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  

 

一群人被彗星打敗

 

這個 case到底要接,還是不要接?

 

我過去接過各式各樣的口譯 case。有商業、化妝品、公益,還有神秘療法之類的演講或會議的同步口譯。當然那一場神秘的癌症療法” 講習會呢,因為實在是太神祕,又八小時的講習連一張講義都沒有,不只無法事先查單字,而且車馬費也搞神祕,所以就沒有接那個工作。

這些同步或逐步的口譯工作,都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不過最特別的,應該就是最近這一次 12/4 ()的同步口譯了。

 

上上週二 (11/26) 公共電視台打電話詢問能否為一個節目做同步口譯的工作。這時,我腦袋裡的興奮系統和戒備系統瞬間同時響起。

電視台耶!!! 好想去看看喔!!!

啊可是,萬一是政治、財經,或神秘療法,我就死定了!!!

 

對方說:

是 “ISON彗星” 的專題特別節目。

        我心裡開始 OS: (彗星? 我不熟。)

要和日本 NHK 電視台合作。

       (! 我好像對彗星有點熟,其實!)

而且當天要和 ISS國際太空站做太空連線實況轉播。

       (天哪! 彗星是我的遠親耶!!)

我對著電話大叫:「好的! 沒問題!! 我會加油的!!!(日式鞠躬)

 

開什麼玩笑!! 彗星我雖然一點都不熟 (遠親嘛當然不熟),可是公共電視台有多少機會跟 NHK合作時需要用到日語同步口譯呢?

而且,跟太空連線耶!! 太空耶!!! 公視,不,台灣的電視台有多少機會能跟外太空的太空站做連線實況轉播呀!!!!???

而且最重要的,是找!!!!!!

這機會微乎其微啊!!!!!

 

對呀,公視或其他電視台,未來一定還會跟 NHK合作做同步轉播,像 2020年的東京奧運啊;而且也一定會有機會再與 ISS國際太空站裡的太空人做連線 LIVE轉播,像是... 像是... ... ...

可是!!! 那一次,就不一定找我呀!!!  (趕緊註明一下這 ISS不是  ISIS 喔! 請知悉,謝謝)

 

 

於是我就這樣勇敢地接下任務,自行關掉警報系統,讓興奮系統全開了。

 

好,但答應了之後,興奮系統沒有 10分鐘就當機了,因為警報系統不斷大響。

完了完了! 我真的不認識彗星啊!

天哪,太空站日語怎麼說?

不對不對,我的工作是日翻中,死定了死定了! 我對中翻日很有信心,可是,日翻中就差很多了。

這是 LIVE節目唷,我萬一聽不懂翻不出來怎麼辦!!!?

不就是要在全國觀眾面前丟臉嗎?

丟臉事小,畫面都打出東吳日文系,萬一翻不好,我直接就丟工作了我......

 

正在慌張的時候,資料很快寄來了。

一看,救命啊~~~!!!! 這是什麼天書啊啊啊!!!!

 

看到 NHK傳來的 rundown (節目流程表和文字稿,我嚇破膽了。

我開始後悔工作答應得太快了。那一疊資料,光是標題看了就一堆問號,內容裡面好多陌生的片假名(外來語) 更是跳出來嘲笑我。

 

硬著頭皮,咬著牙,反正花一個禮拜猛查字典就是了。

 

誰知道,12/4() 日本 NHK 和台灣公視的這個節目,原本要從太空連線轉播 ISON (艾桑)彗星,結果艾桑彗星竟然在 11/29凌晨兩點靠近太陽的時候,爆掉了。節目的主角耶! 爆掉了!

 

這下子警報系統大作的不只是我,NHK 和 公視 都慌了。

節目要不要繼續? 還要不要連線?

 

NHK 把節目標題從「遇見巨大彗星艾桑」緊急改為「太空實況轉播,彗星爆炸與太陽系之謎」;公視當然也必須將內容大幅度修改。但原則上還是和 NHK 一樣,會有彗星爆炸的 CG 模擬動畫,以及之前可用的 VTR,還有最重要的太空實況轉播,還是要做。

 

節目內容和 rundown 修了又修,丁經”(認真又仔細的日本 NHK 寄來的修訂版腳本多到上百頁。但是過一天,又再度修改。

最恐怖的,重要影片是在節目播出的 12/4 當天早上才到達,當然沒有字幕。於是我在上午早早被招喚去電視台幫忙聽影片中的內容,幫忙翻譯,打成文字稿,陪上字幕。

手忙腳亂啊。

誰會料到轉播前彗星 (節目主角會爆掉呢?

