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造型便當  

 

日本媽媽的可愛便當戰爭 

 

日本媽媽喜歡做可愛的造型便當,做好便當就會立刻上傳便當照片跟好朋友們分享(炫耀)。這種可愛造型便當在日本稱作「キャラ弁 (Kya-ra ben)」, Kya-ra 是 character --人物或角色,任何卡通電影人物動物吉祥物神奇寶貝球都可以是 Kya-ra。

 

「造型便當」據說是從 2007年開始流行。一開始只有可愛小飯糰和切成章魚形狀的熱狗,後來插上小旗子,漸漸變成精巧的圖案便當。一開始當然是想讓孩子們開心,像我媽媽在我小學時偶爾也會幫我帶章魚型熱狗,我那天就會心情超好的。
但如果是帶韭菜水餃,心情就會很韭菜。 ( ...什麼???)

 

可愛造型便當  

 

現在網路食譜有「造型便當」專頁,腦筋動得快的生意人更是推出各式各樣厲害的道具,後來還有社區「造型便當」的料理教室,「造型便當講師」「造型便當藝術家」紛紛出爐,讓媽媽們可以盡情的玩便當!

 

但是「造型便當」進化之後,原本歡樂開始走精,演變成媽媽們之間的競賽了。真的是齁…

 

差不多在三年前 2012年開始吧,有傳聞說一些幼稚園開始禁止媽媽們製作這類「造型便當」而成為話題(爭論)。去年 2014年 9月、10月就上了新聞。你應該沒有想到,日本媽媽們會因為幼稚園那一丁點小小的「便當」造成對立,吵個不停吧~!

我只能說,日本人實在是太認真了。(雖然他們反而覺得我們是對政治和選舉太過認真…)

 

 

在我們討論造型便當有什麼好爭吵之前,先來欣賞這些媽媽們起個大早做的可愛便當們吧!

 

可愛造型便當 

可愛造型便當 

可愛造型便當 可愛造型便當   

 

要做出這些可愛造型便當,當然少不了道具。

 

你看看生意人如何讓媽媽們掏錢!!

 

可愛造型便當

 

可愛造型便當

 

 

媽媽show出她們的廚房抽屜,多麼驚人的量啊!!

 

可愛造型便當

 

 可愛造型便當    

     海苔パンチ、キャラッパなど大きめの抜き型   (海苔打花器、卡通切磨)

     ハサミ、ピンセット、爪楊枝、丸、楕円型      (剪刀、鉗子、牙籤)

     ハート、星など使用頻度高めの型                   (心型、星型,使用頻率高的模具)

     花、葉っぱなどの型           (花和葉子造型)

     ストロー                            (吸管)

     ピック                               (造型牙籤)

 

另一位媽媽的抽屜,

她說,這些便當盒只是一小部分,其他收在紙箱裡!!

她們家到底幾個小孩呀!! ^^  (我有三個孩子,便當盒也只有三個啊!)

讚嘆啊.........

 

可愛造型便當

 

 

這是調色用的粉末,每袋各有六色,還有分鮭魚口味和雞蛋口味呢!

 

可愛造型便當  

 

 

好。

 

那麼,為什麼會變成禁帶「造型便當」呢?

 

 

1. 衛生上的問題。據說,做一個造型便當平均需要 90分鐘。 90分鐘喔!!!
假設孩子 8點上學,媽媽就要早上 6點半開始做。我認識的日本媽媽們都是早上 5點半起來做便當的。然後用手捏呀捏呀捏 90分鐘,就算你帶著手套,食物接觸空氣又暴露在常溫之下,很不衛生耶!!!

 

2. 營養不均。為了造型,素材使用了大量的米飯,熱狗或雞塊都是加工食品,蔬菜種類太少…等等。

 

3. 據說造型便當引起幼兒們之間的排擠和霸凌。

 

 

我也覺得 1. 和  2. 的確是個問題。

學齡前的幼兒很偏食,媽媽盡可能選用新鮮食材,盡可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蔬菜都能均衡。我個人覺得分量不用多,小小朋友能夠吃得開心,能夠吃光光最好。

 

據說,這些可愛造型便當很受歡迎,但這受歡迎止在打開便當盒蓋的那一霎那,然後每次都剩一堆飯帶回家。很多媽媽承認,造型變當講求可愛,味道就很普通,甚至不怎麼好吃。對呀,看看那一坨飯...

 

我也對花 90分鐘捏呀捏的過程很擔憂。日本雖然氣溫較台灣低,但是接觸空氣時間那麼長,廚房又不是無塵無菌室…我還是覺得很不衛生啦。

 

我當然真心佩服做造型便當的媽媽們那種愛心與敬虔的精神,尤其早起這件事,真的很偉大,但是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做。當然,每天早起是要做便當還是要做早操,都是個人的選擇。有些人做這種可愛造型便當已成興趣,這也是自我滿足的表現,沒什麼不好。我個人呢,就選擇不花 90分鐘在捏便當上就是了。

 

 

 

至於幼稚園禁帶可愛造型便當的第 3項,我就笑出來了。

 

據說,是因為多數的媽媽們不會做造型便當或因為要工作沒有閒功夫做造型便當,所以只要班上有人帶造型便當來,就會引起其他小朋友羨慕,進而造成媽媽們的困擾。(哈哈哈)

 

 

同時,如果媽媽技術不好,就算帶了造型便當還是會被其他小朋友嘲笑,這也造成媽媽們的困擾。(哈哈哈)

 

 

恐怖的是,沒帶可愛造型便當的小朋友或帶了NG造型便當的小朋友,竟然會被帶了成功可愛便當小朋友捉弄,這就很不應該了。(嘖嘖嘖)

 

 

我是覺得,基於第 3 項的理由 而禁止造型便當,排擠跟嘲弄或霸凌還是不會消失的啦!   

會欺負同學的孩子就是會欺負同學,不管帶不帶便當。

關於這一點,老師絕對可以適時制止孩子們的偏差行為,同時可以對孩子們機會教育。同時,也應該與欺負同學的孩子家長溝通才是優先於禁帶便當。

 

其實因為便當而被嘲笑,不只是這次造型便當才開始的啊! 我們那年代,帶的菜色差的、寒酸的,就常被同學捉弄啊!! 我的孩子們在國高中時,也聽過他們說班上就是有這種無聊的同學。他們也說過同學喜歡來搶他們便當的菜。不過幸好不是霸凌,而只是拿菜來換或是來求給吃一口。我兒子就曾笑說:「我們班都吃過媽媽妳做的便當了。」哈哈哈。所以那之後,我就會讓他多帶一些菜分給同學。

 

無論如何,我們在欣賞日本可愛便當之餘,也可以稍微了解一下,日本媽媽們之間的暗潮洶湧,不只愛炫耀幼兒們的穿著、才藝,還有「便當」呢!

 

是說,了解這個幹什麼呀?

我只是想說,我很慶幸自己生活在台灣啦!!! 耶~~~

 

2018年,另一波便當小流行。

「日本單調便當悄悄流行」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7191220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