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41.JPG  

 

 

基督徒的眼光 

 

初到這教會做禮拜一個多月,沒有想到每週主日的信息都非常有力。

尤其這一篇,看似平凡的詩篇,講道的吳紹楨長老帶著我們  (應該是帶著我)  觀看這篇作者亞薩的心境是如此貼近我。我真的很感動! 更感謝神,在我們遊走各教會那不安、沒有定處的心情,在這裡得到神的安慰與鼓勵!!

 

亞薩的抱怨,正是我的抱怨、心懷不平。而他是如何有了改變呢?

 

與你分享!

 

 

眼光

 

吳紹楨長老  (2013-06-09 南京東路禮拜堂)

讀經:詩篇 73

一個人如果能夠看見未來的趨勢,深謀遠慮,我們會稱讚他很有眼光,有先見之明。李國鼎弟兄從早期推動加工出口區,到後來策劃科技發展方案、創設科學園區,推動台灣從農業社會轉為工業化社會,被稱為「台灣經濟奇蹟的締造者」、「科技之父」,他真是很有眼光的官員。

 

請大家來看看這張照片。

20181004163400.jpg

 

請問:您不知道這是甚麼地方的請舉手;六十年前這裡還是荒煙蔓草,附近還有個殯儀館,今天我們教會卻座落在雙捷運交會的黃金地段,六十年前誰能想到會有今天的繁榮?誰能知道要把教會蓋在這個台北正核心的位置上呢?

 

i283445314566901715._szw1280h1280_.jpg

 

當年吳勇長老怎麼會有這種穿透時空的眼光呢?這是神給了他屬天的眼光。 

今天用詩篇 73 篇來和大家思想:眼光與生命的關係,兩種不同的眼光,帶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生命果效,一種是屬世的眼光,一種是屬天的眼光。

 

詩人亞薩用倒敘法來寫詩篇 73 篇,他把結論放在最前面,就是第一節「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他宣告他所信的神是良善而且公平的神,祂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清心的人看得見神的作為的人,就是有屬天眼光的人。亞薩宣告這一個簡單的結論,其實過程很不簡單,因為他經歷了信仰的低谷,過程坎坷、血淚斑斑。亞薩好像是一位從戰場上回來的老兵,身上帶著傷痕,向我們訴說著天路歷程的第一手消息。

 

一、屬世眼光看不透世界亂象(V2~16)

V2~3「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成功的經驗固然難得,失敗的經驗更是可貴,亞薩坦誠分享他失敗的經歷,就好像懸崖勒馬一樣的驚險。問題出在「我見惡人」那個「見」,那是一種看事情的眼光、觀點、判斷。這一種眼光,焦點放在眼前的人、事、物,是一種直接的反應,沒經過深思熟慮,這是屬世的眼光,這樣的眼光讓他經歷了一場內心極大的爭戰,讓他幾乎一敗塗地。這實在給我們很大的警惕,亞薩是個詩班的領導者,一個服事神的人,在信仰的路程也一樣會經歷死蔭幽谷。

 

心懷不平

亞薩以屬世的眼光看見了世界上充滿不合理的現象,他看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受平安,心中就憤憤不平,覺得這些壞蛋根本不配享受平安,這件事讓他覺得過不去。亞薩內心發出吶喊!神不是公平的嗎?神不是公義的嗎?怎麼神都不管事呢?神阿祢沒看見嗎?神阿祢在睡覺嗎?亞薩心中有許多問號?他懷疑神的信實、慈愛與大能。當我們質疑神、心懷不平,就是災難的起頭。

 

惡人發達享受

V4「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這些惡人不僅活的快樂,而且死的時候沒有疼痛。過年時中國人喜歡貼春聯,其中「五福臨門」是常看見的,書經中的五福包括:「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最後這一個福「善終」簡單說就是「好死」。惡人不是應該不得好死嗎?怎麼惡人卻得善終?神阿!祢弄錯了吧!

V5「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怎麼好運都落在壞人的頭上,反而好人卻經常受苦遭災,天理何在?  

