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 -- 焦糖瑪奇朵  

 

基督徒應該拒喝星巴克嗎? 

 

你絕對可以拒喝,那是你個人的選擇。
但是,你在要求別人拒喝之前,請先做功課。

 

 

2017年 7月 27日,美國星巴克以 13億美元現金收購上海統一星巴克剩餘的 50%股份,同時統一企業和統一超商也從美國星巴克收購台灣星巴克剩餘 50%股份,從而全資擁有星巴克在台灣市場的 100%股權。

 

我知道我寫這一篇實在自不量力,只因這一兩年不時會收到轉寄來的訊息,或被朋友詢問,而覺得或許可以「先」分享我的看法了。如果說錯了,我一定修正。

 

 

美國星巴克咖啡總部總裁 霍華•舒爾茲在 2013 年公司年度會議上公開聲明:「同性戀是星巴克公司的核心價值,未來顧客消費的部分資金都會用做支持同性婚姻活動。」這一件事在美國教會與基督徒中引發拒喝和抵制,台灣則是有一個「台灣宣教中心」粉絲頁的貼文上了新聞,然後粉絲頁被網友憤怒灌爆了。

 

接著,有不少超級熱心的基督徒轉貼該粉絲頁的貼文給多人,我也看到有牧師在臉書上大聲呼籲會友別去星巴克消費。我的好朋友知道我和我先生經常去星巴克約會,就問我: 「阿薰姐,有基督徒抵制星巴克,說他們支持撒旦教,是真的嗎?

 

撒旦教!!?

看來很嚴重喔!! 我這裡有幾個關聯問題,想說明:

1. 美國星巴克支持同性婚?   2. 台灣星巴克呢?  3. 星巴克是撒旦教?  4. 該抵制嗎?

 

第一個問題,這的確是美國星巴克總裁公開以部分營業收入支持同性婚姻,
我沒有在美國消費,所以跟我無關。

 

第二個問題,美國星巴克擁有台灣星巴克 50%的股份,所以意思是我在台灣星巴克買咖啡,50%中的一小部分間接地支持同性婚姻囉!? 這,不是不可能。

( 註 : 本文發表時間在 2016/02/29,現在股權已經100% 屬於台灣。)

 

第三個問題,支持星巴克就是支持撒旦教?   這粉絲團的貼文很有問題,但也可以了解他們的擔憂。首先對於粉絲團看圖說故事,說LOGO 的海妖賽蓮圖案本身就是邪神,對水手有性誘惑力,這一點我就很想笑。唉呀,做個功課嘛! 賽蓮沒有性誘惑力啦!

 

但如果說支持同性婚就是支持撒旦惡工,這樣的聯想我懂。就像我說謊、我懶惰、心裡忌妒或懷恨,就是做了神不喜悅的事,其實也是陷入撒旦的惡工。只是,這樣就算撒旦教嗎? 不是喔!

 

 

第四個問題,所以你是想說,當你消費支持同性婚企業的產品就會讓同性婚興旺,你拒買就可以讓同性婚消失嗎?  這一點我實在無法想像你的一杯咖啡這麼有影響力!  你買或不買產品,頂多讓該公司多賺錢或少賺錢,卻不能直接影響社會中同性婚的增減。

 

但是,當群眾的抵制範圍大到讓該公司股東們紛紛拋售或退出,才會實質讓公司虧損,然而很少公司老闆會把公司營運虧損歸咎於他們做了錯誤的 "政治或議案的捐款" 吧!  

 

那麼再回到個人的抵制問題。既然個人抵制很難撼動一個公司的捐款政策,你抵制除了表明自己鮮明的道德立場之外,很多時候只是因為你個人單純不希望 (=不爽) 你所花的任何一毛錢跑去同性婚的某人的口袋裡,對不對?

這或許是因為我們有屬靈的潔癖,對嗎?

你可能會說,對呀!! 我們要遠離罪惡 (潔癖),更不能助長罪惡 (最好斷人家財路)。

 

 

OK,既然如此...

如果你真的認為抵制是必要的,那麼就只能統統一起來囉!

 

首先,你該摔爛你的  iPhone 和  Apple 電腦了,因為  Apple 是同志友善企業,CEO的立場更是鮮明呢!  你為什麼不覺得你購買 iPhone 的錢,讓同志友善更加友善。這難道沒有問題嗎?

 

那位在臉書發布「拒喝星巴克」的網友,你竟然利用支持同志的臉書在批評人家,可笑喔!

快關閉臉書吧!

 

還一邊喝可樂!? 快吐出來!!!! 你罪惡極深啊!!!!! 你不知道可口可樂也是同志友善企業嗎?

 

這時你推開 Mac,急忙用 國產電腦 上網用 Google 搜尋這幾家公司的背景……

停停停!!!!!!!!  Google 也是同志友善喔!!!!!!

你不可以拒喝星巴克,卻還要繼續用臉書啊!! 你怎麼可以這麼沒原則!!??

