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elchair  

 

紐約有障礙空間 

 

我的好鄰居,現住美國的 Carl 昨天在紐約協助身障朋友的體驗,

讓人心疼、不捨!!

我們對於坐輪椅或身體有障礙的朋友們,實在不夠體貼啊…!!

 

 


< 穿著別人的鞋走路 >  by Carl Hsu 


昨天我行動不便的朋友約瑟夫和年紀將近八十的媽媽到紐約來看戲

看完戲後我們一起在劇院附近用餐

 

約瑟夫小時候因為感染導致終身必須得以輪椅代步 
但這並不影響他對人生的樂觀 
前陣子約瑟夫還考上了佛羅里達劇團的製作擔任戲中最重要的角色
導演還是他所崇拜的偶像
身為朋友我真是驚喜又感動

 

晚餐後約瑟夫和媽媽必須得趕八點七分的火車回到紐澤西
我也決定要到車站送他們回去
從四十二街道三十四街一搬人走路大概不用十分鐘
我心裡想時間綽綽有餘

 

約瑟夫的輪椅是特製的輪子比我們一般看到的輪椅小
但也因為這樣所以一樣的距離 
他必須得推動輪子更多次

 

在人潮擁擠的第八大道
只見約瑟夫小小的身影賣力推著他的輪子
替我和年邁的媽媽開路

 

紐約的街道是髒的出名
看著約瑟夫的手不斷和輪子接觸
心裡覺得有點噁心

 

短短的幾條街道感覺好像走了一輩子

 

好不容易我們來到了第八大道和三十四街的車站入口
這時發現往下的電扶梯沒有開
媽媽問我知不知道哪裡有電梯
我完全答不出來
這幾年來我來來回回搭火車這麼多趟從來也沒有注意過哪裡有電梯
電扶梯旁邊也沒有緊急聯絡電話
所以也無法請人啟動電扶梯

 

這時約瑟夫決定從第七大道上的入口進去車站

 

在紐約大道與大道的距離是相當長
這時離火車出發的時間有點近了

 

已經滿頭大汗的約瑟夫沒有說什麼話
加緊馬力繼續推著他的輪椅往另外一個出入口

 

這時我心想堂堂一個紐約市為什麼會對身障人士這麼不體貼
該運作的電扶梯沒有運作也沒有標識哪裡有電梯

 

終於到第七大道電扶梯有開
這時我已經累壞了

 

在候車的地方約瑟夫不想讓我在等 
說我應該先回家
我告訴他不用擔心我我會送到他們上車為止

 

電腦螢幕上出現了他們要搭乘火車的軌道
熟門熟路的約瑟夫又轉着他的輪子帶我們來到了電梯前
第一次帶車站搭電梯
我心裡覺得還滿新鮮的

 

電梯門一開火車就在旁邊
而且是身障人士專用出口!
但我可能高興得太早這個出口也沒有打開

 

我這時真的惱了
我馬上去找火車工作人員理論
請他們立刻打開車門

 

這位老兄告訴我我們必須推著輪椅到第一節車廂才能從那裡進去
我整個傻了


就已經行動不方便你還叫我們在繼續走?

認命的約瑟夫於是乖乖地推著他的輪椅網第一節車廂

 

臨走之前約瑟夫和媽媽給我大大的擁抱
濕濕黏黏熱熱的

 

這次的經驗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我很想說我第一次體會到身障人士的不便
但是我不能說因為畢竟不是我坐在輪椅上推著輪椅

 

很多事情我們覺得理所當然
很少考慮到別人的困難
但是當我們 試著” 穿著別人的鞋走路時
我們會學習到我們從來不曉得的功課

 

當我看到「濕濕黏黏熱熱的」幾個字,整個心都糾在一起。

不捨,真的很不捨。

Carl 最後引用了風中奇緣 Colors of the Wind 歌詞中的一段,

說得真是對極了。

 

You think the only people who are people
Are the people who look and think like you
But if you walk the footsteps of a stranger
You'll learn things you never knew you never knew

 

 風中奇緣 pocahontas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