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安惠1999  

 

童言童語 

 

這是2010年擔任教會主日學副校長時,寫在主日學週報副校長小點心新單元---「花園漫步」裡的短文,每週的「花園漫步」有名言、禱詞,以及童言童語。

 

對了,有個有趣的事情是,我在去年底擬定週報這「副校長小點心」單元,報告給我們主日學校長後,校長馬上回覆開玩笑地說也可以改為「阿薰副校長小心點」。

哈哈哈哈,真好笑!   雖然不知道光宇校長真正的用意在哪

 

 

文章日期:2010-06-09 16:44 / 2010-12-24 14:24

花園漫步—童言童語

 12/16

【童言童語】

聖誕節早晨,一家人正盛裝要出門去教會時,

三歲多的詹惠對爸爸說:「爸爸,你足緣投捏!(台語:你很帥耶)」

爸爸驚曰:「謝謝!」

小小詹惠馬上接著說:「啊,我足水,對否?(那,我很漂亮對不對?)」

爸爸滿臉通紅,驚覺自己忘了讚美穿蓬蓬裙的小美人,

所以詹惠自己走過來用稱讚爸爸作為提醒,

獲得爸爸十句:「足水足水足水!」小小詹惠非常滿意。

小娃兒溝通段數還真高啊!

 

記得,要常常稱讚你所疼愛的家人,

也要常常讚美愛你的上帝,

不要覺得什麼都是理所當然喔!

 

 

11/25

【童言童語】

平常小嬰兒詹惠在自己嬰兒床醒來都會大叫:「媽媽,抱抱!」讓大人把她從柵欄床裡抱出來。

今天早上,剛滿兩歲三個月的詹惠竟然自己可以爬上柵欄,然後跳下到旁邊的軟床上!

哥哥姊姊都跑過來為她拍手讚美!

不過最讓人驚訝的,是小嬰兒邊跳邊喊:「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玩具總動員看太多了。

 

 

11/4  +  10/28

【童言童語】

Part-1

媽媽對著鏡子保養臉部,五歲的小黃禾:「媽媽你在做什麼?」

媽媽:「媽媽老了啊,所以要保養

小黃禾:「我覺得妳有變年輕耶!」

媽媽一陣心花怒放,開心的問:「真的嗎?」

小黃禾:「妳會跟爸爸講嗎?」

媽媽:「會啊。」

小黃禾:「那我是開玩笑的啦

因為小黃禾突然想起爸爸曾經嚴嚴警告孩子們:「不可以說謊!」

 

Part-2

經過了昨天五歲小黃禾和媽媽有關年輕的對話後,今天媽媽不死心,再問小黃禾。

媽媽:「妳昨天說我變年輕,妳覺得我真的有變年輕嗎?」

小黃禾:「是我希望啦!」

媽媽:「……

 

結語:大人們,請別把自己的虛榮,建立在無辜的孩子身上。因為你將會跌得很痛。

 

 

10/7

【童言童語】

三歲的詹文和兩歲的詹安已經會用台語說「有」和「無」的正反詞。

有一天,安在房間看哥哥阿文投小籃球,

我不斷聽到他們投籃沒有投進時說著:「無采」(台語「好可惜」的意思),知道哥哥沒投進。

在許多聲「啊,無采。」之後,突然聽到他們倆歡呼大叫:「有采!有采!媽媽,有采捏!」

原來哥哥投進了!

 

祝你今天很「有采」喔!

 

 

9/16

【童言童語】

一天7歲的艾德抱住媽媽說:「媽媽,我們很久沒有好好相處了。」

媽媽:「我們每天都有相處啊!」

艾德突然放開媽媽問:「相處是什麼?」

原來艾德誤以為 相處 就是緊緊相擁的意思

 

 

8/15

【童言童語】

禮拜天早上,小黃禾搭電梯到五樓幼兒組上主日學聽故事做勞作,

跟媽媽揮揮手說再見時,竟把勞作說成:「我要去坐牢了。」

面帶憂容地把「勞作」說成「坐牢」,

不禁讓大人擔心她搞不好沒有說錯

 

 

8/4

【童言童語】

小黃禾每天早上九點,必須到社區門口等娃娃車上學。

但是,禾禾很愛賴床,所以幾乎天天遲到總是讓娃娃車等。

有一天,媽媽跟禾禾說:「我們天天遲到,都讓  uncle (娃娃車駕駛等我們,會很不好意思所以以後
應該要早一點,坐在門口等  uncle來。」

沒想到禾禾說:「但是… 這樣  uncle會很不好意思耶!」

 

有道理耶!! 我們還是不樣讓別人感到不好意思。

 

 

