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玫瑰園  

 

學校不是服務業喔! 

 

當我們把所有行為都當成可以用金錢交換時,危機也將到來。

 

我們在學校看到怪獸家長,在醫院看到怪獸病患家屬,他們的心態就是把求學與求醫當成「消費行為」,甚至在教會也出現怪獸信徒對牧長大小聲,這同樣也是把求道 (追求真理) 當成來教會的「消費行為」。

 

過去人們懂得尊重專業,但漸漸地從過去這種求教和求救的關係 (如師生和醫病關係),變成「付錢的是大爺」的服務與消費關係之後,在校學習以及在院治療,從此變了調。

 

可悲的是,當學校或醫院的高層經營者,把「鈔票和業績」看得比辦教育或醫療救助還要重的時候,真正的教育和醫療將崩壞。而這惡果,已經漸漸浮現了,不是嗎?

 

 

我記得我曾經跟一位沈醫師談過這個問題,他的回答很有意思,我再把他說的話搬到這裡來貼。沈醫師這樣說:

「是資本主義把所有的關係都變成消費與被消費,都是交換。以下摘錄自馬克思寫的共產黨宣言:

資產階級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 就再也沒有別的任何關係了。它把宗教的虔誠、騎士的熱忱、小市民的傷感這些最神聖的情感,淹沒在利己主義算盤的冰水之中。它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用一種沒有良心的貿易自由替代了無數特許的和自力掙得的自由……資產階級抹去了一切向來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職業的靈光。它把醫生、律師、教士、詩人和學者變成了它出錢招雇的雇傭勞動者。

說真的,這是1848年寫成的,好厲害吧?我廿年前讀到時還沒什麼感覺,馬克思和恩格思 在一百六十年前竟然就看到了。」

 

真謝謝博學理性又善良敬虔的沈醫師的分享與指點!

 

經沈醫師給的馬克思思想(共產黨宣言)連結,我略略看了一下覺得好厲害。馬克思和恩格思這兩位「科學的社會主義」提倡者,很早就看見「資產主義」所帶來的禍患。

資產主義把社會推向自由市場、世界市場,並有著無止境地擴大產品銷路的需要。任何關係都變成消費與被消費,什麼都在「交換關係」之中。這種消費心態因此直接揉掉了神聖、敬虔、熱忱、尊敬、道德、人情。醫生、律師、教師、詩人和學者,都變成了資本主義出錢招雇的雇傭勞動者。因為是雇傭勞動者,就可以任出資者責罵、使喚。

這就是為什麼社會出現許多怪獸家長、怪獸病屬!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出錢我最大」(money talks)的傲慢臉孔。

 

在商店、在醫院、在學校,我們看到高傲的消費者;在路上我們甚至看到欠揍的孩童很粗暴地對待外傭。

遇到芝麻小事的問題不直接找正常管道,只想直接找媒體報料,哭訴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多麼委屈。生活中只有我我我,可能都是消費主義讓人腦殘,心也殘了。 

如果生命缺乏了尊重與熱忱,如果把所有關係都當成消費,難怪師生、親師、醫病、牧師信徒中的關係會爆走,衝入混亂,造成無數的死傷!真的! 

我沒有要支持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因為許多當時的哲學與思想(主義)是離上帝越來越遠的。我只是不得不佩服馬克思點出了資產主義之後會有的浩劫,雖是一百多年前的發言,但他對資產主義的批判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瓦解、商業危機、生產力的毀滅-- 的確已逐一浮現。

 

當所有人都以利己為出發,的確「有錢是老大」!在一陣剝削與被剝削之後,一定是殺得你死我活,最後世界上肥的更肥,原本有皮的也只剩下可悲的白骨頭。 

可是,人與人之間其實應該是「利他」「互助」才能幸福共存。
你沒有他人的協助是活不下去的。

 

然而那些想肥的利己資產主義者不會這樣告訴你。
他們繼續高喊著:向錢衝!只要你喜歡!奢華有理!貪婪無罪!

這樣搞下去社會不只會失衡,還會失序的!
因為人,無法永遠站在優勢,有一天手中的籌碼被人超過的時候,換成自己被啃食了。 

難怪我們這群鬥志不強、沒啥野心、純樸又善良的老百姓,看到怪獸家長、怪獸病患家屬、怪獸信徒就會皺眉頭,然後有時候就會超火大的!只要這種消費主義思想繼續發酵,等善良安居樂業的人民耐心到一定程度,難說不會有革命的!

 

嗯... 或許不會革命,因為我們鬥志不強、沒啥野心...只是超不爽時會坐在電腦前面寫寫部落格。不過如果實在太超過,我們也會站起來的!(站著寫部落格!)

 

下面這篇怪獸病患家長,很有趣!與你分享。

 

 

怪獸母中之XO(小兒科醫師)

 

病人由媽媽陪同入診療室。

醫生說:「孩子都這麼大了,還要媽媽陪?」

媽媽立即搶答:「他不懂把事件說清楚的!」

醫生有點疑惑的看著病人,莫非他智力…但看起來又不像。

病人媽媽也許猜到醫生在想什麼,光火道:「我的兒子是正常的!」

醫生嘀咕:「又是你自己說他不懂!」跟著便開始問診。

「有什麼不舒服嗎?」

「我有點咳嗽。」

「不是有點!醫生,他咳得很厲害,還有痰!」

「我哪裡有痰?」

「我說你有就有!」

「醫生聽到了。還有什麼?」

「我有少少鼻水。」

「什麼少少!還有,那是鼻涕,不是鼻水!」

「醫生呀!你幫我勸勸他,」媽媽續道:「他有病又不肯看醫生,又不肯吃藥,又不休息……」

「醫生明白媽媽的擔心。不如你讓他自己說給我聽,好嗎?」

「你這算什麼樣的醫生!」媽媽爆發了!「天下有哪個父母不擔心自己的子女。你們沒有子女的就說得響亮!……(下刪數百字)」

好不容易才安撫了媽媽的情緒(我不敢告訴她我是有女兒的),診症才可繼續。

「你不舒服多少天了?」我問病人。他猶豫一下,小聲說:「不知道。」然後望向他媽媽。

醫生心裡長嘆一聲。大勢已去!

病媽(病人媽媽的簡稱)接著騎劫了整個診症。除了替兒子說了所有該說(還有不該說)的話外,還想操控醫生的處方,包括要求抗生素,安眠藥等等。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一一招架。

診症終於完畢,一干人等離開以後,護士拿著溫水進來,說:「醫生你辛苦了,現代的父母有很多是這樣的。你沒聽過怪獸父母嗎?」

「但是,那個兒子已經三十八歲了!天呀!」

 

以上是真人真事。各位父母,謹記以此為鑑。

 

 http://member.healthyd.com/space.php?uid=85&do=blog&id=4414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