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安惠  

 

孩子是上帝給爸媽的禮物 

 

今天我把一本舊書拿出來看第二遍,沒有想到 10年後再看,竟然熱淚盈眶了。

 

這是邱余竹君師母著書「愛的雕琢」的第三章管家的心態

尤其是第一段的引言,讓我思考許多。

我逐字敲打出來,與你分享。

 

 

管家心態   by 竹君 (宣道出版社)

 

一對相愛的基督徒夫婦,結婚多年後才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兒。當然,夫妻倆歡喜若狂,視為瑰寶,為著神所賜的這份禮物感恩不已。此後,一家三口過著溫馨美滿,令人艷羨的家庭生活。一直到女兒十歲的那一年,卻發生了意外,女兒給車子撞死了。做太太的知道了,自然是傷痛不已,但她知道她丈夫會比她更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不久,丈夫下班回來,做妻子的便這樣對他說:「如果我們有一個很富有的朋友,十年前把一件珍貴的珠寶借給我們欣賞和享用。十年後,他想把這件珍貴的東西要回去,你覺得我們該怎麼做?」丈夫說:「那當然該物歸原主還給他! 我們已經白白享用了十年,應該感激不盡!」妻子這才說出這件珍貴的珠寶就是他們的女兒,今天上帝把她要回去了。

(阿薰筆記: 真的。孩子不是我們永遠的所有物,隨時都有可能在一場意外,在下一秒我們就必須要道別了。我的家人大大小小,都是上帝的禮物,值得珍惜、值得感恩。)

 

這是一個十分正確的觀念。

孩子是屬於神的,祂只是把孩子托給我們教養,可能是一年,二年,十年,十八年,遲早有一天,他要離開我們,自立家園。神是他的創造者,也是真正的擁有者,我們在心態上要認定自己不過是一個管家。養育兒女是要向神負責。

 

最近看到一篇描寫典型中國母親的文章,題目是: 「孩子,什麼時候長大。」文中有幾處是這樣寫的: 「女兒今天一直到傍晚七點多還沒有到家,明知還不算太晚,明知那一條路這時候一定堵車......我仍然焦急不已......焦慮中,心就像爐火中的火焰一樣,躍動不已......這時不由得有一份悲悽,覺得人生好苦累,帶女兒尤其苦.......老二在三四個月大時就得了中耳炎...我擔心! 兒子考取高中,學校不算太遠,卻必須轉車,我又擔心他遲到被扣分。女兒考高中時波折多......我一直擔心女兒三年高中唸下來,不知能否考上大學......

 

擔心! 掛心! 不放心! !好一個緊張兮兮的母親,這樣的人生當然是苦累了,兒女的擔子完全獨自挑起,也難怪越來越多的年輕夫婦不打算生孩子了,何苦要一輩子背起重擔與憂慮呢? 況且,孩子養大了還不能保證是否會有孝順的心,冒一輩子的險,到頭來,可能一場空,倒不如自己逍消遙遙過日子。可是,往往在不信者眼中的恐懼、焦慮、擔心,對神國度裡的父母來說,卻是信心、盼望、忍耐與交託的操練。

 

沒有「管家觀念」的父母,可能會有以下的一些反應 :

常常會有患得患失的心情,總覺得要竭盡所能的去看顧孩子、護衛孩子。因為自己任何的差錯,都會直接影響這件擁有物的存在。父母養育兒女,只是對自己負責。

 

覺得孩子是他們的延伸,也就是自我的延伸,孩子的榮譽是他們的光榮,孩子的失敗是他們的羞辱。孩子在人生過程中的任何得失,也就是他們的喜怒哀樂。養兒育女,目的是為了光宗耀祖,特別是中國人對男孩子,仍然有很重的傳宗接代觀念。

 

許多父母人生目標不清楚,一些純主婦有 "以孩子為其人生目標" 的傾向,與孩子生死認同,若孩子有什麼生命上的差錯,他們就痛不欲生。

 

然而,那些有「受託觀念」的父母,心態上就不一樣 :

他們盡力去養育這個神託管的產業----孩子,但他們知道真正的擁有者是神,養育的目的是要把孩子帶到神面前,而且盼望有日孩子能被神使用。

 

神是基督徒父母的避難所,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孩子面對生死安危時,都以禱告和神的話語來操練信心。在養育孩子漫長的日子中,孩子是神用來操練父母屬靈素質” 的首要工具,隨時學習放心讓神掌管 ( Let go and let God)。因為正如約伯所說: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1:21)

 

一個當傳道人的父親,被兩個女兒追問著: 「如果有一天我們兩個都死了,你會怎麼辦?」做爸爸的答道: 「那我當然會很傷心難過了,因為我捨不得讓你們離開。但是,過了一陣子,我會慢慢平靜下來,以後也就會習慣過沒有你們二姊妹的日子,因為我和媽媽都知道你們去的是耶穌那兒,有一天我們一定還會見面的。」

 

在教會裡,在每天生活裡,與其他主內的家庭常有交通來往。在教會的主日學裡,暑期聖經班裡,母親們也積極投入教學行列,同心養育孩子,有如「易子而教」,彼此鼓勵,彼此提醒,彼此學習。有的教會開設「父母互助會」或「子女教育研討會」。除去了狹窄的「孩子是私有的」觀念,體認孩子是神的,而我們需要同心去建立他們。曾經有一少年人與他母親很難溝通,但是藉著教會中另一位輔導,約他外出喝杯汽水,聊一聊他心中的困擾,以及不能與他母親溝通的原因,不久這少年與他母親之間的牆也就拆除了。

 

孩子若有任何突出的成就、榮譽,父母不需趾高氣揚的以為自己居功很大,要明白一切好處都是神所賜的。但若是生了一個智力不足,或身體有障礙的孩子,也不必自責內疚,認為是自己的過失,因為神往往是在世人認為愚拙的事上,要顯出祂的智慧來。孩子的缺憾與軟弱,往往成了父母獨特的剛強。「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中略)

 

在困難中顯出釋然與篤定的信心,需要聖靈自己的工作。我知道有些姊妹,知是知道,卻做不到,還日日年年的背起整個沉重的擔子,甚至影響了正常的夫妻生活。

 

我記得我們老大十個月的時候,我們初從德州搬去紐約,外子因事奉外出數天,只留下我跟孩子在家。頭一個孩子,人地生疏,加上她又發燒感冒,時值深夜,心中的焦慮難熬真無法形容。後來我覺得自己既是基督徒,就不應該活在這種重壓及極度擔憂的光景中,因此我跪下懇切流淚的向主禱告說: 「主啊! 妮雅是屬於你的,我這個重擔交給你,你要怎樣,就怎樣,如果你今晚要把她收回,也求你賜給我一顆順服的心,因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回的也是耶和華。阿們。」

 

感謝神,讚美神,自此以後,主就把這個「釋然」給了我,不是說我從此不再為孩子的任何事擔憂,乃是在自己挑不起擔子的時候,就完全交託給主。

 

管家是去做主人所託付的職責 (阿薰旁註:這職責在聖經裡寫得很清楚),當職責完成之後,就讓主自己去統籌全局。這個「管家的心態」,在養育孩子十多年的過程中,深深的幫助了我們,使我們渡過了許多困難與危機。

 

 

自 「愛的雕琢」的第三章管家的心態》pp. 32-36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