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姊分享  

 

歡迎學長姊回來玩 

 

昨天下午兩點多,我正在上大二的日語會話課的時候,有兩位以前教過的學生探頭進來跟我打招呼。

 

這真是驚喜!!!  因為其中一位是畢業很久現已在日本工作的學姊,她專程來找我,我真的很高興。另一位是現在口譯課的大四學生,陪著這位大前輩來找我的。她們倆當然是這大二這班級學生們的先輩 (sen-pai--學姊)。

 

我的課是隨時可以被打斷,沒有問題。況且是學長姊來找我,是飛蛾撲燈,不對,是自投羅網,不對不對,是自己送上門 …呃… 主動來找我,被我活捉來當活教材的新鮮食材,哪算上課被打斷呢? 這對學弟妹們是福氣啊!!

 

而且學弟妹們通常都非常喜歡這段與學長姐的 Q&A 時間,無論學長姐講什麼,他們都覺得收穫滿滿的。且會不斷舉手發問呢!

 (我上課,他們可沒這麼認真。可惡)

 

最早一次,是一位畢業的學長。那次他沒有打斷上課,一直等到中間下課時才探頭進來。我看到他,是有點嚇到。他身材高大壯碩,很像穿了西裝的職業摔角選手。但重點是,他以前在大三會話課程被我死當了。我以為他是拿刀拿汽油回來報復的呢! ( 想太多。真要報復,一定是在半路蓋我布袋的啊! --分析ing )

 

在那 10分鐘休息時間,他急著告訴我,他目前在某縣政府任職當翻譯。( 我心想,天哪! 你該不會誤人….) 他說他很感謝我當年當了他,他後來努力讀書,考上日文檢定一級,然後找到現在的工作。天哪,多麼激勵人心啊!! 我真的很高興他回來看我。上課鐘聲響了,於是我邀請他來跟學弟妹說幾句話。

 

這位巨大的學長說他當年被我死當的往事,說他之後怎麼努力,考試、面試、工作的種種,很感謝我什麼什麼,講得滿頭大汗。他簡短的講了 5分鐘,學弟妹給予巨大的學長熱烈的掌聲。

這比我用盡半小時勸學生要努力讀書更有效果不是嗎?

 

這就是「做見證」啊!!

告訴學弟妹不要害怕失敗,我就是這樣過來的。

 

我也會問學長姊,有沒有什麼話要對學弟妹說。Anything! 比如說,現在出了社會你會覺得「早知道」我在校時可以怎麼做,之類的。

光是這個問題,學長姊就可以給台下學弟妹非常實用的建議。就像 Angela Aki「寫給十五歲自己的一封信」那首歌對年輕的自己說話,所不同的,學長姊們是直接看著台下活生生、嫩嫩的學弟妹們,這時他們都會想到過去的自己,並說出最誠懇的建議。同時還會對學弟妹們說:「你們現在當學生很好命,一出社會就當奴隸。」之類的恐嚇話。哈哈哈

 

今天這兩位學姊也是,不斷重複「最重要的是多背單字」,「要開多口、不要害羞」,「臉皮要厚」。

拜託!!! 這我在課堂上說了多~少次啊!!

 

但學長姊 10分鐘分享所講的「我很後悔當時不敢開口」或「幸好我有多背單字,對聽力很有幫助」等等,更能打動學弟妹的心。今天的學姊特別分享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不斷掉眼淚,就可以知道學姊對可愛的學弟妹是掏心掏肺,是非常真誠的!

 

而且他們會說「我真的很高興能上到立薰老師的課」,台下學生們就會用力鼓掌。突然之間,我在這大二班學生間的尊敬度和可信度又上升了。 (撥瀏海)

不不,其實不用直接說出口,學弟妹光是看到學長姊會專程回來找的老師,就可以知道這位老師一定不平凡!  (再次撥瀏海)

 

我在東吳教書已邁入第 25年了。曾經也為了學生素質年年下降、態度欠佳、不認真學習而心灰意冷。當然,這跟大學錄取率幾乎 100%,加上國立大學增加將東吳往下擠很有關係,但學生學習態度欠佳是台灣許多大學的普遍現象,也只能接受並改變教學方式了。

 

但是!!

我仍會遇到優秀的學生和可愛的學生,無論是在學時就很優異傑出,或畢業之後突然進步的學生,他們願意回來學校看我,也願意來班上跟學弟妹分享,我都感到無比安慰與榮幸!!

 

學長姊啊,不必等到多有成就再回來喔!! 曾經也有一位待業中的學姊回來看我並跟學弟妹分享她求職的過程,「等待與準備」等心路歷程,同樣是非常珍貴的經驗談呀!

對!! 沒錯,要把握機會喔!!

因為我越來越老了,隨時有可能要退休了。

 

真的。非常非常歡迎學長姊回東吳來看看老師們,尤其我的班級隨時都歡迎你回來分享,或單純坐在台下旁聽,重溫學生時代的歡樂喔~!!

 

 

學姊回學校來看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長姊 先輩 回學校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