我是個難得做甜點的人,卻因為看到雜誌上一張超迷人的照片,寫著「只要一個麵糰就能烤出三層蛋糕」,我就忍不住想嘗試。

而且材料我們家好像剛好都有耶!!!

 

後來發現其實我沒這沒那…

可是管他的,我週末就來做一個!!

 

小小蛋糕自然形成三層,小朋友驚呼連連,不斷詢問這怎麼做成的。而且直誇好吃!!!

 

三層蛋糕的最上層是鬆軟的蛋糕,中間是綿密卡士達,最底部是QQ的扎實布丁。
一個麵糰可以做出三層口感,真的超棒的!!!

連我這很少做甜點的第一次做都會成功,

真的值得大力推薦啊啊~!!

 

材料:

◆ 蛋黃麵團

蛋黃            2個

糖               45g

奶油            60g (隔熱加熱融化,可是我微波更快)

低筋麵粉      50g (過篩)

鮮奶            250cc (溫熱)

香草精          2~3滴 (我沒有)

 

◆ 蛋白霜 (meringue—メレンゲ)

蛋白            2個

糖               25g

 

裝飾用細糖霜 (我沒有…)

 

做法: 先做蛋黃麵團,再做蛋白糖霜,最後兩者混在一起。

魔法蛋糕

 

1. 預熱烤箱150度C,模具塗一層奶油。

 

2. 蛋黃放入深碗(打蛋盆)裡,加入糖與香草精,好好攪拌。

 

3. 加入篩過的低筋麵粉,用打蛋器以畫大圓圈攪拌均勻。

 

4. 先加入1/4牛奶,攪拌均勻,再將剩下的牛奶倒入攪拌至液狀。

 

5. 在另一個深碗(打蛋盆)裡,放蛋白加入1/2的糖打發蛋白,快速打1分鐘後,把剩下的1/2糖加入,將蛋白打發到可以尖起來。(這步驟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喔!)

 

魔法蛋糕

魔法蛋糕

 

6. 將5.的蛋白霜加入 4.的蛋黃麵糰裡,簡單從下往上攪拌五六下。
   千萬不可以過度攪拌喔! (食譜說的)

 

魔法蛋糕

 

7. 將和好的6麵糊倒入塗了奶油的模具裡,另外較大深烤盤舖兩張廚房紙巾,放入溫熱水到2cm深,再將麵糊模具放入深烤盤裡。

這是老師的示範:

魔法蛋糕

 

但是我們家,既沒有專業的蛋糕模具也沒有深烤盤。剛好兩個鍋子可以疊一起進烤箱,就這麼將就將就吧!!
小鍋子直徑 15cm,請參考。

魔法蛋糕

魔法蛋糕

 

8. 烤箱用150度C隔水蒸烤35~40分鐘。
用竹籤從外緣往中央插進去,成半固體狀就完成了。

 

9. 待蛋糕冷卻後,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兩小時以上。

就完成了!!!!

 

魔法蛋糕

魔法蛋糕

魔法蛋糕

 

有成功變三層喔!!
雖然蛋糕垮了,雖然做出來跟食譜照片差很多...。哈哈哈哈哈

 

但最重要的是 小朋友們喜歡,不只一直誇獎好吃,且一下子掃光光了呢! 
真叫人開心啊!!!

我自己也覺得口感很特別,很好吃耶~~

魔法蛋糕

 

食譜說,先做蛋黃麵團再做蛋白糖霜,可是我覺得我是要用手打發蛋白會花很多時間,而且又被警告打蛋白的時候打蛋器不可以有半點油脂殘留,但我只有一支打蛋機又怕沒洗乾淨(其實多慮啦),所以我就決定先打蛋白。 雖然我覺得我先打蛋白是對的,但是只要分開做兩大盆,誰先誰後都沒有問題喔!

 

將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糰時請注意,只能簡單攪拌五六下,千萬不可以過度攪拌喔!
食譜上千叮嚀萬叮嚀,否則不會出現三層喔!!

 

另外,食譜寫說要使用無糖奶油,但最後又要加鹽,所以我乾脆用含鹽奶油剛剛好!

食譜寫 要烤 35~40分鐘,但因為我用竹籤插下還是水水的,繼續低溫多烤了 10分鐘。
如果擔心上層燒焦,烤到顏色差不多之後可以蓋上鋁箔紙。

 

這次最失敗的是沒有使用烤箱用的料理紙,因為網路食譜寫模具塗奶油就可以。結果最後脫模過程必須倒扣出來的時候,根本倒不出來。
我下次一定要用烤箱料理用紙再來挑戰一次!! (握拳)

 

最後,灑一些糖霜會比較漂亮,可惜我們家沒有。

但是孩子們覺得細糖粉口感更好耶!!

 (他們真善良,一定是怕媽媽失望! J)

 

第一次的魔法蛋糕,大成功!! 快來試試看~~~

 

 

2017年 5月,我又做了一次。
這次我有買防沾黏的料理紙(烤箱用紙),在蛋糕模內鋪上一層之後再倒入麵糊,再進烤箱烤,這樣就可以順利脫模了。 而且還撒了糖粉喔! 看起來有模有樣了吧~  

 

魔法蛋糕

 

這次非常成功!!! 孩子們又是讚不絕口!!! (他們真是我的天使啊~)

 

魔法蛋糕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