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還是補強.jpg  

 

弱 還是   ---我們家不補習 

 

 

我和我先生結婚後才知道,我們國中時期都曾經被自己的班導 強迫到班導家裡補習,後來我們倆都因為拒絕 (沒錢去補習而被班導貼上標籤,經常被班導刁難羞辱。后! 想到這個,我覺得我又可以寫一篇了!! (下次下次)

 

所以,三十年前流行補習,怎麼,科技更進步思想更開放的現在,這惡習怎麼還沒改咧?

 

環視我們周圍的家長,個個把孩子送去補習、安親班、學才藝,或找家教天天補;早也補晚也補,週間補,週末更是整天補。甚至,教會許多孩子一升上國中,禮拜六禮拜天都在補習,最後一個個離開教會了。我問過這些青少年,他們沒有一個想補習,說是爸媽要求的。再問這些基督徒爸媽,他們的說詞是,等考上高中就會讓他們回來教會;等上了高中又說,等孩子考上大學就會讓他們回來教會,然後,孩子就沒有下文了。

 

爸媽們把升學看得比上帝還重要,這是他們的選擇。
可是等孩子離開信仰跟家長關係破裂,家長突然跑來怪牧師、怪輔導不關心他們的孩子,就實在是太過分了。

 

孩子們 國中高中在校天天考試,還要外加晚自習和週末補習,

這是什麼樣的六年時間啊? 而且還是最美的青春時期耶!!

 

我們孩子的同學們個個都在補習,我也曾經問我的三個孩子們想不想補習,
如果他們自己想補,我大概也會叫他們打消念頭的。

因為

1.  我覺得不需要。  (搖搖頭)

2.  我們家沒有錢。  (聳肩攤手)

 

幸好三個孩子都說他們不想補習。

那最好,只要在校苦命讀書 (其實是考試),回家就該好好休息,讀讀閒書。該寫的作業寫一寫,一起癱在沙發看電視哈哈大笑就好了。

反正孩子在考上大學之前,我們都嚴禁他們週間上網,這是唯一的家規,孩子們只有在週五到週日可以輪流上網一小時玩樂。週間若需要上網作功課的,就只能在我房間用我的電腦上網。沒錯,做功課還談什麼隱私呢? (莫非老師會出一些見不得人的作業? 呵呵)

 

為什麼要對小孩規定這麼嚴格?  我覺得比起其他活動,上網更會讓人成癮沉迷。在青少年時期,他們可以盡情從事我們認為有益或沒那麼糟的休閒活動,出去玩、看電影、打球、完樂器、癱在沙發看電視看漫畫都 OK,唯有上網,我們是有限制的。

當然,後來因為哥哥姐姐上了大學,家裡就開放無線又無限上網,現在尚在唸高中的小女兒因此大大得福,哈哈哈。這就...期待小女兒能自我把持得住啦...(好像有)。

 

 

其實我和我先生在第一個孩子上國中之後,曾經促膝深度討論過補習的問題。
開放幽默搞笑無拘無束如我們夫妻,該認真的時候,還是會很認真的。嗯。

 

我很擔心孩子的數學,因為考得很糟,成績還是吊車尾。

我先生則擔心孩子的英文,覺得孩子英文這麼爛,以後怎麼在社會生存?

 

但我先生聽到我擔心數學卻嗤之以鼻說: 「所有科目當中數學最不用擔心了。只要他會加減乘除就可以了。成績很爛 ? 我高中時也很爛,能畢業就好。我比較擔心他們的英文。」爸爸是會計系老師。

 

這下換我哈哈大笑:英文最不用擔心了好嗎? 台灣目前學校教的是考試法,等他們有興趣的時候唸,出社會再唸都來得及。我自身經驗,大學才學中文,還不是可以用中文到處去演講! 英文? 等他們自己有興趣學,一年就可以呱呱叫了。」我是雙語教學的權威,我保證。

 

然後我們彼此對望就笑了。

既然我擔心的你不擔心,你擔心的我不擔心,

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有家長說:孩子不補習萬一考不上好的高中怎麼辦?

