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吉梗

 

病患家屬的痛 

 

我先生前些日子出入醫院,照顧住院的婆婆。(現已出院,請親友放心!)
每晚回到家他已精疲力盡,經常臭著一張臉,不想講話。

 

照顧病人真的非常非常辛苦。如果你沒有在醫院病房長時間照顧過病人,你不會知道病患家屬的辛苦,也不會知道病患家屬最怕那些狀況了。

 

我先生生曾經開刀住院兩次,第一次住了 22天,第二次 17天,都是我在身邊 24小時照顧他。曾經我有跟我先生請假 12小時飛回娘家看三個幼兒,他那天就出狀況大吐。那段時間只要我離開,就會有狀況。

 

他因為是大手術,身上很多管子,又有傷口非常疼痛,無論白天晚上都需要我幫他按摩。但對照顧者來說,晚上特別煎熬。因為他半夜不斷呻吟,有時背部肌肉抽筋疼痛,難以入眠。他每小時會叫我起來幫他按摩背部或四肢,按摩半小時聽到他打呼睡著了,我就可以躺回旁邊長椅睡覺,但好不容易睡著,他又再次叫我幫他按摩。

我的日記寫著按摩時間,11:50、01:00、02:33、3:45、5:21、6:30….

我經常跪著趴睡在他的床邊。不,不是浪漫依偎,是筋疲力盡。

 

半夜還有另一項工作,就是紀錄尿液。
導尿管的尿液看尿袋刻度就可以記錄的,導尿管拿掉之後,每次小解都要用量杯接,當然也要記錄。因為他打點滴半夜一定要起來尿兩次,然後我要帶著這一桶尿到浴室,讀了量杯上的刻度做記錄,再洗量杯。我有兩三次睏到,迷迷糊糊晃到浴室沒看刻度就把尿液倒進馬桶,就清洗量杯放到床底下,馬上倒回長椅昏睡。(隔天只能照前幾次隨便給它填寫數字了。唉唉...)

 

你不知道我每天有多睏,當時平均睡不到五小時,
嚴重時整晚睡覺的零碎時間加起來不到兩小時。

白天如果點滴掉了,要換衣服換床單又是一大工程。
真的很累,每天都非常非常的累。
但為了讓我先生和我婆婆安心,我始終保持笑容。但其實,我又擔心又疲倦。

 

所以你問病患家屬最怕的是什麼,
當然是家人的病情惡化,最怕因病失去家人。

而另一個害怕是「訪客」。

 

我們住院期間有許多訪客,有讓人窩心的小天使,也有不少冒失鬼。

現在想想差別應該是在「體貼」與「敏感度」吧。

 

我先生住院期間有好多好多小天使,是上帝派來幫助我們的親人和好友。他們當中有人因醫療身分給予最多最好的資訊、有人代替聯絡安排住院,有人適時出現幫我一起推病床,幫忙拿行李的,帶炒米粉和熱湯來探訪的,有人知道我只喝黑咖啡,每早晨必送一杯到病房來給我。我也記得第二次開刀,我一個人非常焦慮地在開刀房外等候時,有位老師帶著熱湯突然出現,我的確整天沒吃,那一鍋湯裡滿滿的愛,讓我邊哭邊吃,她更熱切地為我們禱告,真的很感恩。還有一次我必須回家洗孩子們的衣服、制服,這時突然一輛車子專程來我家樓下等我,她說是要來載我回醫院的。還有帶著寫滿聖經金句來拜訪,短暫的關心與禱告,都給了我們最大的鼓勵。 還有,幫我照顧孩子的家人和鄰居,天天迫切為我們禱告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沒有忘記。

 

這許多許多親人和朋友們,都是上帝派來關心我們、照顧我們的天使。
每當想起這段時間的這些親友們,心中就充滿感謝與感動!! 謝謝他們的愛心,更謝謝天父的眷顧。 (拭淚)

 

但也有些訪客 (眼淚瞬間縮回去了)
讓病患家屬非常害怕,他們是
不體貼」或「不敏感,少根筋的訪客。

當然造成我們的困擾不見得對你是個困擾,請不要激動說「這有什麼不好!? 那是人家的好意耶!!」
對對對,是好意。大家來病房探望哪有人心存惡意的,我知道我知道。
但既然這些言行舉動已造成很大的困擾了,我們就多體貼病患家屬,多一點敏感度。
訪客的體貼和尊重,我們病患家屬會感激得痛哭流涕的!!

 

以下是我們最怕的訪客:
 

 

1. 久坐的人。

 

我們不會拒絕短暫的拜訪,有些訪客很沒有 sense,一坐就是一兩小時!
如果你真心想要陪伴病患或家屬,請詢問我們需不需要你的陪伴。

 

在住院期間,我每天睡眠不足,半夜只睡兩小時的那一次,隔天下午好不容易我先生睡了我也趕緊補眠時,突然布簾被拉開,兩位的教會會友來探訪,我先生不願睜開眼睛,我只好把剛剛在睡的長椅讓出來給他們坐,無奈地陪他們聊天。我先生需要睡眠,我也是!!!


