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拌小黃瓜  

 

涼拌小黃瓜--雙斜切 

 

我們家很常做涼拌小黃瓜。

最近「雙斜切小黃瓜」成了小小流行,其實是因為家人覺得很新奇又不斷稱讚,

所以我就不斷地一直做一直做。哈哈哈

 

之前我們家說到涼拌小黃瓜」就只有三種,

1. 黑的 (拍打後切段拌蒜頭醬油香油)

2. 白的 (拍打後切段拌鹽醋香油蒜頭辣椒)

3. 甜的 (切薄片拌鹽糖和醋)

 

不知怎地今年夏天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在日本時常做的“Jabara-giri kyuuri”,因為口感跟拍打或切薄片完全不一樣,突然覺得好想吃。於是上網查詢「じゃばら切り」到底是什麼刀法,Google之後嚇了一跳。 蛤~!? 原來漢字是「蛇腹切」!! 天哪!!! 日本人幫蛇切腹嗎? 想了就噁心。不不不,是切了之後像一條蛇。唉... 這樣還是很噁心啊。

 

不過,我的好朋友們,我跟您說!!

小黃瓜這樣切,口感真是棒啊!!! 很有層次,很有趣,且很容易入味喔~

 

因為不想用蛇腹這兩個字,我就來自創個新詞「雙斜切」吧!!! XD

「雙斜切」呢,就是小黃瓜斜切但不要切斷,翻面再以相同方式切。我記得我媽媽在小黃瓜兩側放筷子,這樣豪邁地切下去小黃瓜也不會切斷喔!!

 

看看我的長筷子,還有引導用的斜線耶! 真棒!!
涼拌小黃瓜  

 

雙面都切了之後,就會像手風琴可以拉開關上,甚至可以扭來扭去喔!  簡直像一條蛇!  
… 這就是為什麼正統名稱叫做 蛇腹切(じゃばら切り)。也只能接受事實了...

 

切段,有層次感。這樣就會有大塊脆脆、 crunchy的口感。  

涼拌小黃瓜  

 

 

雙斜切,重在口感! 調味可以依照各家口味來拌一拌囉~~!
黑的、白的、甜的、辣的,都很棒!!

 

 

讓我快速介紹今天的版本。

 

材料:

小黃瓜     三條 (因為一盒就三條而已,颱風過後尤其珍貴…)

鹽巴、味素、糖、香油    適量

 

作法:

1. 整條小黃瓜雙斜切,撒上鹽巴,在砧板上輕壓滾一滾。

2. 切小段,放入容器加調味料。

3. 醃製 15分以上,甚至隔夜。時間短比較清脆。

4. 盛到盤子上灑些芝麻,或蒜頭酥。

就完成了!!!

 

這蒜頭酥非常好用!!   涼拌炒菜都能用!!!

而且他寫著 Delicious  怎麼可能難吃呢? 哈哈哈

蒜頭酥  

 

這裡有影片喔!! 日本師傅根本不用筷子呢! 好厲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lDXdZSG4aQ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