請問,好的高中的定義是??

「當然是可以保證讓孩子考上好的大學的高中啊!!

 

那麼再請問,考上好的大學能怎樣??

要到美國唸哈佛大學念研究所,然後打 NBA ?

 

如果不用補習也能輕鬆考上明星高中當然很好,但是非要補習補到白天課堂打瞌睡,週末又不能休息、不能培養真正的興趣、也不能和同學去玩,值得嗎?   

好。就算考上明星高中,就保證能考上國立名牌大學嗎?

 

我雖然不是在台灣第一學府教書,但我們學校的畢業生可是獲選 2014 年遠見雜誌票選企業最愛綜合性私立大學第一名」喔!! (挺胸) 不要說企業,考上台大日研所,一票東吳日文系畢業生;在日商公司上班的,也是一票東吳日文系畢業生。

 

考上好的大學? 不要迷信了!  只要肯努力,處處有好的大學。

 

請問,您的孩子國中和高中的這六年,對您來說,就是為了考大學而已是嗎但在孩子的生命中,這六年不該只有這樣吧。

糟糕,前言寫太長了... 

 

補弱 還是 補強?

 文章日期:2012-05-09 12:06

 

感謝這幾天與我分享討論的同事、朋友們,還有親愛的網友們!

嗯嗯,原來我和我先生不是稀有動物啊!
我們發現還,是有不少家長是和我們一樣,就是少根筋,不會為了如何讓孩子多些競爭力而緊張兮兮的。

 

說到這個「競爭力」,要競爭,到底我們是要跟台灣  1200萬人競爭,
還是和對岸  
10億人口競爭,
還是與全世界  70億人競爭呢?   (2015年變72億了!! 2020年變 78億!!!)
 

到底孩子要競爭到什麼程度,才可以休息呢?

 

有位高中老師說得真好!「競爭,就是跟自己競爭。」
我完全同意耶!看看自己今天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一些些,有沒有發展出自己該有的潛力。

她說:「在學校所謂的進度壓力,都是因為成績壓力,成績壓力都是看校長怎麼領導。只要孩子具備基本能力,根本不需要逼孩子坐在書桌前那麼久,只為了從  80分進步到  100分。我寧可孩子拿  80分就好,剩下的時間,就盡情的玩吧!」

 

台灣的爸爸媽媽很愛讓孩子補習,這目的說穿了其實「都是」為了升學啊。在國高中時期的補習,很少是因為孩子的興趣吧。他們說,孩子哪一項較弱就去補那一項,然後為了多元入學需要,才會去補些才藝!
反正每一個補習,都是為了升學就對了。

 

哪裡弱補哪裡,數學不好補數學,英文不好補英文,這好像是我們老祖宗從古代傳到現在的偉大想法耶。
補腦、補腎、補眼睛,覺得哪裡不夠就給他「補一補」。

 

可是在歐美,爸媽是看到孩子的潛力,發現孩子有這方面的才能,就會去補孩子的強項耶!
怎麼跟台灣這麼不一樣呢?

他們說,孩子不擅長的項目不必勉強,不必浪費時間(還有,不必浪費金錢,我覺得)。他們說,孩子擅長的就更應該讓他更好!

他們幫孩子補數學,是因為孩子的數學很好!
請家教幫忙補物理,是因為孩子非常擅長物理!

這樣的動機,一定可以讓酷愛補習的台灣爸媽相當吃驚吧!
事實上,我也吃驚到了!