 

喔對了!! 微軟從1989年就支持同婚喔! 所以不要用 microsoft,也不要用windows也不要用 MS Office喔!!  但還有什麼可以用呢?  喔改用 Linux好了。但是,Linux是不是挺同婚?? 但是我用什麼去查啦!!!

 

還多著呢!!!!

網友整理出以下這些同志友善企業,請你先看一下。
在他們尚未自清(撇清)之前,這名單極有可能會繼續增加更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公司…

 

蘋果(Apple)、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漢堡王(Burger King)、可口可樂(Coca Cola)、思科(Cisco)、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多力多滋 ( Doritos )、eBay、Google、高盛金控(Goldman Sachs)、IBM、卡夫食品(Kraft)、微軟(Microsoft)、麥當勞(McDonald)、耐吉(Nike)、百事可樂(Pepsi)、高通通訊(Qualcomm)、索尼音樂(Sony Music)、星巴克(Starbucks)、華特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mpany)、矽谷公司。

 

不要忘了還有歐洲的企業沒被網友列出來喔!

你或許不知道,你所買的青菜,是用一台未支持同志婚的卡車載來的,可是那一台卡車的零件,剛好是同志友善企業所製造的,那麼你是不是間接支持了同志婚呢?

 

 

你不可以現在突然說,我不知道的都不算。
ㄟ? 怎麼可以這樣呢?  你既然有潔癖,認為那是罪惡,是不潔淨的,認為必須遠離必須抵制,那麼你就要像在找出過敏原那樣,很認真的一一篩選出會讓你過敏的「花生、蛋類、貝類」等的物質,那些會汙染你高道德標準的每一個因子,這樣才是負責。  除非你只對同婚過敏,其他罪惡你通通來者不拒。

 

或許你生氣了。

覺得我一定是支持同性婚才會寫文章挑戰「拒喝星巴克」。

不不不,我個人反對同性婚。  (2018年補充,若是我們教會政策,我也會去公投聯署。)

 

拒喝哪一家咖啡館、哪個品牌,是每個人的自由。你拒喝星巴克,對我完全沒有差。我只是覺得敢這樣大聲抵制星巴克,卻大喇喇地用著臉書、玩著 iPhone,很不可思議。

只是覺得這樣的舉動,很不負責。

 

你說「支持同婚」和「同志友善」是不一樣的,哈,講得好像是說同志友善罪比較輕似的。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好像是說,有在股東會議或記者會公開外遇才是外遇,沒公開的就不是外遇!?  從廣義和狹義的解釋,其實都很有得辯呢!!  「同志友善企業」到底是為了不想得罪 "挺與反" 雙邊的消費者而想出的護身符,還是,其實是在掩飾更濃的色彩,你知道嗎?  有對外宣稱挺同的企業,同志友善企業,以及那個始終未對外宣稱但根本挺同婚的企業,這些企業當中的 "挺同" 程度差距有多廣,你知道嗎?  雖然只標榜同志友善,其實有許多大企業是以不同的形式公開支持同性婚姻,上網查就可以看到了。他們捐出的錢佔總營業額的百分比有多少,攤在陽光下可能都會嚇到所有人的。

 

我再問一次。

同性戀是犯罪,那麼撒謊是不是犯罪? 

你有抵制黑心食品公司嗎? 你有勸其他基督徒拒吃,你有責備正在吃的人嗎?

那拜偶像呢? 拜偶像是不是犯罪!!??

 

只要宣稱挺同的都應該抵制的話,我們其實也應該抵制每一個做出「不合聖經教訓」的企業或小商店,對吧!?   如果企業會捐錢給廟宇,你是不是也該抵制呢?  因為那是拜偶像耶!!  你怎能間接支持人去拜偶像呢?? 

如果有公司剝削勞工,要不要抵制?   製造汙染的企業呢?   濫墾呢?  那也是罪耶!!!

政府的政策不合聖經教導,是不是也可以拒絕繳稅?

 

要抵制,就要徹底啊!!!!!!  (怎麼可以挑食呢?)

 

湯姆克魯斯是山達基教的,他的宗教你不認得,覺得怪怪的,所以應該拒看他演的每一部片囉? 說到拒看,今天早上剛頒獎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啊,據說因為「太白」了(沒有黑人被提名),所以有許多黑人明星拒絕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那麼我們更應該拒看好萊塢電影啊!   因為影片幾乎沒有台灣人,他們歧視台灣人,歧視人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為什麼只挑一個來抵制呢?  你是不是在歧視其他的大大小小的罪呢?

罪不只一種,怎能厚此薄彼呢?

