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巴桑POSE--花媽  

 

我不要變成歐巴桑一族!!! 

 

熱血的「歐巴桑精神」會救台灣!

但是「歐巴桑態度」對周遭的人相當於世界末日啊啊啊!

 

其實日語原本「歐巴桑(おばさん)」 這一詞並沒有任何負面的意思。歐巴桑是泛指身分為阿姨、姑姑、伯母、嬸嬸、舅媽,以及年紀較大的婦女的總稱。

不過,在台灣「歐巴桑」、阿阿桑、大媽、大嬸,一詞很負面,是指那些行為態度有某種特質的女性。而現在日本「歐巴桑」和「歐巴桑化」也變成一種讓人皺眉頭的代名詞和動詞了呢!

 

所以歐巴桑已經無關年齡,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取得此身分;有些人超過這年紀,始終沒被歸入這圈內。

來來來,如果妳不想被歸類到歐巴桑族群,那麼請妳小心避開這些舉動,或許至少在人前就不會被稱為「歐巴桑」了喔!

 

非常感謝熱心的網友們很不仁慈地列舉許多例子,我先簡單把這些特徵歸類成三種。

 

第一個特徵是不重外表

首先,歐巴桑不一定是捲捲短髮胖胖的花媽型,但捲捲短髮和胖胖身材卻是最容易被歸類在歐巴桑一族的基本特徵裡。我曾經和女兒觀察車上以及教會婦女詩班的媽媽們的髮型啊,幾乎都是捲捲頭耶! 而且幾乎都染黑或染紅。

網友還說,不重視外表還包括任意讓自己變胖、穿著隨便、附近買個菜就不化妝。這是歐巴桑化最明顯的特徵。 唉唉… 我出門買菜是不化妝的啊…

 

第二個特徵就是: 臉皮厚

嗓門大、笑聲大。無論是對著朋友或是對著電話,歐巴桑不管時間地點場合,就是會大聲講話、大笑不遮嘴巴。在排隊時、在車上、在密閉的電梯裡也繼續大聲講話。 真的很可怕。

上車搶位子,車上飛機上隔著走道仍大聲交談,下車會推前面的人,坐公車,包包就是要擠在妳和她中間的座位上,毫不猶豫地跟商家殺價,也毫不猶豫盡情試吃,會叫同行較年輕的搬自己裡面不知道是不是裝了冰箱什麼的笨重行李,尿急不想在女廁排隊就去上男廁,還會呼朋喚友一起上男廁。嗯嗯…完全不會不好意思。

 

第三個是不尊重人

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三道四,喜歡散播八卦,也喜歡打聽別人的隱私。對你的穿著打扮也毫不客氣的「當面」給予評語。喜歡把話題攔截下來自己長篇大論,也會強迫人接受自己的好意。

我曾經在公車上,就遇到一個不認識的歐巴桑要塞一張她自己影印的健康療法給我。我客氣微笑說,謝謝我不需要。她竟然生氣了,還滔滔不絕說「人家的好意怎麼可以不接受,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尊重別人。」啊?? 不尊重人的是您這位大嬸吧!

 

接下來介紹日本網友們的整理,

每一項都中肯到令人毛骨悚然啊!!  哈哈哈……(乾笑)

1. 和朋友在一起就愛聊男生。

2. 會說AKB或傑尼斯都長得一樣,就明顯歐巴桑化。

3. 不管TPO,都會大聲講話,大聲笑。 (這跟台灣一樣)

4. 說話內容毫無遮攔。不轉彎,不分級,直來直往。

5. 愛抱怨。

6. 愛談人家的不幸。

7. 喜歡用年輕人流行語。用錯還要強用,想裝年輕令人心疼。 (!)

8. 喜歡碰觸別人。經常狂打別人肩膀大聲笑說「唉唷好好笑喔! 哈哈哈哈」 或抓著對方的手臂不放。

9. 跟人家裝熟。  (真的~~)

10. 駝背。 (天哪… 好像是齁!)

11. 喜歡在年輕人的服飾店、化妝品店撿便宜。喜歡化少女妝。

12. 神經大條,忘記禮儀。會在別人面前補妝。 (Oops!)

13. 邋遢,不修邊幅。

14. 喪失規矩概念。在排隊隊伍中看到熟人,會毫不猶豫地插隊。

15. 張嘴狂笑。

16. 錢包裡滿滿的都是未整理的發票。

17. 常把「我沒錢」、「好浪費喔!」掛在嘴邊。

18. 雙手粗糙。當然知道妳做家事很偉大,但是護手護髮是基本。

19. 肚子好多肉肉。

20. 漸漸不追求美感。

21. 雞婆,也是歐巴桑行為。助人當人是美德,但不要強迫對方接受。(這我完全同感啊!)

22. 把「反正我年紀大了」、「好累」掛在嘴邊。

23. 吃飽就癱在沙發,或躺到床上去。

24. 看到小鮮肉就會很high,直誇「帥哥帥哥」,會捏人家。

25. 很喜歡給建議。對任何事都有意見。

26. 街道上有人在發衛生紙,還會走過去跟人家多要。

27. 在音樂廳、演講廳,不斷從包包拉出又放進塑膠袋製造噪音。他們都不覺得自己在干擾人嗎?  (真的真的! 我昨天就碰到。)

28. 腳踏車、娃娃車擋在路口。

29. 忘了什麼叫做羞恥心。 (哈哈哈哈 太好笑了)

30. 對店員很沒禮貌。

31. 被人叫「歐巴桑」會大怒的人。

32. 在大賣場會探頭看人家購物車裡的東西。

33. 忘了自己是女人。  (天哪….!)

34. 完全自我。 不顧旁人眼光、不顧旁人需要。

35. 要下車才掏錢。在自動販賣機前猶豫很久才掏錢。

36. 無止境地抽公用衛生紙。

37. 白目! 做些讓周圍的人皺眉頭的事。 (相當籠統有力)

38. 走一走,會突然停止,嚇到後面的路人。

    不看來車,直接穿越馬路,嚇到駕駛人。

39. 很驕傲、依老賣老。 喜歡糾正人、但別人不可以糾正她。

40. 撞到人家也不會道歉。 (真的!!!)

41. 一群歐巴桑在一起時,似乎沒有人是聽眾,大家一起講不停。

42. 任何東西都用「那個」來代替。 如,幫我拿那個,那個很貴。

43. 搶著上車、搶著坐座位、搶著下車。 (真的!)

44. 喜歡摸人、勾人的手、靠在人身上。

45. 喜歡上下打量別人。

46. 講話落落長,內容沒整理。

47. 說錯或做錯事被提醒時,會耍賴、講歪理、快速轉變話題。

……

糟糕,還有三頁,我不翻譯了…….

 

總之,年紀大了還是要保有基本禮貌、溫柔客氣、不自私,
這樣的中年婦女,就比較不會被人討厭啦齁!!!

其實不分男女,只要是沒禮貌、自私自大的人,都是討厭的歐巴桑和阿北啦。

 

啊啊~~! 今天真的學好多喔….!!! (伸懶腰,剔牙)

 

參考網站

http://matome.naver.jp/odai/2141072031312088901?&page=1

http://komachi.yomiuri.co.jp/t/2008/0112/163906.htm?o=0&p=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巴桑一族 歐巴桑化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