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惠  

 

小小女兒吃增高中藥

 

文章日期:2009-12-24 16:10

 

我們家最小的詹惠,一直都很嬌小可愛。雖然她出生時的身長比她姊姊出生時長一點,體重也重一點。(文40週:54cm / 3680g, 38週:49cm / 3046g,  38週:52cm / 3294g)但是同樣在第11個月大的時候,身高體重就被姊姊超越了。至於詹文呢,始終是個巨嬰,身高體重都在生長百分率曲線之上。在上小學之前詹文都在百分值 97以上,詹安是百分值的 90,詹惠百分值 10以下。

 

 

進了小學,詹惠始終都是班上前3名。我是說身高,不是成績。不過,五年級的第二學期剛開學沒多久她告訴我說,「我現在變成前面數第六高了耶!」我們兩個還為這事很開心,不知道是她長高了,還是其他三個同學變矮了?反正,詹惠每年都剛好有長高4公分— 就是醫生指定必須成長的底線,而且她跟哥哥姊姊一樣活潑好動又可愛,我真的沒有擔心她長不高這件事。

 

 

沒想到有一天我婆婆建議我該讓詹惠吃「增高藥方」,我是對這種偏方有點排斥,但很意外的,在一旁的先生竟然很贊成。既然一向超級樂觀又什麼問題都沒在怕的老公會一臉擔憂地覺得詹惠需要吃這個增高藥的話,那麼,我也只好來勸詹惠了。那是小六第一學期冬至過後的2007 12/26。這藥湯必須分三天喝完,三帖藥花三個禮拜喝,時間必須從冬至到舊曆年前約一個月期間內服用。而且還必須連續三年!意思就是說每週三碗,三週九碗,三年27碗。詹惠很掙扎,但是她聽說祖母與爸爸力勸,她只好點頭了。

 

 

熬煮後喝了第一口就後悔了。「噁~~~ 超難喝~~~~!!!」想也知道,這個藥湯很嗆。降了溫,加了鹽,用了一些方法,總算喝了三週可以放寒假了。

 

 

其實這個藥湯不好煮,而且在煎煮熬藥草時最可怕了,味道真的很嗆,有很重的辛辣味。我實在沒在信這樣的藥方,熬這藥湯主要是孝順婆婆,看她疼孫女的愛心,我只是代替婆婆熬煮這個湯罷了。

 

 

燉煮規定很囉唆,也很耗時。單子上這樣寫著:

1.藥草先用十碗水煮兩小時,約剩六碗,倒掉藥渣。(這時廚房客廳已經淪陷,充滿了藥草嗆味,抽油煙機完全無效。)

 

2.將六碗水加老薑一片、酒一碗及母雞(給男孩吃就要用公雞),雞不可剁塊,整隻雞拍打,讓骨骼鬆軟既可(賣雞的老闆看起來很痛恨這個敲打動作,因為死雞敲了就亂飛走,肉汁又亂噴,我看,在老闆腳邊雞籠裡的活雞,一定嚇死了),燉兩小時以上至八小時,晚上睡前吃。(到這裡就要顧鍋爐四~十小時了)

 

3.藥湯約三天喝完。小孩不必吃肉,雞肉大人食用可美顏。(嗯...不怎麼好吃,確定會美顏嗎?)

 

4.三帖藥分三星期吃完,冬至到舊曆年前約一個月期間內服用最有效。

 

5.小孩於發育前,約11歲開始服用,連續三年既可。

 

 

當然,這會比施打幾十萬元生長激素便宜多了,但是這效果到底有多少呢?為什麼女孩要吃母雞呢?吃了公雞會怎樣?長鬍子嗎?少放薑會怎樣?第二點說燉煮28小時,很不具體也不精準耶!一定要吃三天休息四天的原理在哪裡?一定要冬至之後吃?現在正值地球暖化的暖冬當中,有沒有差呢?該不該端到東京或北海道才吃啊?

 

 

今年是最後一年了,在熬煮的時候因為好奇,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吃中藥「轉骨」(增高)的概念其實只有台灣才有呢!據說在大陸,以及中國古代藥典都沒有這個概念。很奇妙吧!頂多是說「補腎」可以強骨。我對「轉大人」的觀念也很好奇,是會讓人突然長喉結嗎?

 

 

中藥店給的藥材很複雜,且男女有別。這是女孩用的:〔全當歸三錢、川芎二錢、熟地三錢、生芍藥二錢、黨參三錢、白朮二錢、茯苓二錢、炙甘草ㄧ錢、懷牛膝二錢、續斷二錢、桂枝ㄧ錢半、川木瓜二錢、香附ㄧ錢半、川紅花ㄧ錢、肉蓯蓉三錢、枸杞子三錢、川三七二錢〕這作用據說是補腎與脾。

 

 

那麼到底藥效如何呢?其實詹惠每年至少都有長四公分,還沒吃藥的五年級到六年級也長了八公分,很正常啊。而且藥效應該還沒發揮的小學畢業時,也追過祖母跟舅媽的身高了。真的沒什麼好擔心的不是嗎?吃了藥第一年長四公分,第二年到現在只長一公分...,莫非...這增高藥,其實是增高體脂肪的藥呢?現在,就只能等這最後三週的九碗湯喝下肚之後,看看會有什麼驚人的效果吧。

 

 

看著詹惠捏鼻子喝藥湯,是蠻心疼的。其實,可愛的詹惠,我們從來都不覺得妳不夠高呢。妳聰明可愛,才華洋溢、充滿自信(臭屁)、存在感又這麼大,我們從來都不擔心妳會被人欺負(反而擔心妳會欺負人)。我們相信上帝創造每一個人是那麼獨特而美麗,身高長相學歷財產,都不能代表上帝在人裡面所放的祂自己的基因,那無限的可能與無限的美好。詹文、詹安、詹惠,爸爸媽媽最寶貴的孩子們,我們希望你們在靈裡大大增高,能夠擁有更高的視野,更大的包容力,以及對神永不動搖的信心。

 

 

唉呀,沒想到從燉煮藥草變成偉大的期許啦。是啊是啊,每天煮飯就邊為你們感謝上帝啊!今天下午才聽到好朋友說,他在美國同事的孩子車禍過世,就在聖誕節前夕,失去寶貝孩子的爸媽怎麼過這聖誕節?人生事事難料,當每日心存感謝、珍惜所有擁有的這一切啊。

 

 

 

增高藥方:http://www.kln.doh.gov.tw/main_sec.php?index=custom_detail&id=77&no=a11&mid=48&pid=48&sid=08

 

增高藥-1  煮藥草 增高藥-2  

 

增高藥-3  4 hours → 增高藥-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增高藥 增高 中藥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