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譯成果發表會  

 

老師人很好的大學課程 

 

今天早上讀到這一篇文章,感觸良多、感觸良多啊……

 

我是笑面殺手,以前班上要「當掉」好幾個學生是理所當然,程度不夠的一律當掉,不讀書自己要負責。但現在,老師在期中要關懷警告「出席不佳喔! 期中考不及格喔!」;期末考前還要再警告一次;期末考考完要當學生之前,學校還會要求老師高抬貴手。

天哪,學校是有這麼怕花錢大爺少一個嗎??

 

昨天有個學生來走廊堵我,他是上個學期被我死當的學生。是說他期中考43分,期末考39分,他哪來的自信期待自己會過呢? 要不是數學有問題就是心態有問題了啊……

 

我上課風趣(搞笑),不代表我給分隨便喔!

就像我對我三個孩子是溫柔、開明,但有原則。

 

最近不小心聽到學生跟隔壁班同學說:「小薰老師(是我) 人超好的!」我就替這學生擔心,我人好是脾氣好,是我有修養,不輕易生氣或罵學生。

但我可不是濫好人喔!! 請小心點。

 

 

前些日子看到朋友分享這篇文章,真是感觸良多。輕鬆過的老師真的對你沒有幫助,你沒學到什麼就畢業了不是害到自己嗎?

我大二大三的學生應該來看看我大四口譯課的學長學姊們! 他們是真的非常認真做筆記(現在多半拿手機拍照),盡情發問。 因為他們再過兩個月就要畢業出社會了,現在才知道自己學得不夠多。

 

與你分享,現在大學生愛挑人好的老師,是個危機啊!

 

 

那門叫做「老師人很好」的大學課程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77/1526772

最近適逢大學開學的時節,正是許多學生對於各種課程進行「選購」的時候,透過幾位心腹學生作為內應,混進包括學校的BBS、號稱「臺灣最大校園私密社群」的Dcard網站、系所學長姐傳承的選課秘笈….等,考察學生究竟如何評價一門課程是好課或是雷課(千萬不能修的課),其中對於「好課」最常使用的形容詞竟是「老師人很好」這句話,出現頻率之高,頗令人意外。再細究「人很好」的意思,雖然涵蓋的範圍頗廣,但是不出幾個固定的元素,例如老師脾氣好、分數給得很甜、上課輕鬆、快樂學習、不太會當人…等等,都是老師被學生頒發「好人卡」裡面不可或缺的元素。

當然,並不是要說在這個時空環境全然不同的年代中,我們還要去緬懷所謂「嚴師出高徒」這樣的古典邏輯,但是如果所有對於大學中學習及知識的想像明顯趨於單一化的時候,恐怕裡面就必然存在某些值得被重新檢驗的問題。

大學在台灣社會被詬病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學用落差的嚴重。往往業界抱怨學校沒有辦法培養出社會需要的人才,尤其在態度及基礎能力上令人失望,另一方面大學因為招生不易,所以把學生都看是一張張會走路的鈔票,所以也多不願意去戳破這些甜言蜜語背後的謊言。總之,我的博班教授如果被置放在這個時空中,大概要集滿一手的「惡人卡」,哪怕他的堅持與作法真的對學生的未來產生了很大的助益。

這個時代,各行各業競爭激烈,成本花費錙銖必較,各種挑戰嚴峻現實,所以同事人不好、老闆人不好、長官人不好…實屬正常,因為「好」的定義早就已經跟與社會脫節的大學有很大的不同。在學費不便宜、年輕歲月很寶貴的前提下,同學們,你確定還要繼續修習這門「老師人很好」的課嗎?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