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菜凍  

 

美味洋菜凍 

 

來來來! 邊吃寒天,邊吸收寒天豆知識。

 

家裡有包剩了三分之二不曉得該怎麼處理的「洋菜條」,儘管我平常不吃果凍或菜燕 (也不吃布丁或豆花,還有…  今天不談這個),
但為了愛吃菜燕的老公,我還是看包裝後面學著做菜燕--洋菜凍。

 

(包裝後面寫著:一包  37g 洋菜用 4000cc的水。那我這三分之二包洋菜就是... 24.6666g,水要...... 唉! 管他的!!!!!!   溶解後要加  400g的砂糖!!! 我的天哪!!! 這麼多!!!???  那麼三分之二包 洋菜要放多少砂糖呀.......??? 管他的! 管他的!!!!)

 

沒想到,只要會燒開水,按照包裝後面加糖,就成功了呢!!!

 

冰箱上層還有一罐剩下 1/5 的草莓果醬 (據說不好吃,努力了 4/5之後就不再有人理它,而這麼不巧的我也不愛吃果醬… 好,我們今天也不談這個),於是泡了一杯水果茶,加入沒人理的不美味的草莓果醬,加入其中一盒攪拌攪拌。就完成了一大二小的洋菜凍了。 (一大在冰箱 ) 

 

洋菜凍   

 

我先生吃了很誇獎喔!    而我也很欣慰!!  (終於解決了洋菜條和可悲的果醬)

 

 

而且挖幾匙洋菜凍,盛入漂亮的玻璃容器裡,價值和美味度可以瞬間 up-graded 了!!!

 

洋菜凍  

 

 

我先生豪邁的呈現方式 (加水蜜桃),

更讓洋菜凍進入另一個境界了!! 哈哈哈哈 

 

洋菜凍  

 

 

 

因為第一次做就這麼成功,於是上網查詢洋菜的專業知識。我真是太用功啊!

 ( 被發現 我手邊有待改的期中考考卷…)

 

我在日本時就聽過寒天可以當減肥餐來食用,
但如果要比熱量,零熱量的蒟蒻又勝過低熱量寒天呢!

 

看了文章才知道,原來寒天的品種是多軸型紅藻,和單軸型紅藻的洋菜有些不同。寒天的纖維含量是 80%,洋菜是 60%左右。真有趣!!   無論是寒天、洋菜(菜燕),或是石花菜,都屬於富含膳食纖維的海藻類,有微量的鐵、鈉、鉀、鈣。

 

因為寒天或洋菜本身的熱量低,被許多人認為是減肥聖品。但是吃寒天或洋菜要小心。

 

1. 市售的寒天加工品(飲料、糖果、餅乾) 含有過多的糖分和反式脂肪酸,若不控制攝取量,控怕會越吃越胖喔!

 

2. 據說不能長期拿寒天或洋菜取代主食,導致營養失衡,甚至基本醣類攝取不足,而造成酮酸中毒。 哇啊…!

 

 

請參考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營養師的文章。

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332&Itemid=22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