V6「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這些惡人傲氣凌人,他們的驕傲像金鍊子戴在頸項上,驕傲像是他們的裝飾品,強暴像衣服穿在身上,是他們的商標,像LVGucciArmani 一樣,人們一眼就認得,走到那裡都看見他們驕傲、狂妄、強暴、凶狠、吃人夠夠。

V7 「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這句話好像有點熟悉,這不正是基督徒禱告時常常盼望的嗎?我們常希望神給我們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哇!這些不信神的惡人竟然心想事成,他們不必禱告不用求神,就得著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神阿,祢不是賞善罰惡的神嗎?祢不只沒處罰惡人,反而祝福他們。

V8「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V9「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V11「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這些惡人不只目中無人,心中更是無神,他們不只嘲笑人,更嘲笑神、褻瀆神,認為神是無知無能,他們狂妄自大,惟我獨尊,甚至自以為是神。

V12「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詩人總結他所看到的惡人,好處享盡、壞事作絕,卻一帆風順,財源滾滾,錢多到花不完,好快樂、好幸福、好舒服,走完一生又有善終。

 

信仰中的掙扎

亞薩看到這一切,除了心懷不平,更推導出一個結論 V13,他告訴自己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亞薩開始否定他的信仰,我追求聖潔是為什麼呢?信仰上帝有什麼好處呢?我真是白信了,一切都是徒然了!和惡人相比較,我這樣天天受苦遭災,太不值得了!亞薩面臨信仰極大的考驗,他對神有很深的不滿,他陷入極端的自憐,他好像走在萬丈深淵旁邊,有個閃失就粉身碎骨,這是屬世的眼光所帶出嚴重後果,亞薩已經快走不下去了。

 

掙扎中忍耐

V15「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可譯作「如果要我說的話,我要這樣說…看哪,我早就會將你的眾兒女絆倒了」從這句話中,可以看見亞薩心中對神的疑惑,已經嚴重到快要公開否認信仰的地步。還好,他沒有這樣作,他知道這話一出口,不只是自己跌倒,也會絆倒許多人。亞薩讓他的疑惑停留在內心的爭戰,雖然自己快要跌倒,他還能顧慮別人,這實在是高貴的情操,也表示亞薩信仰仍然是有根基的。

 

這裏還有一個寶貴的提醒:當我們心懷不平、心中苦毒、深覺委屈時,我們不要急著到處去宣洩,反而要學習亞薩勒住舌頭,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到處嚷嚷固然是一吐為快,但這像病毒到處散播一樣,造成的傷害可能是超過想像,可能會絆倒許多人,實在要很小心。箴廿九 11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雅一 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有些一時想不通、過不去的事情,要先放在心裏反覆思想,像馬利亞一樣,神會按著時候,逐漸讓我們明白。

 

亞薩以屬世的眼光來看世界,他得不到答案,這也可能是今天信徒的困境。我們會覺得信主好像沒甚麼好處,許多不信主的人反而五子登科,金錢、地位、學問、才華樣樣比我們信主的人強。有一位姐妹的先生慕道多年,卻不願信主,因為他先生看到許多親友的孩子們都順順利利結婚生子,自己一對愛主的兒女卻遲遲沒結婚,他覺得神不看顧,信主愛主都是徒然的。也許有人長久在疾病折磨中,更會讓人疑惑,神阿!祢真的愛我嗎?怎麼讓我受那麼多苦呢?我怎麼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呢?神阿!祢要修理我到什麼時候呢!亞薩的痛苦可能也是我們今天信徒們的痛苦,亞薩的疑惑也可能是我們信徒的疑惑。為什麼我信神,卻沒有好日子過呢?眼見實係為難阿!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羅十二 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今天的世界像個黑洞,要把我們基督徒吸進去。跟著世界的價值觀走,是今天基督徒很大的危機,我們被世界同化了,我們的眼光和世人一樣,我們很可能就會在信仰的道路上跌倒了。在工作中我有機會認識一位信主多年的基督徒,這位弟兄態度謙恭有禮,多年來是大家信任而且敬重的人,但是很令人扼腕嘆息,他竟然因為侵佔公司資產而被告發,這件事讓他幾十年的清譽毀於一旦,也使主的名蒙羞,這位弟兄他因為眼光定睛在金錢上面,屬世的眼光讓他禁不起誘惑而跌倒了。他追求「財寶加增」本來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他已經把瑪門當作另一個主,就很危險了。

 

華倫巴菲特有幾百億美金的財富,他卻決定要逐漸把 99%的金錢捐出去;有人問他的兒子彼得巴菲特對此事的看法,他表示完全贊同父親的作法,他甚至說「他從父親身上學到的價值觀是他最大的財富。他覺得留下太多錢給兒女,會像含在嘴裏的金湯匙,有一天卻變成插在背上的金匕首」,巴菲特家族還真是有獨到眼光。

 

今天的世界是充滿危險的,因為約壹二 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些事都讓我們暴露在極大的試探誘惑當中,可能是金錢、可能是美色、可能是權位,魔鬼撒旦的目的就是要弄瞎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的眼光失焦、疑惑、跌倒。

 

V3~12「惡人、狂傲人、他們」總共16 次,當我們眼光定睛在人,或定睛在眼前的苦難上面,就看不透、想不通、沒答案,只有滿肚子苦水。屬世的眼光看不透世界亂象,而且幾乎造成亞薩信仰的崩潰;我們來看他是如何走出困境的?