 

所有人雞飛狗跳是一定的。不過,看到電視台分秒必爭的忙碌情況,讓我終於知道我平常在抱怨的教書工作,相較之下原來是如此的悠閒。

 

終於晚上 18:00,節目開始的前 30分。主持人和兩位來賓,還有我 (負責 ISS 國際太空站實況轉播的即席同步口譯),就位測試麥克風。

 

我的左耳戴上耳機收聽 NHK 的聲音,日本那邊也正在測試聲音,接著和太空站裡漂浮的日籍太空人若田光一先生測試影訊。

 

照 rundown 來看,節目 18:30 開始,我需要口譯的地方有四處:

18:32’30” 時會跟太空連線 3分鐘;

18:42’00” 會有第二次連線 3分鐘;

18:50’56” 有第三次連線 3分鐘;

最後 19:15’00” 國際太空站剛好會經過台灣上空,然後鏡頭會一路拍到北海道,這時太空人或司儀將會解釋地名,時間長度 3分 30秒。

 

幸好音訊很 OK,我可以很清楚聽到太空人若田先生和 NHK 特別節目的主持人塔摩利先生的對話,也有看到我正對面的螢幕正 LIVE 轉播出漂浮的若田先生!!!

 

LIVE!!!!! 我正在口譯太空的 LIVE 轉播耶!!!!! 各位鄉親啊啊!!!

 

令人興奮的還有,這次 NHK 不斷強調首度用超高感度 4K 攝影機從外太空拍攝艾桑彗星、極光、地球,尤其是日本的夜景。但最讓人驚喜的是,攝影機有拍到整個台灣,而且 NHK 播報員看到畫面馬上叫出 : 「是台灣。」那時的感動,該怎麼形容好呢?

 

雖然最後公視這邊因為來賓談話欲罷不能而頻頻蓋過太空站的連線時間,但我已經超級滿足了。

 

這是一生中難得的機會。

當主持人在節目快結束的 19:25’50”,邀請每一位來賓包括口譯的我說幾句話時(每人20),時間這麼短,我只說:

「今年初看到電影看見台灣我非常感動,
而今天我不只從太空看見台灣、看見地球、看見宇宙,上帝真偉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完全不會意識到我們是生活在旋轉又變化多端的宇宙當中,而我們是如此幸福能夠生活在這麼美麗的地球上,受到大氣層保護,享受白天夜晚的美景,享受公轉和自轉的規律。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擬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詩篇8:3-2)

 

 

 

 

經過這次猛 資料和上網查單字之後,我覺得我變成天文迷了。(一日天文迷)

順便分享這次的小知識:

 

1.    艾桑彗星是個掠日彗星,雖然無法通過火盃的考驗,
     但還是讓天文粉絲深深著迷。

 

2.    據說 2013年是彗星最熱鬧最閃亮的一年,除了艾桑彗星(嗚呼之外
     還有洛夫喬伊、恩克、麗妮兒以及涅夫斯基彗星可以觀測喔
!

 

3.    我們日出一天 24小時才能看一次,但是ISS國際太空站每 90分鐘繞地球一次,
     所以一天 
24小時可以看到 16次日出呢!

 

4.    太空站的移動速度每秒 8公里,據說獵槍子彈的速度每秒 1公里,
     就可以知道太空站飛得有多快了
!

 

5.    從地球上看星空,覺得星星一閃一閃很可愛,夜空很安靜。
     但實際上星球有著軌道規律地運行之外,其實在外太空經常上演彗星或小星星
     被太陽吞食、被大星引力吸走、蒸發、擦撞的偉大故事。

 

6.    地球是個美麗的藍星,而人類是如此的渺小。我們的煩惱和爭吵,
     拿來跟浩瀚的宇宙相比,更是渺小而渺小啊
...

 

7.    看到美麗的地球、奇妙的宇宙,只能讚嘆上帝真的太偉大了!!!

 

 

公視的攝影棚

測試收音

 

主持人和來賓蔡老師

節目倒數3分鐘  

 

太空人若田光一先生。 好像巴斯光年喔!!^^

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先生  

 

若田先生正在使用超高感度的 4K攝影機。 

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先生

 

從太空看彗星、地球、極光。

從太空拍攝ISON艾桑彗星

 

從太空站看見地球  

 

從太空拍攝ISON艾桑彗星

 

從外太空看見極光  

 

這是觀測 ISON艾桑彗星

太空觀測體制

 

當天在公視攝影棚內看到日本NHK 轉播 ISS拍攝到的極光、
彗星、日出,台灣的夜景。NHK目前還沒有上船影片。

 

我在網路上找到兩個從 ISS拍攝的短片,也非常精彩。

 

All Alone in the Nigh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0fTKAqZ5g

 

 

The World Outside My Windo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AEIMx39-w

影片說明提到 2'11" 日出出現的地方是 TAIWAN!!   好高興喔!!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