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  

 

走味的咖啡和薪資 

 

令人失望的咖啡跟令人失望的薪水,有沒有關聯呢?

我先生說,最近星巴克展店速度過快,店數增加,各門市都缺人手。而且從最近接觸到的夥伴 (員工) 看得出新人訓練不足,也發現最近喝到的飲料品質已大不如前了。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我是個好顧客。 (抬下巴)  不管當天拿到的飲料餐點好壞、或做錯了,我不會向店家抱怨喔! (挺胸) 除非裡面有異物。我在商店消費都會對店員微笑,也一定說謝謝。尤其是我最偏心的「星巴克」,只要是門市夥伴推薦的,我都會微笑說好。我不只會面帶微笑,也常看他們的名牌來稱讚他們。

可是!! 對星巴克一向不挑剔的我,5個月前也喝到讓人忍不住皺眉頭的咖啡了。「不好意思,我把熱水加成冰水,變溫溫的,可以嗎?」那位年輕夥伴還吐了吐舌頭,把不冷不熱的美式咖啡遞給了我。她看起來跟我學生們年紀相仿,實在不忍心苛責。可是喝了一口,第二口...,
天哪!! 簡直難以下嚥啊。只好小心翼翼地帶回家,加熱。唉…

 

前天看到網友留言,有些感嘆。這位前夥伴的網友抱怨公司很苛刻,給的薪水是最低的,公司買一送一活動逼死夥伴,這些都是事實,的確值得討論。不過,最近「星巴克飲料品質變差,員工態度沒有以前親切」,是因為時薪過低嗎?

 

網友留言說「公司待遇如果好一點,也許員工會更付出心力上班。PT頗累的,公司只給最低時薪,要求又高,又要面對奧客,怎麼可能有超乎水準的表現?」

其實,我們沒有要求超乎水準的表現啊。
我們只希望得到夠水準,接近水準的咖啡,這樣就夠了。

 

我和我先生是星巴克17年的熟客,( 17年前,這些年輕夥伴們都可能都還在念幼稚園齁 ),喝了17年星巴克咖啡,我覺得除非機器故障或星冰樂攪拌器的刀片鈍了,夥伴只要按照流程操作,「照.理.說」是可以做出一杯品質一致的好咖啡,不管當天是不是買一送一客人爆多,或者我前面剛好排了一個奧客 (我的咖啡因此被遷怒)。

我覺得,一杯好咖啡,是跟專業和用心有關。
專業和用心,是可以不因時薪多寡而改變;也 "不該" 因時薪多寡而“改變”吧?

 

像我那可悲的薪水。物價年年漲,我在東吳的時薪 24年沒有調整過,但我付出我的專業,始終用心做我的工作。沒有因為時薪年年變薄,而刻意降低我的專業水準。這是因為我對我的工作負責啊!

 

網友說: 「我拿的是最低薪,我幹嘛要做出好的咖啡。」
讓我想起學生說:「學校排名這麼低,我幹嘛還要把書念好?」一樣理直氣壯耶。
我這樣說,請你不要生氣。
學校排名低,是因為錄取分數低,門檻低;公司薪資低,多半也是因為門檻低,錄取容易啊!
薪資越是低的工作,被取代的機會也越高。如果對薪資與工作量不滿意,隨時都可以走人,因為後面還有人等著要進來。

 

所以,低薪就做不出好咖啡嗎?
17年來眾多夥伴就是拿這個低薪,卻可以做出好咖啡呀!

就像校排名是入學前就知道的,低薪也是面試時就知道的。
接下來要怎麼做,完全取決於自己。
是要開心把事情做好呢,邊抱怨邊勉強做完呢,還是要擺爛呢,都是我們的自由。

拿著低薪仍願意做出好咖啡的人,還有,在排名低的學校仍願意繼續努力念書的人,
我認為是在為自己未來的機會,做最好的投資。
當然還有一些人繼續拿著低薪而不跳槽的,應該是太愛公司的品牌了!

 

想到過去台灣星巴克最引以為傲的,除了品質一致的咖啡豆之外,就是員工美好的服務態度。在台灣許多餐飲店店員還走著臭臉小妹路線的那個時代,星巴克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笑容親切、陽光熱情的店員夥伴。這不只說明了,員工的硬體操作可以訓練,員工的服務態度與榮譽感,更是可以訓練的。

 

所以,我的結論是,
咖啡還是可以做得很好,服務態度應該也是可以訓練得好,就像過去那樣。
只能猜測或許是因為展店太快,忙翻了一群人,才造成疏於對新進員工做基本的教育訓練吧。
我相信,我偏心的星巴克還是會越來越好。只要用心。

 

 

至於拿低薪卻 24年始終沒離開東吳的老師呢,有一半原因據說是對教育有使命感 (讓人難以下嚥的理由),一半原因是因為寫曲子太忙了,沒空規劃更美好的人生。

所以就這樣了。呵呵呵

 

 

這禮拜天我們去捷運科技大樓站的門市。對星冰樂失望的先生點了美式咖啡,不常喝星冰樂的我因為好奇 (到底有多稀) 點了星冰樂喔!

兩杯都很好喝!! 謝謝笑容可愛的夥伴Jessie~ 
美式咖啡和焦糖可可脆片星冰樂

  

我先生爆紅的文章: 很棒+很扯的星巴克 

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436899667-1509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星巴克 時薪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