 

我們華人的文化向來是以「減分」為主軸,考試考錯就扣分。從  100分一直扣一直扣,用扣分來告訴你錯了多少題。

我比較贊成「加分」法,從第一大題一直加一直加,告訴孩子,包括我現在教大學生,我在他們考卷上批改時,每一大題的每一小題都是以加分累積的,我也跟學生強調說你以你這次用功的程度賺取了多少分,下次還可以再多多少分。

孩子考  95分,台灣的家長和老師多是責備孩子出錯的地方,指出這裡錯了,那裡錯了,責備孩子怎麼這麼粗心   (這麼笨到竟然可以少了  5分,卻很少稱讚他答對  95分的部分。

 

孩子在唸小學的時候,拿考卷回來要我簽名,我喜歡拿起孩子的考卷一項一項欣賞他們答對的地方   (當然剛開始要強忍想大罵的衝動),然後詢問錯的地方是怎麼了   ( 對! 要勉強擠出笑容。慢慢練習,以後就會笑得比較自然,比較真誠。呵呵  )     你會發現這些錯誤多半是「凸槌」,那時我們就跟他們一起哈哈大笑。  孩子說,原本應該寫那樣那樣,結果一不小心寫成這樣這樣,既然他們自己知道正確的答案,我們就一笑置之吧。

 

凸槌是人之常情嘛,你自己不曾凸槌過嗎?  
怎麼會有父母不斷打孩子的後腦勺,很生氣地說:「這麼不小心!這麼不小心!竟然錯這些不應該錯的。」

這麼說,那些應該錯的(不會的),比不應該錯的較沒有關係囉? 我非常敬佩這些「絕不凸槌」的完美父母們!真不知道當他們自己不小心凸槌時,是誰在打他們的後腦勺呀,我很好奇。

 

減分法和加分法,除了「計算方式」有差異之外,為了導向「下次全對」的目的應該是一樣的,
但最大的不同,不在計算方式,而是給孩子的心理感受。

 

減分法,

是以「這裡錯,那裡錯」來否定對方。被否定的人心中會產生挫敗、生氣與羞恥感。
有家長的說詞是   
:「這是激將法,孩子會被激起鬥志的。」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這時家長再加上批評 或以「這麼笨」等 語句做人身攻擊的話,孩子會更害怕寫錯,認為答錯是不好的、是可恥的,甚至會覺得在練習過程中任何出錯也都是不好的,可恥的。 可能家長們忘了,那些發明家、實驗者、開發商,是經過多少錯誤的實驗反覆改善,才達到研究結果的。我真的覺得,除了那些會吃激將法這一套的孩子之外,多半結果,孩子們將變得焦慮、退縮,非常怕失敗。  

不要說小學生了,我大學會話課學生們當中有不少學生在大一大二受到教師羞辱,對不起,犀利的激將法,變得不敢開口講日語的。我要花多少力氣,才能鼓勵他們,變得敢開口,並從錯誤中發現講 「對的句子」的基本結構。(齁,又可以寫一篇了!!)

 

加分法,

是以「這裡對,那裡也對」來肯定對方的努力。這樣的肯定會繼續激勵孩子,並讓對方有信心積極向上。

不過這時要小心,不可用「你好聰明」作為 "人身稱讚" ( 是 "人身攻擊" 的相反詞^^ 我發明的 ),才能避免孩子自以為資質優於他人而變得臭屁驕傲。成人反而應改為讚許其努力的行為,稱讚孩子們的用心和努力,這樣孩子會認知「努力」所帶來的成果和成就感,而不是優越感。同時他們會了解,練習過程中出錯是可能的,只要反覆練習到不出錯,就成功了。這樣的孩子較不害怕失敗,也會對演練的事情上較為積極樂觀。不斷被誇獎聰明,誤以為自己資質優異的孩子,較經不起失敗或退步的打擊,也容易牽拖一堆,怪東怪西。

 

我想,我們大人同樣也不希望別人老是挑我們的毛病吧。工作做了那麼多,那麼辛苦,主管不但不肯定一下,只會計較他不甚滿意的地方,我們嘔不嘔啊?更何況是小朋友們。

正性循環和惡性循環,常操在大人手中。

 

無論如何,請釐清這一點。
我們幫孩子補他們的弱項,是因為我們老是盯著他們的缺點看。
歐美爸媽幫孩子補他們的強項,讓我學會應該更積極欣賞孩子的優點,
幫助他們發展他們的強項,實在是我們父母最該做的。

 

不過當然,只要在我荷包能力範圍內啦。哈哈哈哈哈!

這是我今天想講的。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