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  

 

社會的美  需要法制與道德 

 

這一篇是因為一則新聞,連結到臉書,看到留言,因而取得了部落格連結的。這一篇很有意思!

我是今天下午在電子報看到一則新聞「宥勝2496字談台灣黑暗」,連到宥勝兄的臉書,皺著眉頭看完全文,無意間看到第一則留言,反而更有共鳴。爬著這一則留言中的回覆,終於得到這位網友即時 PO文,真的很棒!!

 

當然也有網友對原 PO寫這段我住紐西蘭一文很不以為然,認為作者很自私,認為愛台灣就該回來住台灣云云。

矮牙~思想太狹隘喔老兄! 原PO寫出紐西蘭與台灣的對比,就是要激出我們未能看到的盲點以及可以努力的方向嘛!

 

我把作者的回應也貼在下面。

我推薦這位住紐西蘭作者的文,勝過宥勝的貼文。呵呵

 

社會的美  需要法制與道德

 

作者: Christy 2011

我住在紐西蘭
我們守法不是因為怕警察
即使深夜不會闖紅燈
斑馬線一定會減速
因為知道萬一發生事情 
後果「你不見得能承擔」
萬一是自己殘廢?你會不會後悔?
法律是保護你而不是抗衡你
守法的人自然不擔心有沒有死刑
因為他不會是你需要面對的問題
這裡就是一個無死刑國家我不會想抗議

該付的門票沒人管理也會買
不是怕被抓而是怕對不起道德良心
還有給孩子最壞榜樣
更重要的是了解沒有免費服務的道理
如果你不願意做免費的奴隸 
那更不該期待別人提供你免費的白工

每個人心中有一把高標準的尺
那把尺是從小教育出來的
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
一部分出錯了社會就會有問題
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
老師只是輔導請不要以為孩子是他的
如果有人沒辦法達到這把尺的標準 
那大眾會一起監督他雞婆但合法

如果你犯罪了陌生人會報警
你可以公然打小孩或狗看看警察多久會來
這個國家連狗都有身分證及法律保護
樹也不能隨便亂砍
餐廳有安全衛生分級不合格要勒令歇業
不敢想像敢賣有毒食品的下場會怎樣?
游泳池、草坪不整理長蟲了 
鄰居報警政府介入管理+罰錢不得異議
狗關在家裡不讓他出門環境髒亂虐待
SPCA
能沒收並起訴飼主終身不得飼養

人權在出生的第一天開始無時無刻享有
孩子被教育何謂尊重他人何謂自身人權
五歲前醫療免費三歲後到高中教育減免
孕婦到生產全程免費老人有社工每天照顧
稅金賺的少10% 一般人20% 企業30%
賺越多就付出越多經常還能退稅
而不是課窮人稅在養財團逃稅是重罪
如果你不能遵守法律旁人會監督你
政府不會因為你認識誰就不法辦
各種生活大小事都有免費申訴管道

法律在這裡是有公信力的
人民相信政府也能批評政府
總理親民也常支持國內運動/活動
也承認自己吸過大麻這就是民主的社會
人民看他政治表現私生活當笑話看而已
他是公僕來替人民做事的 
不是高高在上的偉人人民才是老大
罪犯如何處理一切依法 
監獄管束嚴格但保障人權
出獄後受社會福利保護及長期監督管理
走到路中故意被車撞你可能還被車主告
違法交通法規及公共危險罪
警察依法辦案有意見你可以申訴
但如果你以為認識個立委可以亂告侮辱警察
保證你罪加一等不會有民眾同情你
你可以挑戰公權力除非你真的站的住腳

勞力工作薪水比文員高
專業、技術職超級受尊重
沒有執照不能從事相關工作 
各行各業都有必須的證照
幼教、托兒師生比嚴格規範沒人敢違背
打小孩絕對犯法家暴更不容許
汽車每半年安全檢查違法上路重罰
酒駕當場扣車罰款
駕照分三階段(學習-限制-完全)才能完全拿到 
前後需要幾年才能完成

退休老人無聊就幫忙當義工
家裡97歲高齡老爺每天有社工來幫他洗澡
有退休老人當義工平常日來幫他送飯
獨居老人還有社工幫忙洗衣、煮飯
問他們為什麼當義工
他們說「有一天我老了也需要別人照顧,趁我還能動,我先照顧別人,這文化應該傳承下去,大家都不動社會沒辦法運作」
老人這樣想孩子也是

台灣沒有這些只有政客的口水戰
毒食品這麼基礎民生沒法解決
不懂為什麼可以不判死刑
他們殺死的人一定比鄭捷多
法律沒公信力社會福利只有健保
稅金沒比別人少老了以後什麼都沒有

任由假車禍詐騙猖獗黑心食品流竄
假車禍為什麼不以詐欺、公共危險、交通法則公訴罪審判?我看幾個還敢跳
強姦累犯可以隨便假釋法官看心情判案
殺母因為學歷好可以教化?
多少判決有爭議政府置之不理
煙毒犯滿街跑警察工作變執法過當?
虐兒棄嬰多到讓人心痛
法律標準是看誰懂得操弄媒體
只要是立委可以消罰單?
立委我不知道到底是社會亂源還是公僕

警察辦案要看辦到的人有沒有政治背景
惹錯人可憐的警察還要道歉
服務業可以隨便羞辱因為大爺有錢
公然侮辱罪只適用於名人政客
奧客可以無理取鬧要求打折叫經理
醫療人員嚴重不足有空的拿來呼巴掌?
消防車、救護車不讓還敢吼警察
燒你家了你讓不讓?
浪費國家資源救難還規定要吃漢堡
刻意違規造成救難資源浪費不用自己付錢?

