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41.JPG  

 

上帝給約伯的答案 

 

我對約伯記一直都有疑問,過去讀過一些解經的文章,還是沒有辦法得到滿意的答案。

 

第一個問題是: 既然約伯的三個朋友講了一堆廢話讓上帝發怒,為什麼聖經還執意要原汁原味保留近三十章篇幅的廢話? 為什麼不乾脆從第二章跳到最後上帝的回答呢?

另一個問題,也是我最不能明白的疑惑: 對於約伯受苦,上帝給約伯的答案,為何會如此牛頭不對馬嘴呢!?

 

 

這篇是過去在Yahoo部落格分享的信息。一定要再搬出來,與大家一起複習和學習。

 

 

上帝給約伯的答案

 文章日期:2010-11-09 18:19

 

昨天我在小小羊園地看搜尋關於「上帝的意思」的文章中看到一篇題為:「上帝會犧牲人以便完成旨意嗎?」,當中有一段約伯記的描述,看了很受感動。文章很長(18),我先摘錄當中講到上帝回答約伯的部分與你分享。全文的出處在最下方,歡迎一起來學習。 

基督教小小羊園地:「上帝會犧牲人以便完成旨意嗎?」的第8

 

如果你真信任上帝,那麼,很多問題即使沒有解答,你也依然會深深信賴祂。如果你對上帝的信任還不夠,那麼,即使上帝回答了你這個問題,你一樣會再找問題問下去,沒完沒了。


約伯受到很大的苦難,原因很簡單,只是撒但搞鬼、上帝許可。約伯一直很想知道答案,他一直問上帝『為什麼?』事實上,這是人之常情,上帝也同意我們可以問。


但令人震驚的是,最後上帝出來講話了,結果,講了一大堆,我左看右看、東看西看,就是看不懂上帝到底告訴約伯甚麼答案。
明明就是告訴約伯:你的苦難,是魔鬼害你的。
一清二楚、簡單明瞭,不是嗎?何必講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話,講甚麼天地創造、動物創造?扯甚麼河馬、鱷魚之類的?明明約伯就是在等答案,上帝卻變成上生物課、教創造論?


令我更震驚的是,上帝講一堆亂七八糟的話,竟然約伯就接受了,沒事了,度過去了。

是上帝笨?是約伯笨?還是我笨?
當然是我笨!
我從很小,讀約伯記最後這段人神之間的對話,從來就沒懂過。兩個瘋子,一個叫上帝,一個叫約伯,講一堆根本沒回答到問題的「答案」,而且竟然雙方都很滿意這種「答案」。

我們從小考試,能這樣回答的嗎?老師問你為什麼中國會發生內戰?美國為什麼會發生內戰?然後你回答上帝創造萬物、上帝創造厲害的河馬與鱷魚。我敢保證,你這樣回答,老師不打你零分才怪。
事實上,連小孩子都知道,遇到問題,就必須回答出問題的核心,否則東扯西扯、講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回答,這算甚麼答案?

但是,上帝就是這樣回答,約伯就是這樣滿意了。
兩個笨蛋,不是嗎?

更扯的是,問教會一堆人,每個都會講一大堆我聽不懂的東西,重點很簡單:這些人自己也不懂,但為了幫上帝忙,所以都很努力幫上帝唬爛。看穿這種信徒的「熱心」與「智慧」之後,我死了心,不會再去問他們。

當我長大,我終於發現,笨蛋是我。
另一個發現是,那些幫上帝唬爛的基督徒,比我更笨。

上帝需要人去幫祂解圍嗎?
上帝需要人的俗手去幫祂扶約櫃嗎?
基督徒誠實說『不知道』,有那麼難嗎?

當約伯問上帝『為什麼我會遇到這些苦難?』
上帝的回答,是『預定論』的『上帝護理』:上帝掌管一切,而祂旨意最美好,但是,你相不相信?

註:狹義的預定論,就是一般人常說的『預定論』,主要是針對得救領域的預定。廣義的預定論,就是一般人常說的『上帝護理』(或上帝攝理),講上帝對萬事萬物的旨意與管理。


看到令人震驚的真相了沒?
上帝不直接回答約伯的問題,而直接訴諸祂的偉大、訴諸祂護理的偉大

上帝告訴我們:
當你遇見苦難,而你自己省察,發現自己並不是因為犯罪而招致管教,這時,你就是要衷心信賴上帝的帶領。
不論貧賤、不論富貴、不論疾病、不論健康,你就是要相信上帝永不誤事。

這,就是答案。
約伯懂了,所以他滿意了。
我們不懂,所以我們當然不滿意。

哪一天我們像約伯一樣懂了,而且可以信了,我們也一樣會對上帝這樣的回答感到滿意,而且衷心阿們。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2

約伯開始會用上帝護理、上帝全權掌管萬事萬物的角度來看事情了,他開始學會預定論的精髓了。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一旦真正認識上帝護理的美妙,一旦真正全心相信上帝護理的無誤,我們都將看見上帝。
『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1140
阿們!


相反的,假如上帝不用『上帝護理』的教義去回答他,而是直接將答案『就是撒但害你』告訴他,請問,約伯真的會滿意嗎?換成是你,你會滿意這樣的答案嗎?
我保證,很多人會繼續問下去:
那為什麼上帝你不阻擋撒但?那為什麼上帝你不叫天使來幫我?那為什麼上帝你不來救我?那為什麼上帝你看我受苦看得下去,你心怎麼這麼硬?、、、、

看見了沒?問不完的。
問到最後,不管如何問,都一樣會問到核心:
為什麼上帝你這樣預定?
又回到預定論,不是嗎?

上帝直接告訴你預定論的終極答案,這比祂回答你表面膚淺的答案,要有用多了。

我們以為『撒但害的』就是真正的核心答案,事實上,錯了!那只是表面答案而已。

真正的核心答案,就是『上帝決定』的,不管是上帝積極或消極預定,但就是上帝預定的。

很多時候,聖經早就告訴我們答案、上帝早就告訴我們答案,問題是,我們信得下去嗎?


成聖的歷程,是艱辛又漫長的。在上帝帶我們回天家之前,我們都要一直學習,一直裝備,一直努力。信心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及的。
我們看見多少聖徒,他們其實是一次又一次流淚完成功課,用血淚學習到成聖與信仰的。

 

不要羨慕別人的靈性,因為,每一個都是很辛苦過來的。也不要以為自己不會遇見這樣的功課,我們不是老師,上帝才是老師,祂是決定出甚麼樣功課給我們的人。

認真完成功課,是每一個學生應盡的本分,沒有一個例外。
當然,我們畢竟還是軟弱,很怕上帝交付給我們超過能力所及的功課。

不過,不用擔心,上帝所交付的功課,一定已經衡量過我們程度,保證恩典夠我們用。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061683.html 發問:上帝會犧牲人以便完成旨意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苦難 約伯 上帝的答案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