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01.jpg  

 

探索禮拜3

 

文章日期:2010-04-13 22:18

 

探索禮拜---對今日教會禮拜的再思(三)

 

蔡慈倫牧師演講「探索禮拜」中的917

 

9. 代禱

這是「愛鄰舍」的表現。為國家、為社會、為各種有需要的人禱告。

10. 使徒信經

許多教會把使徒信經放在講道前,其實加爾文的用意在於聽完今天上帝的話之後,全體會眾起立宣示。是一種「我願意為這道來活!為這道來死!」的宣示。所以,司會若說「咱做伙來""使徒信經」在態度上就是錯誤的。

 

是啊是啊!我覺得「以使徒信經告白我們的信仰」,就該是像運動員宣示那樣,充滿信心,抬頭挺胸,充滿榮譽的一種宣告。可是環視我們教會在背「使徒信經」時,大多數都低頭低聲呢喃,或甚至雙手放胸前,嘴巴動都不動地「默禱」。好怪的現象啊!我記得在我以前的教會,宣告「使徒信經」時超有勁的!「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宰!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咱的主!」

 

好啦,我必須說,我們教會不止「使徒信經」喃喃自語,聖詩也唱得頗沒力的,連主禱文很多人都不開口的。許多程序看起來都很不情願似的,冷。(對,這禮拜天,冷氣是有開太強了點。好冷)

 

接著程序來到加爾文非常強調的「守聖餐」。

 

11. 宣讀哥林多前書11

12. 手聖餐前的告誡

13. 聖餐

14. 守聖餐時的唱聖詩  讀聖經

15. 聖餐後感謝的禱告

加爾文強調上帝的話是「讀經+講道+聖餐」,因為講道是理性的必須加上聖餐感性的。他說聖餐是「奧秘」,是超越理性、超越理解。

 

我能明白,因為主的餅與杯代表基督的捨命與救贖,上帝的愛就在此了!

 

加爾文如此說:「我們當高舉我們的心到榮耀的父與耶穌基督的寶座前,期待祂對我們的拯救。不可使我們受到眼目所看見,雙手所能摸到,這些屬地上會敗壞的麵包與葡萄酒來迷惑,想要在這些當中尋求耶穌基督,就像祂受包裝在這些麵包與葡萄汁裡那樣。只有當我們高舉自己的心,超越這些地上的東西,甚至是直到天堂進入基督耶穌所居住上帝的國度時,我們才能從基督的本體得到餵養與更新。所以,我們當將這些麵包與葡萄汁看為 “記號與見證,且在聖靈幫助之下,尋求上帝的話所應許要賞賜給我們的真理。」(從蔡牧師台語講義翻成華文)

 

聖餐是恩典的記號,更是聖靈的工作。聖餐是與基督同座席,是與上帝相遇。路加福音24章,去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在耶穌擘餅的剎那,認出耶穌來。聖靈的工作之下,耶穌與我們相遇,我們就能領受基督的生命。

 

加爾文認為聖餐是禮拜當中的高潮。以「講道(理性)+聖餐(感性)」的理解來看,長老教會長久以來都太強調講道,太用大腦,因此忽略此重要的部分。

 

聖餐後的感謝禱告還包含了「差遣」。我們與上帝座席,與上帝相遇,相信生命必備觸動而改變,帶著滿足,受差遣。

 

16. 唱西面頌(路加福音2:29-32

表達:敬拜上帝之後,今天被接走都甘願!(太酷了!)

 

17. 祝福(民數記6:24-27

 

下一篇與下下一篇 禮拜探索-4 & 5 將討論「萬民皆祭司」與「禮拜中的詩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禮拜 探索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