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太麻里金針花    

 

勇於教導的人

 

今天看到張文亮老師一篇文章,很有共鳴。

箴言就有這麼一句話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22:6)

 

張文亮老師說: 「教育者是勇於教導的人,不怕得罪你。愛你的教導者,不會討好你。看到你未來的好處,不在乎你現今對他的評語。」

完全同意!!

 

 

管教孩子的智慧撞球入袋的人生

張文亮老師

有一所小學,請我去對一群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演講,題目是「如何喜愛科學?」,正準備演講時,上帝給我一個感動:「從學習態度教起。」那是我難忘的一場演講經驗,我先教他們如何在椅子上坐直,如何保持注意力,如何與講者眼光相對,如何一邊聽、一邊拿筆作筆記,如何有問題就舉手問我,不用問鄰座的人。我示範給他們看,教他們配合我的動作做,而且反覆的做,做到全班都讓我滿意了,才切入主題。

我末了對他們講:「我講的知識,你們會忘記。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你們會終生受用。一個好的學習態度,是受教的開始。」學習者是坐有坐相、站有站樣、目光相對、炯炯有神,明思聽辯,有問有答,邊聽邊寫,自我整理。教育者是勇於教導的人,不怕得罪你。愛你的教導者,不會討好你。看到你未來的好處,不在乎你現今對他的評語。

教導者像是撞球的高手,將滿檯的球撞入球袋裡。有的球重撞、有的球輕敲。一學期下來,留下母球與桿子,以備再打下一檯。近代流行「完全讓孩子自由發揮,就是最好的教育。」,這是錯誤的教育觀。孩子需要教導,否則有一天,他們茫然不知對錯。經過愛與嚴格,孩子才知道自己的有限,與自己的有限之外,仍有愛的接納。

上帝要我們「照著主的教訓」(以弗所書 6:4) 來教育孩子,「教訓」的原意就是撞,好讓孩子進球袋。我現今進教室,或出外講學,仍帶一根看不見的球桿。上帝啊,祢知道,請讓滿檯的球,能進祢心意的球袋。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