也有專挑吃飯時間來的,我在餵我先生吃東西你還一直要跟他講話! 還害我沒空去買自己的食物。


我們出院之後,這種狀況更多!!
你坐那麼久,我先生要休息,我有家事要忙,為什麼還要繼續坐坐坐,又問一堆問題要我們詳細回答?

還有, "不巧" 午餐時間來的人,到底是....是....是怎麼一回事啦!! 
我要照顧病人、弄病人午餐,還要臨時在冰箱翻箱倒櫃變出你們的食物,我真的很生氣。啊你還從客廳朝著廚房大喊說:「簡單就好,簡單就好。」 
 真是 @#$%*&XX 惱了。
 

可能有些訪客自以為自己身分特殊,覺得病人和家屬一定很想見到自己。
還有專門探訪的陌生牧長,安慰鼓勵講完了,還要哈拉我們家人成員都在做什麼,真的很困擾!

 

將自己的好意強塞給對方,還以為陪伴越久越有誠意。

其實,訪客不要超過 10分鐘,幾句關懷和簡短的禱告,就夠了。
或是寫一張卡片問安,我們都會非常感激的。

 

曾經石牧師夫婦來訪,在小小病房,帶我們小小聲唱詩,禱告,塞一張卡片和禮物給我們,就離開了。我先生讚嘆說:「石牧師節奏真好!」就像他的講道那樣,控制時間又充滿信息與溫暖。我先生和我都感動極了!!

 

 

2. 不斷詢問生病和治療詳細過程。

 

我不知道為何有那麼多人想知道我先生幾月幾日做了什麼檢查才發現生病,幾月幾日換醫院、主治醫師是誰,說了什麼,幾點開始開刀、開了多久、接下來會有哪接治療……。這種盤問,是在作筆錄、在辦案嗎?

 

我們很感謝你的關心,可是盤問給我們很大的壓力。
每天訪客那麼多,要我們不斷向不同訪客重複一樣的內容,很辛苦耶!
而且有些事情我們沒有那麼想講,每講一次都是痛苦啊! 您看不出來嗎?

 

 

 

3. 提供奇奇怪怪的醫療建議。

 

該吃什麼藥草、燉煮哪種深海魚、花旗蔘切片、燕窩、只能吃有機、能量項鍊、某家私人診所醫生很厲害、有種特殊療法很有效果、某教會牧師祈禱過的藥粉、在浴缸裡放什麼什麼 (我們家沒浴缸…)

 

而且都用「你為什麼不給你先生~~」「你為什麼不讓他試試~~」
這種反問方式,不只刺耳,更是讓人討厭。

 

 

你們的好意,我們真的很感激!

可是不要講一小時,好嗎?   不要用責備的口氣,可以嗎?

之後還不斷追問有沒有照他們指示做,沒有做還生氣,真的很討厭耶!! 他沒有胃,我該注意的事情已經夠多了,為何還要加重我們的重擔啦!!

 

 

 

4. 很傷人心的話語。

 

尤其那些自以為用愛心講誠實話的,你可能講了誠實話,但卻完全沒有愛心啊! 
沒錯! 至少病患和家屬沒感覺到 這是你的愛!!

 

* 「我的觀念就是喔,不要去檢查就沒有病啦!」我先生就是血便、貧血,不檢查嗎? 你在說什麼呀!!?

 

* 當癌症病患蘇媽媽和蘇國賢來安慰我們,告訴我們很多成功的例子時,另一位老兄偏要講:「不要太樂觀,我媽才第一期,一年就走了。」我先生第四期,你沒看到我們已經非常沮喪非常害怕了嗎? 你是想怎樣?

 

* 「阿薰,妳從現在開始,叫啟聖為孩子(8歲、7歲、5歲)做點可以留念的東西,錄音啦,或者是依些紀念品。」不要詛咒我先生!!!!

 

* 「好可憐,才36歲。」你這什麼意思? 你想怎樣??? 你是一位念過心理學系、家庭陪談、又是牧師人,你這是對一個正處於恐慌的病患的洽當說詞嗎????

 

* 「我介紹妳認識一葉蘭喪偶家庭成長協會給妳。」我先生還沒死!!!!!!

 

* 出院後,每天都有長輩用憂愁沉重的聲音問我: 「啟聖今仔日安怎?」
每天都一樣啦!!!! 有怎樣我會說啦!!!! 不要用這種恐怖又沉重的聲音問我啦!!!!
如果那麼擔心,就禱告嘛!!!!!!!

 

 

你難道不知道病患和家屬已經夠擔憂、傷心了,

你們這種「負能量」只會讓人病情加重啦!!!

 

太多太多不體貼、不敏感、不會閱讀空氣的訪客,讓病患家屬非常痛苦。

 

唉……住院這段時間,我們的確在操練許多許多忍耐」的功課

但願你我 在未來不要變成這樣的 NG訪客 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病患家屬 訪客 住院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