媒體「中立第四權」看標題就知道哪一黨
同樣一件事每家報導的可以天差地遠
「名嘴」可以自稱而且講話不用責任

台灣很多問題不在合不合法 
只是道德上說不過去
你可以去好市多買東西用過再去退貨
接著在部落格教大家「省錢」守則?
救難隊也是冒著生命在救你 
他沒有欠你什麼他也有自己的家人
這樣的社會道德如此低落
政府如此衰敗只記得意識形態不顧民生
我們還能依靠誰?

我想不想回台灣是~很想
我所有家人親友成長都在台灣
我會不會回去?不會~
為了孩子教育、成長的環境
再寂寞我還是選擇留在這裡

台灣人美不美?以前很美
現在好市多那些人讓我不是很確定
台灣美不美? 
風景還不錯但政府從頭爛到了尾
身為台灣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http://christy2011.pixnet.net/blog/post/326814276-%E7%A4%BE%E6%9C%83%E7%9A%84%E7%BE%8E-%E9%9C%80%E8%A6%81%E6%B3%95%E5%88%B6%E8%88%87%E9%81%93%E5%BE%B7#comment-42141774

 

 

作者Christy2011在臉書宥勝之旅PO文的回應:

以前在台灣我也覺得一切好完美歐!
外國人批評台灣我還大吵
真的搬出來以後發現~天啊!
原來好多事情根本不合理ㄟ
為什麼薪水沒變但責任制?
為什麼勞動節沒放假
為什麼國定假日上班沒加錢?
為什麼下班還要應酬
光「勞基法」我就吐的要死了
其他大大小小不合理說不完了

 

Christy2011回應:

我已經點出我認為台灣的問題
那些不正是需要修正的問題嗎? 
如果我提的不是台灣的癥結
請你告訴我什麼才是?

提供外國「正面」的做法及經驗
就是一種「建議修正的做法」
請你告訴我以上我提的紐西蘭做法
哪一件你覺得不合理?台灣不需要?

我不住台灣很多該繳的錢也沒少
你怎麼知道我沒盡力?
情緒性的言論無法理性思考問題
是讓台灣一直沒進步
泛政治化很大的原因
不要覺得我針對你 
這的確是台灣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

認真寫這些字希望台灣改善
還要忍受不明就裡的人的批評
是我另外一種浪費腦力&容忍脾氣
另類為台灣的付出

 

 

網友 Jude:

我去過紐西蘭2次。第一次住了53天。
我觀察到紐西蘭每個地方都有毛利博物館,很多地名都是以毛利語命名。大部分毛利人都有自信地生活在"他們的"土地上。
這重不重要?這非常重要。
台灣的亂像有其歷史上的根源,然而台灣社會又是一個不重視歷史人文學科能力的地方。簡單說我們大部分人很難很難坐下來思考今日的混亂是怎麼造成的。大部分人流於情緒跟著政客起舞。
台灣本來就是移墾社會,追求眼前現實利益,比公平正義重要。所以我們欺壓原住民,然後我們也飽受外來強權的欺壓...
所有的歷史記憶都是被別人壓迫,但忘了自己當初也是為利去欺壓別人。
有錢並不代表美好生活,這是我在很多紐西蘭人身上看到。
台灣不是,小孩一出生大部分學校教育家長觀念就是教導孩子競爭求利益,而不是追求美好生活與理想,我們沒辦法檢討文化缺陷(補習都來不及)。
所以怎麼做?
當大多數人台灣人能分辨:
做對自己好的事和做對自己有利的事的差別,進而能選擇對自己好的時候,我們台灣會有機會的。
個人淺見請多指教。

 

 

網友 WeiYi:

這些全都是台灣需要學習的地方,歸根究底全部都來自於同一個原因,台灣人太自私了,做事前從來沒想過會對別人有什麼影響,只要不影響到自己就好,我一直覺得人本和媒體報導的走向是造成孩子偏差最可怕的原因,網路資訊已經是現代的教學主流,國小也全部用電腦上課了,如果網路媒體一直報導錯誤聳動的觀念就會灌輸孩子這些觀念才是對的,國家管不了孩子會看到什麼,可是他們可以管的了媒體發出的新聞是否有真實性,人民需要言論自由,可是過頭的自由是需要被約束的。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