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湯      

 

美味洋蔥湯 

 

今晚要做洋蔥湯,趕緊來複習一下。

 

文章日期:2013-08-28 16:04

我好喜歡喝洋蔥湯。

甚至是單純的雞湯都會因為放太多洋蔥而變成雞肉味洋蔥湯了。

 

洋蔥湯有簡易版的和法式複雜版的作法。我平常都只做簡易版的,但前幾天小女兒陪我去家樂福買菜時,無意間發現 “冷凍牛骨湯,讓我燃起做複雜版的鬥志了!!因為傳說中,真正的洋蔥湯需要用牛骨湯呢這可是我第一次在居家半徑700m內發現牛骨湯,怎麼可以不做呢!!

 

不過,讓我先來介紹「簡易版洋蔥湯」,等一下就可以做個比較,知道「複雜版」有多複雜了。

 

材料:

洋蔥:  4

蒜頭:  3

奶油:  少許

高湯:  1000cc

鹽、胡椒: 適量

 

作法:

1. 湯鍋裡放少許奶油,加熱。

2. 洋蔥切絲,蒜頭切末,放入湯鍋炒香。(炒香就可以了)

3. 加高湯,將洋蔥煮爛,加鹽和胡椒調味。

就完成了!!

 

哇哈哈哈哈!!

好好吃,隨時都可以做!!!
而且洋蔥對身體好,如果這裡面再加些薑絲,感冒時喝就可以快速康復喔!!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或者加番茄、芹菜、高麗菜、紅蘿蔔燉煮,就會有一種「今天攝取很多蔬菜我好健康」的良好感覺呢!!

 

 

好,不囉嗦,

接著來介紹前幾天照食譜做的「複雜版法式洋蔥湯」。

材料: (5人份)

洋蔥:                  4

蒜頭:                  3

奶油或橄欖油:    少許

牛骨高湯:          1000cc

白酒或紅酒:        250cc

月桂葉:               2

麵粉:                  3大匙

鹽、胡椒:           適量

法國麵包:            5

披薩起司:           適量

 

作法:

1. 湯鍋裡放少許奶油或橄欖油,加熱。

2. 洋蔥切絲,蒜頭切末,放入湯鍋炒至焦糖色。
    (
這步驟最費時費力!)

3. 加牛骨高湯、白酒、2片月桂葉,燉煮。
    (
我放紅酒,因為家裡沒有白酒,聳聳肩)

4. 另一邊爐子,平底鍋裡放奶油將麵粉炒香。

5. 洋蔥煮爛之後,將 4.一點點一點點加入湯裡增加濃稠度。
    (
可視喜好加減喔如果喜歡清湯,就可以省略 4的步驟。)

6. 加鹽和胡椒調味。

7. 將洋蔥湯盛入耐熱的五個湯碗裡,各放一片烤過的法國麵包,
 
撒上披薩起司,放入預熱的烤箱裡 10分鐘。

就完成了!!

 

好麻煩喔!!!!!! (揮汗)

 

我呢,不喜歡麵包泡在湯汁裡變軟的口感,所以省略麵包,
只放披薩起司,用微波  50秒就讓它上桌了!!!

可我不得不說,炒到焦糖色加紅酒和月桂葉,再加入炒香的麵粉之後,這洋蔥湯真的就很像餐廳的味道了。

 

但是呢,光是翻炒洋蔥到焦糖色,就需要 40分鐘,非常耗時,非常累。炒完後我已經滿頭大汗,而且右手臂和右手虎口痛得不得了。(因為抓著鍋鏟到第二天還在痠痛呢! (應該是自己運動不足還怪人家)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兩種更方便的做法。

1. 洋蔥絲微波 15分鐘之後再炒,就可以很快變焦糖色。

2. 利用不沾鍋,蓋上蓋子悶炒洋蔥絲,既不沾鍋又很快變焦糖色。

不論是微波或不沾鍋悶燒,都不用練臂力,太讚了!!

好的我下次一定要其中一個方法再挑戰一次!!

(報告: 日後嘗試過 1.先微波 和 2.不沾鍋悶 的撇步,沒有比較快...唉...)

 

喔對了,你切洋蔥會一直流眼淚嗎?
我因為戴著隱形眼鏡所以不會掉眼淚,但如果你必須裸眼切大量的洋蔥,可以戴著游泳的蛙鏡,或在切洋蔥前,將洋蔥"冷凍"一小時再拿出來切,就比較不會痛哭流涕、喜極而泣喔!!!
這是真的有效!!

 


洋蔥、蒜頭、牛骨高湯
美味洋蔥湯    

先把洋蔥切成絲。
美味洋蔥湯    

倒油下去炒呀炒...
美味洋蔥湯    

另一鍋開始炒麵粉,麵粉炒香就可以熄火了。
美味洋蔥湯    

洋蔥不斷翻炒 40分鐘,要隨時小心地將鍋邊的洋蔥焦糖刮下來,那是美味和著色的基本喔
可是好累喔...我下次一定要用別的方法...
美味洋蔥湯    

加入牛骨高湯、紅酒、月桂葉、鹽和胡椒,燉煮到洋蔥幾乎消失。
美味洋蔥湯    

加入炒香的麵粉,一點點一點點慢慢地和湯汁拌勻,不然就會變成麵疙瘩了!
拌勻,湯汁變稠就 OK!!
美味洋蔥湯    
  

這就是那個偉大的冷凍牛骨湯 @家樂福。
什麼什麼
!!? 還 "增鈣牛骨湯"呢!! 突然覺得自己變強壯了!!!
美味洋蔥湯    

洋蔥湯完成後,就可以直接上桌。
但是要華麗一點,就可以加烤好的法國麵包和批撒起司用烤箱烤。
或像這樣,只有加披薩起司微波一下就....好好喝喔~~~~~

美味洋蔥湯    

 

2015-02-11又做了一次。這次用快鍋 (圖後方) 燉了牛肉清湯,
加在焦糖色的洋蔥裡,味道更美味了!!

洋蔥湯    

 

拜託女兒把麵包壓不下去湯裡面,
她說不行,因為下面有兩塊牛肉。 (奢華版洋蔥湯的好處,麵包沉不下去! 哈哈哈)
洋蔥湯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