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初次公演 

 

2015年10月4日,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在日本的首次公演音樂會非常成功!!! 感謝神!!!

 

音樂會後聽眾都搶著跟八角塔這群年輕的成員合照,也熱情地購買CD。雖然CD沒有一首日文歌曲(一片是中英文,另一片是全台語),不過他們還是熱情捧場。

 

八角塔年輕可愛,歌聲優美不必我多做介紹。

我想分享的是這次音樂會當中,我個人最大的收穫。

 

音樂會原先是由團長鄭睦群老師做曲目介紹,我在一旁逐步口譯。後來為了節約時間,省去中文部分,直接交由我用日語全程介紹每一首曲子的故事。

這真是太好了!!  因為我早想修改文案了。

 

「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原本的文案介紹了馬偕在哪一年在哪裡做了哪些事情。但是我覺得,百年前的地名與年份日期,對我們台灣人或許很有意義,但是對於首次聽到「宣教師馬偕牧師」這名字的日本人能有多少共鳴呢? 而且,歌曲全都用台語演唱。

 

既然全權交給我,於是我將介紹的重心放在詩歌歌詞如何感動激勵馬偕與初代台灣基督徒,不只介紹了詩歌背景和馬偕的足跡 (請團長放心,年份日期我都有講喔),更引導聽眾知道那一位感動幫助馬偕與初代信徒的上帝,今天也必感動幫助我們。

這也是我在主日學教師研習會最強調的一點,就是必須將千年前的聖經故事與 21世紀的我們做連結;不是單單傳達知識 (聖經故事或馬偕背景),更要傳達生命的感動,並引導聽者回應神。

 

我雖然是在進行詩歌背景介紹與節目串場,但事實上,我也是在講詩歌的信息。我看著台下每一張認真聆聽的面孔,許多人對我所說的不斷點頭。團長或許不知道我擅自做了什麼修改,但會日語的副團長睦哲兄聽得出來。會後睦哲兄說,「老師,妳的介紹加了很多感情。」睦哲兄你說對了,這就是主日學老師說故事必備的真理三部曲 :

To know,   to feel,   and to do. — 知道、感受、行動。

 

音樂會非常成功,在熱烈的拍手聲中安可曲一首接一首,並開心閉幕了。雖然我不是演唱的團員,但是來跟我握手的人也不少。

尤其是從第一天就負責接待我們的村田先生,更是緊緊握著我的手,不斷流著眼淚激動地說: 「太感動了!! 我聽過八角塔在不同場合唱歌,可是今天這場音樂會最感動了!!  謝謝妳!! 想到這是劉小姐妳編寫的詩歌,更是感動。馬偕的精神,他的信心….」村田先生已泣不成聲了。

村田太太事後在臉書甚至以「号泣」(哭出聲音) 來描述她先生在音樂會是如何的感動。

還有幾位聽眾也專程來握手,表達他們的感動與感謝。
還有一對夫婦邀請我下次到他們家home-stay。我看起來像大學生的意思囉! (得意)

 

試想,一首首聽不懂的詩歌如何能感動人心呢?

是優美好聽的詩歌,加上演唱者高超的技術。

除此之外,

更重要的是馬偕的生命,他的信心與傳福音的熱忱,

以及上帝的信實與帶領… 這些信息有確切地傳達到聽眾的心裡。

這是聖靈的動工。

 

當然,或許也需要一個說故事高手喔! (撥瀏海)

 

 

以上的這一切,真的很感謝神!!!

介紹詩歌與信息也是我這一趟口譯之旅最大的心願和禱告,我祈禱這些詩歌不只是好聽,而是能觸動人心,對神有更深的認識,並一生信靠神,將自己獻上。

 

謝謝主,藉著詩歌介紹與編曲,在異鄉使用我們。

 

* * *  * * *  * * *  * * *  * * *  * * *

 

【花絮】

 

出發前,我還不認識這群大男生。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一群黑衣人,走到哪都很搶眼。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音樂會之後,我們去參觀愛知牧場,順便快閃表演,得到遊客們熱烈掌聲喔!
早知道應該放一頂帽子在地上的。XD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這些大男生真的很有趣。唱歌很優美,下了舞台的集體行動時也非常有紀律。

但是到了餐廳就是小孩子啊!! 超嗨的!!

而且,天哪,也太會喝了…….!!!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團體照。三個穿紅色的是心機很重的PK(牧師子),一定要搶眼就對了。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這張其實是一位團員說: 「大家看這邊!」時拍下的。沒想到加了標題,有點像偶像團體,

或是正要去討債的黑道。哈哈哈哈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日本行  

 

感謝上帝保守四天三夜一切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