 

二、屬天眼光看得見世界真相(V17~22)

進了神的聖所

V16~17「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這兩節很重要,是亞薩生命逆轉勝的關鍵;他開始學習不用肉眼去看表面現象,用心思索,努力思想,要明白表象背後隱藏的真相。他安靜心來到神的聖所,用信心定睛在神的寶座上,他有了全然不同的看見。他逐漸看得清楚世界真相,他看見了這些惡人未來的結局,他才猛然醒悟過來。

 

他們在滑地,被驚恐滅盡

V18「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原來惡人看來一帆風順,其實是安在滑地而且即將掉在沉淪之中,因為惡人一切都太順利了,讓他從來不會去思想他們的未來結局,他們只活在眼前,認為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之中,呼風喚雨好不神氣。他們覺得自己就像神,那還會需要神。這正是溫水煮青蛙,開始還覺得蠻溫暖很舒服,不知不覺,一步一步像踩進滑梯,像坐直達車一樣溜下去地獄,等到發現時早就來不及了。原來他們的善終,其實是暴斃,連疼痛都來不及!

 

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寫在聖經中。與拉撒路對比的那位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財主死了,他在陰間受痛苦,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財主下陰間不是因為他有錢,而是他從來不覺得他需要神,只顧身體享樂,自私自利,從來不曾關心過他門口的乞丐拉撒路。

 

V19「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當亞薩想通了,原來惡人表面上的順境,其實是個可怕的陷阱,讓他們不知不覺中掉進沉淪的火坑;他們像野地的花,看來茂盛美麗,轉眼之間成了何等荒涼,他們在驚恐中滅盡了。原來惡人表面上凶悍,實際上是活在驚嚇、恐懼之中,有時連飯都不敢吃,要別人先嘗過,確定沒被下毒才敢吃,台灣俗語「惡人無膽」。

 

V20「主啊,祢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惡人的榮華富貴在神眼中就像一場夢,夢醒了就結束了;是虛空虛幻、神所輕看的,沒有一點存在價值的。「主啊,祢醒了」並不是神之前都在睡覺,我們知道神是不打盹、也不睡覺的,這只是一種擬人化的表達,表示神按照祂的時候作事。作者亞薩自己醒悟了,從屬世的眼光轉變為屬天的眼光,終於真相大白了。

 

我愚昧無知

V21~22「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亞薩心眼被神打開了以後,他深深的自責:我真是瞎了眼阿!我真像沒有靈魂的畜牲阿!這是亞薩極深沉的痛悔。詩五十一 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這是聖靈奇妙的工作,是神兒女最大的恩寵,聖靈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懊悔的心是改變的開端,自責的心是成長的起頭;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自以為是,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看不見自己生命的盲點,這一切只有在回到神面前才看得清楚自己的本相,也才看得清楚世界的真相,這都從 V17「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才能夠有這樣的改變。

 

弟兄姐妹,你心中是否有什麼過不去的,讓你困擾很久了,你一直都走不出來,你常常為此心懷不平,這樣的光景讓你生命停頓不前,讓你屬靈的光景黑暗,你可能對神失望,甚至讓你覺得信仰是徒然;「等我進了神的聖所」神在等你來到祂面前,一切答案都在神裏面,再一次回到神面前吧!神在等候你,等你回到祂的懷抱中。今天你來到神的殿中不是偶然的,但願聖靈光照你,照明你心中的眼睛,幫助你從黑暗進入光明,從捆綁中得釋放。

 

三、屬天眼光帶來生命的更新(V23~28)

V23「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這一節讓我不禁會想起「沙灘上的腳印」。一天晚上,有一個人做了一個夢。他夢見他和上帝在沙灘上散步。他看到了沙灘有兩行腳印:一行是他自己的,一行是上帝的腳印。他回首沙灘上的腳印。他注意到,在他生命中,有多次只有一行腳印留在沙灘上。他還注意到,這正是他的生活處於低潮,最困難痛苦的時候。這情況使他十分不安。他問上帝:「主啊,祢告訴過我一旦我決定追隨祢,祢將永遠和我在一起。但是,我看到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沙灘上只有一行腳印。我不明白,為甚麼在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卻離我而去。」上帝回答說:「我親愛的孩子,我愛你,我絕不會離開你。在你遭受苦難的時候,也就是你所看到的只有一行腳印的那些時候,是我將你抱在懷裡。那一行是我的腳印」。