7/15

【童言童語】

小小馬莉的父親在廣播電台當主持人。

有天馬莉受邀到朋友家吃晚飯,女主人邀請馬莉帶大家謝飯禱告。

她非常高興,馬上清一清喉嚨禱告說:

「桌上的食物、朋友、舒服的家,以上單元由全能上帝贊助。」

 

 

6/24

【童言童語】小小糾察隊

小學一年級的艾德大叫:「媽媽!姊姊講不好聽的話!」

媽媽走過來問艾理:「妳說了什麼?」

艾理:「我說我同學小提琴不曉得考第幾級?」

艾德:「你看!她說雞雞!」

 

 

小學一年的詹安指著電視說:「那個人講髒話!」

電視那個人又說了一次:「妳要幹什麼?」

詹安:「他說,X!」

 

從小教育小朋友們講乾淨的話,非常重要。

他們學會謹慎說話,但還需要多練「聽」力就是了。

難怪新約雅各書會說:「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對不起!我亂引用聖經了。

 

 

6/3

【童言童語】

一位牧師素來喜歡與主日學學生交談,希望藉著對話,幫助他們生命的成長與培育。

有一天,牧師在教會遇見一位主日學學生,便問他:「馬可,你現在幾歲了?」

「九歲。」馬可回答。

「你有沒有想過,你將來會怎樣?」牧師繼續問。

「十歲!」

 

 

5/13

【童言童語】

啟聖有天下班回來,沒頭沒腦的問我:「妳看,我有沒有胖?」

他顯然是在介意自己隆起來的肚子。

諂媚又愛老公的我當然高聲大喊說:「才不會咧!你好帥喔!」

這位大哥看來是不相信他妻子說的話,

於是轉向6歲的女兒問道:「詹安!妳老實說,我胖嗎?」

詹安謹慎又認真的說:「我老師沒有說你胖,也沒有說你瘦。」

爸爸突然笑出來,終於放過我們無辜的母女。

所以,弟兄姊妹,沒事不要為難你家人。

 

 

4/9

【童言童語】

一天媽媽在整理舊玩具,三歲的雙胞胎兄弟小寶和小貝同時看上一把木製的舊短刀,

哥哥馬上抓過去說:「我要!」然後拿去比劃了。

弟弟很委屈的對哥哥說:「可是媽媽說,不管什麼玩具都要大家一起玩。」

哥哥說:「今天我就是大家!」

溫和的弟弟不和他計較,又去玩他的積木了。

第二天早上,弟弟很早起來,從地上舉起短刀,大聲說:「今天換我當大家!」

 

 

3/4

【童言童語】

三歲的詹文和兩歲的詹安在房間大叫:「媽媽你看!奇蹟!奇蹟!」

我趕緊從廚房跑到小孩房間,

看到他們倆各拿一個有「雞」頭的柺杖夾在雙腿下快樂繞圈圈,

邊叫:「騎雞!騎雞!」

 

心放寬一點,家裡隨時都有奇蹟!

 

 

2/18

【童言童語】

有個三四歲的小朋友,因為太餓了,沒有禱告就要開始吃晚餐了。

爸爸提醒他還沒禱告,

小朋友說:「喔!沒關係啦。媽咪煮得很好!」

 

 

2/4

【童言童語】

小寶和小貝是一對雙胞胎,是詹安隔壁班的同學。

一天和媽媽去逛街,有一個好奇的阿姨問他們:「你們哪一個是哥哥啊?」

小貝拉拉小寶的衣服說:「哥哥,我們不要告訴她!」

 

 

1/21

【童言童語】

詹安上幼稚園大班時,有一天老師教大家寫自己的名字,

練了很久之後呂建良跟老師說:「老師,我會寫『簡嘉辰』的名字!」

老師:「真的?」

建良:「對啊!妳看!」結果看到紙上寫著「-  X」。

之後,全班都會寫簡嘉辰的名字了。

 

 

1/7

【童言童語】

晚上小黃禾(小外甥女)一直說睡不著,

媽媽告訴她說:「妳可以數羊啊...

禾禾卻面帶憂愁的說:「可是我屬雞耶,怎麼辦?」     

 

 *  *  *         *  *  *         *  *  *

 

【新增】

一個端午節,念幼稚園的小小BBB問媽媽:  

「媽咪,連粽子都要聽上帝的話嗎?」

「什麼意思?」

「聖經說,粽子啊!(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變為有福。」(箴言8:32) 好個粽子......

 

 

媽媽:請你現在收玩具!

約約:現在? 你確定現在?

媽媽:對!!! 現!在!

約約:(唱起來)現在~現在~現~在~~

(旋律是聖哉聖哉聖哉)

 

 

小學生德德偷偷跟小表姊說:

「我爸很嚴,我媽很瞎。」

小朋友的形容詞也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言童語 家庭 主日學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