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jpg  

 

耳鳴--為耳鳴所苦的朋友們 

 

第五篇耳鳴文,系列結束。

我在2010年耳朵出問題,沒有想到文章貼出兩年後,有位網友搜尋到那篇文章,開始在留言版與我有好幾次信件來回。她當時為耳鳴所苦看遍許多醫師做過許多治療沒有好轉,幾乎要毀了自己。

這一篇是我回應她最長的一篇,後來決定將回應文貼出來,鼓勵其他難友。

 

 

 

文章日期:2012-08-19 22:18

給為耳鳴所苦的朋友

我耳鳴了好幾年,但沒有像前年那樣因「耳阻塞」而痛苦過。當時痛苦得像是快世界末日了,所以我在這邊的部落格也寫過,在另一個音樂部落格也寫了。因為實在是太難受,忍不住想在部落格抱怨

 

沒有想到受到「耳鳴」之苦的朋友這麼多,有好多位不相識的網友留言,彼此打氣、或詢問治療方法。

 

今天我在回覆一位網友之後想到,我給這位網友Monica小姐的這些留言,或許對其他同樣為耳鳴所苦的朋友也有幫助,所以我將回覆文貼在這裡。

希望痛苦的朋友可以得到一些線索。

 

你也可以在康健雜誌上搜尋:「耳鳴」
或在網路上打關鍵字「與耳鳴和平相處」,都能找到一些方法喔!
我就是這樣,與耳鳴和平共處中。

 

不要為耳鳴太賣力,心裡有平安最重要!

所以我不要告訴你「加油~!」

 

而是,願你平安~!下面是我前天的回應文。

 

 

親愛的Monica

真想緊緊的擁抱妳!安慰妳說,不要怕不要怕!絕對能夠改善的!

我最近一個月在趕一個工作,壓力突然加倍。尤其截止日在8/18,我更是卯起來趕工! 剛好妳的留言讓我有機會仔細觀察自己什麼時候會聽到耳鳴。就是在  1. 睡前躺在床上時   2. 睡醒時   3. 任何我去注意我有沒有耳鳴的時候,就絕對有耳鳴!而且大聲得不得了。

 

事實是這樣的。我24小時都有耳鳴,但是我可以學著刻意去忽略它,或不知不覺忘了它- - - 借著專注想事情(因為我的工作需要大量用腦),或剛好在做我喜歡的事情(如:忙了一陣子中間休息上個網、玩個遊戲、和家人聊天、煮飯=抽油煙機全開時),這些時候,我會忘了我正在耳鳴。

 

說到兩年前發病的當時,其實比現在更糟,我除了耳鳴還有嚴重耳塞。耳塞就是將一隻手指頭插在耳朵裡那種感覺,明明雙耳都沒有遮蓋,右耳聽到頻率尖銳的氣笛聲,左耳卻是大卡車在熱車那種低音噪音,有時候是打鼓聲。耳朵阻塞感,讓我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不打緊,竟然又加上可惡的低音引擎聲!就這樣,雙耳接受到的聲音竟然是不平衡的!氣不氣人啊!

 

醫生說:「沒有藥可以治好。只能這樣了。」他可沒說我應該要與耳鳴和平相處之類的話喔,只是宣布無藥可醫了。這是多麼殘忍的宣布啊....

 

我常常哭,真的非常非常沮喪。我真的能夠明白你的感受。

因為我是老師、專業口譯者,又是作曲家。聽不到聲音是如何工作啊!?

 

我難過又悲觀地想著,我再也聽不到聲音該有的正常原貌了,再也聽不到音樂了,再也無法作曲了。我真的很痛苦。而且,周圍只要有噪音,機器聲音稍微大一點點,我耳朵就受不了,我就會爆怒。而我身邊的人也會跟著我難受。

 

但我有一天突然想通了。聖經約伯記有句話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繼1:21

 

我的心就平靜了下來。

 

是啊,我過去有教書的能力、同步翻譯的能力、有作曲的能力、我有非常好的耳朵,這些不都是上帝給我特別的禮物嗎?

 

讓我可以靠這才能工作,賺錢,也靠這來幫助他人...這些都是上帝給我的恩典。現在,上帝決定要我改做別的,我就順服,也要歡喜快樂。上帝若讓我失去聽覺(我當時真的認命了),祂也會為我開其他的路。我真的這樣相信祂!

 

這樣反而讓我釋放了。我就不再去注意「今天耳鳴有沒有改善」這樣的問題,我就是接受我隨身攜帶著「噪音」就對了。我專心做我能做的事情,我享受一些不靠耳朵的事情。就算是在安靜的環境裡,我都當作有輛可惡又沒品的大卡車在對面熱引擎,隔街正在施工製造噪音,當作我制止不了他們,就別去理他們。

 

當你越是去聽他,你越聽得到耳鳴。真的。
對耳鳴越是有負面觀感,越會強化耳鳴造成的困擾。

 

 

扭轉對耳鳴的恐懼和厭惡感,真的會減輕耳鳴造成的打擊。

這是康健雜誌的報導,或許你看過,不過裡面的醫生所說「有可能不需要靠藥物」,是真的。我就是這樣。我不是說我耳鳴從此消失了,不是。是耳鳴不再打敗我。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132&page=1

 

最後,我替妳感謝上帝,妳有很好的家人。但妳現在這麼難受,是因為妳只注意自己,只在乎自己,妳只在意妳幸不幸福,甚至自行訂了一個「沒有耳鳴才幸福」「只要有耳鳴就不幸福」的框框。

 

其實這世界上,有人缺了一條腿也很幸福,有人沒結婚也很幸福,有人耳聾也很幸福,有人有氣喘也很幸福。我有耳鳴,我也很幸福。真的。

 

不要讓自己變成耳鳴的奴隸,整天受它控制。
可以告訴耳鳴說:「你吵我吧!我有耶穌,祂愛我,祂必為我開路!」

 

耶穌應許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親愛的Monica,不要害怕。我為妳禱告喔!

 

  

歡迎參考 前面四篇文章 :

1.「耳鳴--醫生的反應讓我困惑」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17117367

2.「耳鳴--這樣的安慰,令人傷心」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17117985

3.「耳鳴--關於耳鳴的新聞」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17119071

4.「耳鳴--耳阻塞得到改善」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171200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鳴 耳塞 網友回應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