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si先生和蔡舜仁先生  

 

小孩撞破名畫 

 

這就是我們台灣民眾、主辦單位和媒體 對待義大利的科學鑑定師、熱情的藝術家的方式嗎?

很傷心,不,其實我很生氣!!

 

先轉貼 I’m mark的文章 「關於“真相達文西特展”的事件…」

然後,我想談談當一個有基本禮貌的文明文化人,尤其是帶孩子看展的成人。

 

 

「關於“真相達文西特展”的事件…」

http://markleeblog.pixnet.net/blog/post/33640025

 

今天有個不大不小的新聞,就是真相達文西特展中一幅保羅波爾波拉PaoloPorpora價值超過五千萬的真跡畫作被一位觀展的小男童壓壞了。相關的報導網路上都有,也有諸多不同的批評與觀點,我就不多攪和了,但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我知道了關於這次展覽與這次事件一些大眾不知道(或是不在乎)的事,今晚我有感而發的以一個台灣人的身份牢騷一下,我想要說的是,若你真的不小心把這篇文字看完了,無論你信不信或介不介意,我都不在乎,本人從來就不是什麼高尚的人,發表這篇也不是要突顯自己多有見地,我懶得解釋也無暇筆戰,我只是個平凡的台灣死老百姓,晚上睡不著靠腰一下而已。

我要說的是這次的策展人之一,義大利國家級科學鑑定師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

1.他當然也看過故宮等其他展場,但他覺得華山的場地最具有台灣味,交通也最便利,他認為教育不該那麼困難,所以選在大家認為這裏怎麼可能會展真跡的華山,因為對他來說,根本就沒有真假的問題。

2.這次的五十五幅畫作,總市值超過一百億台幣(這是市值,但不是想買就買得到的),全部是他親自向不同的私人收藏家與博物館借來的,說真的,目前地表上有這麼大面子的人並不多。

3.這次展覽中,達文西的「自畫像」、切薩列..賽斯托的「聖母子」與喬凡尼. 巴蒂斯塔. 提埃波羅的「騎兵戰鬥」三幅作品,因為都是近幾年才被科學鑑定出是真跡,義大利政府正有計畫的在收購中,也就是因為這個灰色時期,所以這三張圖才能出國展覽,不然這三位作者的真跡,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會外借的,因此ROSSI不只一次告訴我,這次的展覽真的非常難得。

4.目前地球上所有最權威的鑑定師都確認這是達文西的真跡,但很多台灣民眾則表示反對,甚至說自己受騙了,這些事讓ROSSI感到沮喪並表示不可思議。

5.ROSSI罹患癌症的母親表示,很想親自來台灣看看他兒子策劃的展覽,並問醫生有沒有可能,但不幸的是她在正式展出的前兩週過世了,ROSSI返回義大利處理完母親的後事,又立刻忍痛搭機返回台灣。

6.ROSSI會在每天結束展出後,仔細的檢視每一幅作品的狀況,甚至自己蹲在地上清潔被弄髒的地板與護欄(別忘了人家可是義大利國寶級的科學鑑定師),這些動作讓場內二十四小時的保全人員大為感動。

7.在畫作損毀的當下,ROSSI第一時間是先安慰那個嚇傻的小男童,並透過翻譯開玩笑的說現在你是唯一親手碰過真跡的人

8.事情發生的當天,一些工作人員表示要告知媒體,至少對這個展覽是個曝光的機會。但ROSSI當下卻希望能壓下這件事,他的理由是我擔心因為這個意外,以後會沒有人願意把真跡畫作借給台灣(可惜的是還是讓消息傳開了)

9.今天對ROSSI的採訪,大多圍繞在你很難過嗎?你會對孩童求償嗎?”...等問題,他私下向工作人員表示,他用盡了所有的專業與努力想帶給台灣朋友一個特別的展覽,而大家所在乎的卻只是這些。

10.然後ROSSI哭了,他真的哭了。他沮喪又小聲的說:也許是我做錯了...


