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失蹤男童找到了! 

 

5 / 28 (六)在日本北海道遭父母丟包的男童,失蹤七天後 今天 6 / 3 (五) 終於被找到了!  

男童身上除了一些擦傷和輕微脫水之外,健康狀況良好。據發現他的陸上自衛隊隊員說法,男童開心地 (很有元氣地) 吃著他給的飯糰,根本不是奄奄一息的那種喔!

 

其實在幾天前我就已經打算寫一篇關於父母看管孩子的文章,起因除了這一則為管教將男童丟出車外」的新聞,還有另一則為救男童射殺大猩猩」。看到新聞的當下,真的很難不讓人想責怪父母疏於照顧(看好)孩童。唉,就算你要管教孩子,也不應該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啊!

 

被射死的大猩猩也真無辜。如果小孩沒掉進園區,大猩猩也不會死;如果大猩猩沒有被人類抓來關在動物園裡,小孩也沒得掉進啊。 可憐的大猩猩

 

我更想責備把孩子丟在森林裡的爸媽。

天哪,孩子再怎麼調皮,你的管教真的不該把他們丟在有野生灰熊出沒的山區吧! 而且把車子開走5分鐘之後才回來,而且還丟了兩次!  孩子做壞事一定要處罰,我非常贊成!!!  但原則必須是安全、有效、孩子能承擔,以及父母視線範圍內。結果呢?

 

為了「處罰」,孩子失蹤一天兩天,出動警察、消防、登山隊、搜救隊、搜救犬,失蹤三天再加入陸上自衛隊(陸軍),還有直升機。大夥在雨中每天出勤上百人次 (第三天到兩百多人) 加入搜索,始終沒有找到。我每天追蹤日本的新聞,很擔心最後發現孩子的屍體,或者看到灰熊被射殺再被剖腹的新聞…。

 

如果最後只找到孩子的屍體,我們再責備父母也是於事無補。

 

陸上自衛隊加入搜尋  

 

還好,孩子找到了!! 

我看到日本的新聞好幾萬則留言,網友們一片叫好! 之前大家都覺得男童凶多吉少,也覺得父母管教有問題,還有人懷疑事情不單純,日本許多電視節目還請來一堆專家、名嘴、藝人來探討「管教」問題。今天男童終於找到了,留言滿滿的「無事でよかった!(能平安,太好了!)   真的,能平安回來真是太好了!

 

日本男童尋獲的新聞,讓人鬆一口氣之外,
我也不得不轉換角度來同情這些
「家有皮小孩」的父母了。

 

如果你知道這個男孩當天為什麼會被爸爸嚴厲管教,你可能也會抓狂啊!

男孩和爸媽姐姐一家四口去山上採山菜,再去公園玩。結果這男孩拿石頭丟其他遊客和汽車,據說這男孩在鄰居眼中也是出了名的搗蛋鬼。

 

想想看,後來男孩被找到的地點,是和家人汽車行走是不同方向的話,就可以猜想這 7歲小男童根本沒打算去追爸爸的車子,他是一個會故意唱反調的孩子了。他第一天就朝著山中走了六公里,再沿著石子路走了十公里,躲在鹿部町的陸上自衛隊演習場內的小屋,沒有食物只靠喝水撐了七天,男童的毅力和生命力也相當驚人啊!

 

再回頭說那個掉入大猩猩園區的男童,好像也是一個講不聽的好動男孩,平常一定也是愛亂跑的吧。只是爸媽萬萬沒想到,這次孩子一溜煙,竟然發生大猩猩被射死,還上了國際新聞。

 

北海道這一個向遊客丟石頭又會亂跑的男童,父母一定也常為這個講不聽的孩子傷透腦筋吧! 而且這次管教,也上了國際新聞。

 

唉,這些愛亂跑、像泥鰍那樣抓不住的小孩,又會向陌生人丟石頭的是我的小孩,我想了頭皮就發麻啊!!  我真的非常非常同情「家有皮小孩」的家長。如果我的孩子活潑、好動、很有主見、調皮、搗蛋、講不聽、抓不住、管不了,我絕對絕對加入「每天都被他氣死」的粉絲團了。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跟父母說幾句。

孩子有可能天生好動,但是在孩子在兩歲之前,早就可以開始教他們聽懂你的指示了。

真的,嬰幼兒專家都說,九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會察言觀色了喔!  

 

所以,「孩子不聽話」往往問題不在孩子,而是在爸媽所說的「話」有無效果。

 

我在前幾篇已講過父母那些無效的說話,如「再不聽話,我就」「你再皮給我試試看」。這種威脅和恐嚇用多了,有一天一定會失效的。還有我最常聽到的「都跟你講了兩百遍了!」

兩百遍? 你算過?  爸媽這麼不科學、不求實際的空話,孩子是不會當真的啦!  

 

喊著狼來了的爸媽,我誠心誠意邀請你們,在孩子朝著調皮搗蛋不聽話暴衝之前,我們應隨時檢視我們的對孩子說話的方式喔!

 

造成孩子不聽話,專家整理了以下幾種可能性:

用命令、恐嚇、威脅

父母規範太嚴格

動不動就責罵

父母情緒易失控

嘮叨、念不停

 

 

我還要再加一條 : 錯誤的「愛的教育」。

我們要疼愛孩子,要用愛來教育孩子。不過,「愛的教育」也可被誤用。我指的是以「愛的教育」之名,在該糾正時放任,孩子傷害他人時卻保護孩子。

還有最常見的,只會對孩子說 :「不可以喔」「不行喔」,卻根本不去制止孩子的危險動作或錯誤行為,這不是孩子管不動,是大人根本沒在管。

 

請記得,從嬰幼兒期,孩子就是在學習 "歸納" 父母的說話模式了。

孩子頂嘴或調皮的最初,都是有原因的。有時是因好奇嘗試,更多時候是想試探父母的反應、想引起注意,也有可能生理和精神上需要協助。如果父母只有單向不斷用高壓的方式或錯誤的愛的教育 ,非常有機會助長孩子的唱反調個性與調皮的行為。

 

所以再強調一次,大吼大叫絕對沒有用。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溝通方式,且必須在適當的時機用他們聽得懂的言語來教導。

當爸爸媽媽真的很不容易,我們真的需要依靠上帝的智慧來教導我們的孩子。

而爸媽,我們最基本能做的就是 :  要冷靜,溫柔,但要堅持原則。

 

 

今天早上巧遇這一篇「孩子不聽話,教養有技巧」,非常推薦喔!

By 台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適建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老師

http://akai.org.tw/?p=2190

 

 

「再不聽話我就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7920507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