 

神攙著右手

亞薩突然發現,他能夠想得通,能夠從險些滑跌中站起來,不是因為他自己的聰明,是神攙著他的右手;神像扶著寶貝孩子一樣,攙著他的手,一步步走出滑地,是神主動伸手拯救他。這樣的看見,讓亞薩生命有了徹底的翻轉,他有了全新的眼光,也帶來了全新的生命。這新眼光就是屬天、屬神、屬靈、永恆的眼光,也正是林前二 15「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亞薩看見了以前所未見的,正如林前二 9「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原來這位神是這樣愛他。亞薩看見了: 

 1、「我常與祢同在;祢攙著我的右手:神一直沒離開他、一路在扶持他,我們的神是主動伸手幫助我們的,祂不會袖手旁觀。 

 2、「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神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神一直給他盼望,給他永恆生命的確據,我們的問題常常出在我們的近視眼,神要調整我們的眼光,看見永恆中的榮耀。 

 3、「祢要以祢的訓言引導我:神一直對他說話,引導他走在光明的路上,神的話真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4、「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神一直給他力量,雖然亞薩這時已經又老又病,「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他的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5、「好叫我述說祢一切的作為:神一直要使用他,神使亞薩的軟弱變成榮耀的見證。就像林後十二 9,保羅所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結局是好的

亞薩感受到神這樣豐盛的愛,他心裏作了決定「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他決定愛神到底,因為神已經先愛他到底。當我們回顧生命中的苦難,會發現那是祝福,不是咒詛;那是我們生命成長最快的時候,那是與神最親近的時候,那是神把我們抱在懷裏的時候。因此聖經說「受苦是於我們有益的」。苦難中,我們的眼光就會更聚焦於神;苦難再也無法攔阻神與亞薩之間的關係,亞薩的眼光已經被提升到天上,已經看見天上的榮耀,從遠處望見那更美的家鄉。好像我們在捷運上,如果你已經快到站了,你就不會在意有沒有位子坐,因為舒服的家就快到了。

 

有一位宣教士,從非洲回美國,恰巧與去非洲打球的老羅斯福總統,同乘一艘船。及至返抵國門,只見歡迎總統歸回的人,萬頭攢動,軍樂與人的歡呼聲,此起彼落;然而歡迎這位一生在非洲傳道之宣教士的人,卻沒有一人!相形之下,情景實在太過淒涼了。宣教士心中不免有些自憐,暗想:「難道這就是一生事奉主的待遇麼?」正當他感到淒涼時,忽然心中有個聲音,溫柔的對他說:「孩子,不要著急,你還沒到家呢!」當他眼光放在永恆的天家,頓時心醒悟過來。還沒有到最後結局,先不要下定論。德國一句諺語「結局是好的,一切都是好的」。

 

得勝者有屬天眼光

聖經中每一個得勝者,他們都是有屬天眼光的人,環境雖然惡劣,他們都定睛於神,使他們能勝過外在環境,羅八 35~37「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哈三 17~19「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屬天的眼光從何而來?

V17~28 神、主耶和華、祢」共出現 18次,當我們定睛於神,我們的生命就會被翻轉過來,就能看透人生。因此亞薩最後苦口婆心的提醒:「要親近神」這是有益處的,遠離神就跌倒、越離越遠就死路一條。主耶穌也曾給我們相同的提醒,約十五 5「…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詩卅六 9「…在祢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我們越親近神,我們就越看得清楚生命的道路,在神的真光中,我們的眼光就會被提升成為屬天的眼光,我們的生命就會被更新。原來生命中得勝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與神的距離,與神越親近就可以高唱生命的凱歌。

 

這篇美麗的詩篇,像是神給祂兒女的一封信,像是神對祂的孩子說:「孩子阿!你不要在意今生的苦難,不要抱怨眼見的不平,因為苦難是短暫的,不要羨慕那些今生富足的人,他們看起來擁有一切,其實在永恆中,他們卻是一無所有。要以永恆的眼光來看世界,即使你在世上已經一無所有,即使你肉體和心腸都已經衰殘,有了我,你仍然擁有一切。千萬不要忘記,你不會落單的,我永遠都在你身邊攙扶著你,我要擦乾你的眼淚,加添你心裡的力量,因為我深愛著你。」(2013-06-09 主日證道)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週報:
http://www.nkec.org.tw/nkec_web/weekly/2059.pdf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