我花了些時間,撰寫這篇毫無市場的文字,只是想用自己在網路上尚存的一點點影響力,希望能夠多影響一兩個人,讓大家知道有個可愛的義大利人,為了在台灣辦好一個展覽所做的努力,我也想讓他知道,他沒有做錯,還是有台灣人很感謝他的用心與付出,讓我們能一口氣看到那麼多偉大的畫作,至少我是。

被撞破的油畫 
嗚嗚 . .  一個大洞... 
(圖片自主辦單位)

* * *   * * *   * * *   * * *

 

看到 ROSSI 哭了,我也很傷心。

他的確是一位可愛的義大利人,希望在台灣辦好一個展覽,希望推廣賞析的價值,盡可能降低教育的門檻。

 

可惜,台灣在欣賞文物的能力尚未發育完成。

 

展場明明寫著禁止攜帶飲料入場,我們就是故意忽視,或是從來就不理警示。

河流旁明明寫著禁止游泳,就是有人要跳進去游泳!

 

無論是看展覽、美術館、博物館、音樂會、聽演講,都當作是逛夜市的平常心。

那種完全超乎想像的「平常心」,那種「隨便+粗魯」,讓人翻白眼翻到後腦了啦!!

 

演講或音樂會主持人需要不斷被提醒,不能帶飲料食物,手機要關機。然後,還是有人在吃在喝,手機就是會響,然後還有人接!!  還!有!人!接!!!!!

欠缺基本禮貌、大聲喧嘩,甚至「不用心欣賞」本身,就是一個欠尊重的行為了。

電影院、捷運上、月台或書店,各種公共場所都可以當自家客廳,大聲講話,坐啊、躺啊、搬出各式桌遊,就地野餐…

 

在國外,家長會帶著孩子去欣賞藝術品、欣賞藝術表演,孩子們就是從父母身上學習如何欣賞藝術作品,以及欣賞時該有的態度。

在台灣呢,父母常把孩子交給安親班,但是願意帶著孩子們安靜又細心的介紹藝術品的安親班老師實在不多,真的不多,因為我最近幾次看到展區的孩子們都東奔西跑大聲尖叫玩追逐,沒人管啊…

要是父母自己能夠帶孩子欣賞,孩子的態度與禮儀必定會不同!

是說,萬一父母欣賞藝術品本就是逛夜市態度的話,孩子當然也跟父母了….. 唉……

 

感謝策劃人ROSSI先生很有愛心的原諒闖禍的孩子。

但我真心希望我們國人不會因為被原諒就不學教訓,不檢討,也不教育子女;我真心希望不會因為被原諒了就以為未來再破壞都沒有關係…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們可以帶孩子們學會欣賞藝術品或表演。大人可以事先做好功課了解展示的作品,到展覽現場可以輕聲在孩子耳邊介紹,引導他們細心觀察,同時教導他們展區應有的基本禮貌。如: 不帶飲料和長傘,不用閃光燈,這些都是避免傷害到作品的基本知識。

 

在此

謝謝ROSSI先生願意開拓台灣人的欣賞文物藝術品,以及安撫闖禍孩童的寬大心胸。

您帶偉大藝術來台灣,真是台灣人的福氣!

謝謝修復師蔡舜任先生及時搶救修補名畫,他剛好就是到義大利學古畫修復呢!

謝謝 I’m mark 的分享,讓我們看到的不是只有媒體報導的那一面。

 

 

【補充】
感謝網友留言,讓我想起油畫是否是真跡的一些想法。
有人踢爆 (踢爆是台灣人這十年的最愛),被破壞的油畫不是真跡、不是
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的畫作,而是努濟(Mario Nuzzi)所作,價值也沒有那麼高,云云。
嗯嗯,我個人也對主辦單位是很有意見的。
 

 

然而,破壞畫作是事實。
就像你到我家作客,你不小心坐壞我家沙發卻嗆說:「你這又不是真的牛皮! 幹嘛大驚小怪!」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啊???  想想看,別人到你家就可以任意破壞你家的東西嗎? 就因你家的東西較廉價,就可以破壞嗎?  
不管價格是多少,市場價值是多少,損壞就是損壞啊。
對方願意原諒,不代表這東西就是廉價的啊。

 

 

 

以下有 "一步一腳印" 介紹修復師蔡舜任先生的影片,

太棒了!!!

http://videos.tvbs.com.tw/show/new-taiwan/video-021056/

 

凌晨五點修復完畢

修復師蔡舜仁先生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