 

 

既然提到金錢用途,我想說說台灣星巴克沒去美國總部的另外的金錢用途。

台灣星巴克的總經理徐光宇長老,是我們松山教會的長老。他是台灣星巴克第一任也是現任總經理,到現在已經18年了。所以,美國大老闆霍華舒爾茲宣布支持同性婚之前,他早就是總經理了。

徐光宇長老認真查考聖經,在教會事奉非常熱心,他在公司帶領總部員工,他關心探望員工,更為員工禱告。他的信仰和立場,並沒有因為美國總裁宣布而改變。

 

而且,在你擔心你的一毛錢跑去美國星巴克的口袋的同時,你知道台灣星巴克除了環境保護、社區關懷,還有一項重要社會貢獻嗎?  那就是幫助原住民兒童的工作。 星巴克的「原住星希望」活動已經有10年歷史,去年2015年原住星希望支持中區仁愛、信義、和平、水里、埔里鄉及嘉義阿里山鄉的原住民兒童。以下是去年的數據:

  • 提供近 3,866 人次高中生之助學金
  • 提供近 3,139 人次偏遠學童使用學生中心。
  • 提供近 1,148 人次偏遠學童多元發展。
  • 提供約 160 人次兒童保護教育宣導。
  • 提供約 364 人次偏遠學童使用育樂教室。
  • 提供近 1,790 人次課後照顧及綜合才藝。
  • 支持偏遠學童課後輔導、生涯發展、才藝學習、文化傳承、生命品格學習。

 

我寫這些,是想提供你另一個角度的思考。

 

 

我也相信,既使美國總裁宣布支持同婚,美國龐大星巴克店經理、店員,還是有很棒的基督徒。台灣星巴克也在這樣的勢力當中持續發光呀!

你可能擔心你的一毛錢跑去美國支持同婚,但你其實有更多塊錢在支助在台灣有需要的人。

 

我聽說在慈濟醫院裡也有基督徒醫生。我猜「拒喝星巴克派」的人可能會要求基督徒醫生離開慈濟吧。基督徒怎麼可以幫其他宗教賺錢呢? 對不對?

可是這位基督徒醫生是在那慈濟醫院裡醫治病人,更在醫院裡帶小組,為基督做美好的見證。

 

 

我們都是一群有罪的人,但在教會久了,就開始會有屬靈的優越感,覺得屬靈段數升級了。

這時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眼中的刺,然後急得跳腳。

 

拒買、抵制,看似維護正義,但如果你沒有全面執行正義,那只是一種自義的傲慢。

尤其當自己抵制還要求其他基督徒也必須一起抵制,萬一他不願意和你並肩抵制,就要攻擊他的信仰。

這哪是屬靈的權柄,這是名為「屬靈」的霸凌啊!  

 

我最不以為然的就是這一點。

我可以不喝星巴克,但我無法接受這種自義又替天行道的激進基督徒。

還有,「柿子挑軟的吃」的心態! 

咖啡便宜、又有好多其他選擇。可是電腦手機網路一抵制就死,所以當作沒看見!!

不願戰廠商,只會回頭咬同為基督徒的人。

 

唉......

求主憐憫我們這一群很爛的罪人。

 

 

今日世界的道德觀與價值觀已經離上帝所設的道路越來越遠了,這或許你也有感覺。其實我們在新的每一天享受著上帝給我們的每一個機會、每一樣好物,同時,我們罪人住在罪惡的世界裡,也要天天省察自己的行為。看到美國星巴克這樣的訊息時,正是我們該為這些企業以及下一代禱告的時候,並以活出基督的美好來,影響周圍的人。  

 

再說一次。 你可以發聲呼籲,但你不可以攻擊他人!!

 

 

說到這兒,我的建議是:

 

如果你拒喝星巴克可以讓你的孩子的價值觀更合乎聖經,拒喝吧!

如果你拒喝星巴克可以讓美國減少同性婚,拒喝吧!

如果你拒喝星巴克讓你較平安,就拒喝吧!

 

不過,要抵制 就要統統一起來喔!! ( iPhone, Facebook, Google, Windows, Coke, Doritos...... 汙染、濫墾、造假、拜偶像.... 還有,老闆外遇的公司 )

 

 

 

因過度敬虔,也可能將難擔的擔子放在他人身上。

 

請參考以下「基督教小小羊園地」的文章。

 

不可摸? 小心成為另一種犯罪的開端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7596943.html

 

 

【補充 1】2017-03-11

請參考 2017年 3月9日的新聞。美國星巴克口碑下跌,不是因為同性議題,而是因星巴克總裁宣布雇用一萬民難民而遭川普支持者抵制。星巴克遭抵制這樣你高興了嗎? 沒有影響同志卻讓難民失去工作機會。

從這可以略略看到一件事,我們抵制的心態與行為,其結果往往跟我們想的不一樣,也顯示我們很容易被操縱啊…。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starbucks-refugee-idUSKBN16H04P

 

 

【補充 2】2018-08-04

總經理徐光宇先生從第一任星巴克總經理做到今年 2018年滿 20年,今年二月他依照集團內規年齡到 60歲必須退居二線而離開星巴克總經理的位子,我和我先生也就更少去星巴克了。 但並不是因為美國星巴克支持同婚我們才不去,只是 好朋友徐光宇先生卸任,我們力挺他的行動也自然結束了。

喔對耶,基督徒的總經理卸任了,之後星巴克的CSR會不會持續照顧原住民兒童呢? 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巴克 基督徒 拒喝嗎?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